福岛县外海惊现辐射鱼 紧急煞停出货

【正见新闻网2021年02月24日】

日本福岛县渔业协会联合会(下称渔会)周一(22日)表示,在福岛县对出海域实验性捕捞时,捕获辐射物质超标的许氏平鲉鱼类,已决定停止这种鱼出货,福岛县水产海洋研究中心不排除是来自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的漏网之鱼。今次是日本时隔2年以来,再检查出鱼类辐射物质超标,预料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或下达限制出货指示。

渔会周一于新地町外海8.8公里、水深24米的渔场捕获许氏平鲉,检测显示这种鱼含有平均每公斤500贝可放射性铯,高出平均每公斤100贝可的日本国家食品标准,以及渔会规定的平均每公斤50贝可标准。福岛县对出海域早前发生里氏7.3级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出现核反应堆安全壳压力下降等异常现象,东京电力公司否认泄漏放射性物质。

许氏平鲉去年全年渔获量约3吨,占福岛县近海进行的所有试验性捕获量不足1%,福岛县水产海洋研究中心指,今次检测数值已大幅低于福岛核灾发生后的数值,去年检验4,261条鱼中,未查到有辐射超标,99.9%低于检测装置可检测出的极限值。

不过,东京电力公司前年曾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内,从捕捞到的许氏平鲉检测出平均每公斤900贝可辐射物质。虽然该公司在港湾出入口设置防鱼只进出围网,但研究中心正调查是否有许氏平鲉从港湾内游到围网外,才检查出辐射超标。日本于2019年2月在福岛县近海捕捞到的斑瓮鳐检出辐射物质超标,相关海域所有鱼类出货已在去年2月解禁。

(东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