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仙本身不难 难在持之以恒

玉恒


【正见网2021年03月01日】

在全世界有很多的修道人,而真正坚持到成功的寥寥无几。因为修道本身并不难,难的是能否持之以恒。

一、只因畏惧死亡 求得修仙秘方

柏叶仙人叫田鸾,住在长安。世代做官,到有了田鸾的时候,家中很是富有。田鸾兄弟五六个,都没有活过三十岁。田鸾二十五岁的时候,他母亲非常忧虑,自己也很恐惧。他曾经听说修道的人有长生不老的秘方,于是他就进了华山。寻找仙人。走到山下几十里的地方,遇见一位道士从山里来,于是他就上前拜见,向道士打听长生的秘诀。道士抬头指着柏树说:“这就是长生药啊!何必到更深更远的地方去!就看你自己意志如何罢了。”田鸾就进一步打听仙药的配方。道士说:“柏叶长期不间断地服用,就能长生。” 田鸾于是把柏叶晒干,加工成粉末服用,逐渐控制吃鱼肉,心志专一。

二、得仙方难 坚持更难

田鸾服用了六七十天,没有任何效果,只觉得经常烦躁发热。但他坚持服用不间断。两年多后,他就头痛发烧,全身生疮。他母亲哭泣着说:“本来是为了延寿,现在反倒被药害死了。”但是田鸾坚决不放弃,还是照吃不误。到了七八年,发烧的病更厉害了。他的身上就像着火一般,别人不能接近他。谁都能闻到他身上的一股柏叶的气味。身上的疮全都溃烂,黄水流遍全身,干了像胶一样。母亲也认为他要死了。忽然有一天田鸾说:“身体今天像好受一些,我要洗个澡。”于是让人在屋里放了一大盆水,几个人把他抬到大盆里。从有病以来,他睡眠很少,现在他忽然想睡,于是就让左右的人把门掩上,不要弄出声响惊扰他,他就泡在盆里睡着了。三天之后他才睡醒,喊人把他扶起来。他身上的那些疮,一扫而光。精神焕发,皮肤白净,眉毛胡须也变得黑中透绿。他突然觉得耳目聪明。他说:“我睡的时候,梦见几个道士拿着旌节带领我去拜谒上清,见到自古以来的神仙,他们都互相说:‘柏叶仙人到这儿来了!’于是就教给我仙术,把我的名字在玉牌上刻成金字,收藏在上清。他们对我说:你暂且在人世间修行,以后有了位置就叫你来。后来就又领我回来。”田鸾从此不再吃粮食,也不觉得饥渴。他隐居在嵩阳。到贞元年间,他已经一百二十三岁了,还总是很年轻的样子。忽然有一天他告诉门人,没病就死了,脸色没变,大概是尸解了。他临终的时候异香满室,空中有音乐的声音。这是他造访青都,赴神仙的约会去了。
(出自《原化记》)

三、修道之难 难在恒心

田鸾因为畏惧死亡,而去寻仙方。得仙方本来就很难,其实最难的还在后面。田鸾吃仙药七八年,经历了身体的头痛、生疮甚至面对死亡。当都闯过去时,才迎来了圆满的神圣时刻。

传说汉武帝也曾得到了仙方,但是没有坚持下去,最后失败了。王母娘娘曾下凡亲自见他,遗憾的是汉武帝还是没有坚持下去。非常的可惜。

修道难,不仅仅难在仙方的难得;更难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到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