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色不动心 延寿添福

心空


【正见网2021年03月01日】

古人讲“万恶淫为首”,犯下淫邪罪过报应很大,相反,拒绝色诱,能做到见色不动心,能得到延寿添福。笔者从明慧网、正见网收集了四则这样的传统文化故事,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发。

黄靖国拒色延寿一纪 子孙皆登科

宋朝嘉佑年间(1056-1063),黄靖国在仪州担任判官,一夜里来到阴间地府。冥官说:“仪州有件美事,你知道吗?”说罢就取簿给黄靖国看。原来是医生聂从志某年某月在华亭某家看病,病人之妻,向聂从志求欢,聂从志竭力拒绝。冥官又把黄靖国带到河边,見狱吏捽一妇人,持刀剖其腹,擢其肠而滌之。旁边有一位僧人说:“此人是同官某之妻,欲与医者聂从志通,聂不许,见色而不动心,可谓善士。其人寿止于六十,积此阴德延寿一纪,世世赐子孙一人官。妇人减去多少寿给聂从志增加多少寿。所以荡滌她的肠胃,除其淫也。”

黄靖国还阳后,讲给聂从志听。聂从志说:“此事我妻子都不知道,不料已记载到阴册。”后来,从志果然长寿,子孙两代都登科。

汤聘拒色延寿得功名

在清朝顺治甲午年,当时有个书生叫汤聘,他在赴省城应试的时候,在旅店里面患了重病,恍惚中感到自己的神识来到了文昌帝君庙,文昌帝君查完功过簿之后对他说:“你的寿命虽然应该尽了,但是三年前春天,你在一次乘船出游的时候,船上一位美女,见你文雅清秀而动情,百般亲近,要与你苟合,被你正色斥责拒绝了,你的这种正气感动了天庭,因此上天赐予你延寿,同时嘉赐你功名。”帝君又再郑重叮咛:“今后更应广积阴德,并劝诫世人勿犯邪淫亏损阴德。现今人心险恶,监察神每月登记善恶文簿,上呈天庭,故此善恶之报甚速,现世即报应,无须等待到下世才报应。”谕训完毕,汤聘死而复生,他知道了自己延寿,因此更加倍的积德行善,并向世人劝善,六年之后得中状元,功名显贵。

孙道拒女淫奔 延寿二纪

朝宁波地方有个叫孙道的读书人,因家里贫穷,就靠着教授孩童读书为业,以此作为生活的来源。后来连这份职业也不保,于是寄身到塘西张氏家,帮忙抄抄写写,换取些衣食勉强糊口度日。他虽然身处清贫之境,但却能始终坚持正直、清白的节操不改。

有一天深夜,张家有一位婢女,长得很有一些姿色,他看见孙道虽然衣着简朴,但长得面目俊秀,举止儒雅,不觉春心荡漾,就偷偷的跑到孙道的房间欲求苟合。孙道知其来意后,严词拒绝道:“姑娘快打消你的错念!更要爱惜自己的清誉。我读的是孔孟之书,当守男女授受不亲的正理古训,怎么会做这伤风败俗的兽行呢!请你赶快离开!”说完他横眉立目,敞开门让她出去。那婢女无奈,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没想到刚才这幕情景,被张家那位品行不端的私塾先生看见了。他见此女貌美如花,且又有机可乘,就找由头私下招来那位婢女相会。做完苟且之事后不久,这位私塾先生就疽疮发作,无药可医,痛痒难忍,只好辞馆回家医治去了。邪淫的果报竟然这般立竿见影!怎能不令后人引以为戒?

那位私塾先生走后,房主人请孙道任孩子们的塾师。 有一天,孙道在江口碰到他的叔叔。他的叔叔惊讶的说:“有一件奇怪的事我得跟你说一说。我因儿子得了重病,在城隍庙祈祷,当天晚上我清清楚楚做了一个梦。梦见城隍爷坐在殿上,呼唤属下将命中本要饿死的人,将其名字一个个删改。当念到大概十几人时,我听到了念你的名字。我偷偷的问那冥官,为什么孙道可以改命?冥官说:‘这个人的本命,在四十六岁时会饿死他乡。因为今年四月十八日夜晚,严拒婢女淫奔,积下大阴德,所以延长寿命二纪(一纪等于十二年),改饥馑籍为禄籍。’你回忆一下,你以前真的做过拒女淫奔的事吗?”

孙道默默地点头承认确有此事。

后来,跟着孙道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每年学生所贡上的学资就有几百两银子。到了明万历三十六年,孙道四十六岁,也就是他命中本该饿死的那年,果然闹饥荒,米价变得十分昂贵,穷人根本无钱购买,当时饿死的人很多。但是,孙道不但逃过这一劫,而且还生活的十分富裕。到了晚年,孙府已成巨富之家,应验了冥官所说的“禄籍”。在他七十岁时,应验“延寿二纪”之说,无疾而终。

刘元溥收留世家女不贪色 延寿二十五年

唐朝年间,刘元溥世世代代居住在淮河淝水之间的彭城。他家祖上积有家财数百万,即便如此,他还是经常积下阴德而从不向人夸耀,因此几乎没有人知道他所做的无数好事。他平时虽济人于财而毫无怨言,施人以恩惠而不望有所报答。

唐朝长庆年间,有一擅长相面之士偶尔在路上看到后不禁若有所思地“噫”了一声,然后对他说:“先生请先留步,我有话告之。”刘元溥就请他进入自己家而问他有什么话。相面之士回答道:“您财产很丰厚,然而再过二三年,您的寿数就要没了,可要早作准备啊。”刘元溥听了不禁流着泪问道:“夭折短命乃是天意,先生您对此有什么办法吗?”

相面之士回答道:“相好不如德高,德高不如量大。您虽然寿不长,但德很高厚,至于度量就更宽大了。我暂且告诉您后事。在二三年之间,多多积您的功德,或许还有希望延寿。既然一德可以消百灾,而且还可以享受爵禄,更何况寿命呢?希望您努力为之,我三年以后还会再来。”说完他就消失了。

此时,刘元溥有一个女儿正要出嫁,于是他去买了几个婢女作为陪嫁。他花了八十万钱买得四个婢女。其中有一个人叫方兰荪的女子长得美丽非凡,而且气质很不像出身于平常家庭之人。于是刘元溥就去追问她的情况。

兰荪延了很长时间后才回答说:“贱妾有死罪不敢说啊。主人家既然深感讶异,我怎么还敢隐瞒呢。我家世代为河洛的名家。先父在淮西作小官,不幸遭受吴寇的专横暴戾,因我们的姓与皇上的姓相同,怀疑是近亲戚属,因而身死贼寇刀下,家产也被没收。我们无处告状申诉,其他的亲属也在贼寇被平乱之后被官军强收为俘,后来再也没有音讯了。我几次更换主人,现在到了这个地方。”

元溥听了以后叹息良久说道:“鞋虽然是新的但不能放在头上,帽子即使是旧的也不能踩在脚下。你虽然家族丧亡,但你是名家的后代,又有这样的冤恨,三尺的儿童还知道发愤,况且男子大丈夫呢?今天我如果不能挽救你并昭雪你的冤恨,必为神明所诛呀!”

刘元溥又问了她的亲戚情况后,马上当场就把她的卖身契烧了并收她为外甥女。还用五十万家财在他自己女儿出嫁前先让她出嫁了。就在方兰荪已经出嫁后,长庆二年三月辛卯日,刘元溥梦见一人披着青衣,手里拿着像简跪在地上参拜。

那人流着眼泪急促地说道:“我就是兰荪的父亲,感谢您的恩德,怎么才能报答呢?我曾听说阴德是能够感动天地的,现在您的寿限将要结束,我应该到上帝那里给你请求,所以来奉告。”那人说完就走了。过了三天,刘元溥又梦到方兰荪的父亲站在庭堂前穿着紫衣拿着像简,还有很多侍卫跟着他。

只见她父亲上前来感谢刘元溥说:“我虽然没有什么才智,不过有幸能够在上帝那里为你请求。上帝准许我延长你二十五年的寿命,而富达三代,子孙再也没有后祸了。那些残害我们家的贼寇全都抓获归案审理。现在活着的要有灾祸到身,已经死的要让子孙受连累。上帝因怜悯我的冤仇,批准我任重要职务,将掌管淮海之间的山川。”说完就一再拜谢后走了。不过刘元溥当时对他说的并没有深信不疑。

就这样过了3年后,那个相面之士果然又来了。他一进门看到刘元溥就向他祝贺道:“您的寿命延长了,再让我看看您的眼眉到头发之间的样子。”刘元溥就把帽子脱去露出额头。相面之士一看就说:“噫!你肯定有了阴德,因而感动了上天。从今以后您的寿命将延长二十五年,富贵远至三代。”

于是刘元溥把方兰荪父亲说的话告诉了他。相面之士说:“过去韩子积阴德保护了赵氏,太史公认为韩氏十代都能官位达到三侯,这是因为有阴德的缘故。况且当时方兰荪的家里已经没有后代了,而她又已经身为卑贱的奴隶了。像这样你都能不惜花费很多钱财,也不贪她的美色,反而去抚恤她这个孤儿,难道这不是很厚的阴德吗?”

古人都相信行善积德的重要性,一德可以消百灾。拒绝色诱,美色面前不动心,是积阴德善行,会得到延寿添富的福报。可惜的是,当今受到中共邪党宣传的唯物论和无神论欺骗的中国人已经不明白这个道理了,把包养情人、多个二奶当作人生乐事,当作成功人士的标志,与古人的行为完全相反,背离传统道德观很远很远,这是折寿折富的恶事、坏事,说今天的人已经踏进地狱之门,绝不是虚言妄说,认识不到道德回升的重要性,不走回传统路,结局是很悲惨的。否定传统文化,诋毁宇宙特性真、善、忍的中共党文化才是害人的歪理邪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