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尽曲尽鼓声未尽 李琬妙思挽救古曲

良言


【正见网2021年03月02日】

音乐是非常奇特的一门艺术,是神传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支。音乐与其他的不同在于它的普及性强。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音乐,潜移默化的对人的影响也就非常大了。

一:李琬改曲

唐朝的李琬能击奏羯鼓,朝廷将他调到京都长安,住在务本里。有一天夜里,李琬忽闻羯鼓声,曲调非常工稳绝妙。于是循声寻去,走到一幢小院,院门朽旧狭隘。叩门进入院内,对击鼓的人说:“你击的曲子不是耶婆色鸡吗?虽然击奏得很准确,怎么没结尾呢?”击鼓的人大为吃惊,说:“你是个精通音律的人。没有结尾的原因,我也不知道。我是太常府里的一个工匠,击鼓这门技艺是祖父传给我的。我特别能击刚才这首曲子。近来,因为张儒进入京都长安,我们全家流散,父亲失落在河西,这首曲子的曲谱丢失了。我查找了一些旧曲谱,来找寻这只鼓曲,一直没有结果。因此才夜夜击鼓研究。”

李琬问:“曲子的意思尽没有吗?”击鼓人说:“意已尽了。”"李琬说:“意思尽了也就是曲子尽了。你又上哪找去呢?”击鼓人说:“无奈鼓声未尽啊!”李琬说:“有道理。鼓曲中有这样的,须用它曲解,方能使鼓声结束。耶婆娑鸡这首鼓曲,当用屈柘(舞曲名)急遍解,就可以了。”击鼓人象李琬教的那样再次击奏,果然相谐合,声尽意也尽。击鼓人感激得流着眼泪向李琬致谢。

第二天,立即报告太常府寺卿。太常寺卿听了击鼓人的报告后,向朝廷奏请让李琬担任主簿,朝廷批准了。后来,李琬连续升迁到太常少卿宗正卿。

(出自《羯鼓录》)

二:瘟疫新解

瘟疫之缘,人们都在寻找它的源头,其实它有两个源头。一个是我们这边物质的源头,也就是流出的最开始。这个我们都知道了,是武汉的病毒研究所。还有另一个源头,就要换个角度看问题了。

“瘟疫”同“文艺”同音。而文艺指的则是音乐、绘画等陶冶情操的统称。它是直接反映人的道德水平的尺度。当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很高时,音乐也都是善良向上的,当社会道德低下时,社会上盛行的就是一些靡靡之音。我们看今天的音乐,所反映的都是情欲和享受,嘈杂而混乱。历代出现这种音乐都是社会动乱的时候。也就是瘟疫出现之时。

从今天的绘画看,也可以看到这样的结果。很多画都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阴暗的画人们会认为画的有深度。完全背离了文化的根本。“文艺”的堕落加速了“瘟疫”的盛行,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古人讲“一叶落而知秋”从小小的艺术的变化,就可以预示人类的灾难。确实是这样的。

人类只有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道德标准,善良而有良知,自然“文艺”也会变好,“瘟疫”也就消失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