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神韵之“天上方一日,人间三百年”

韵迷


【正见网2022年01月06日】

神韵的完美是得到世人普遍认可的。无论从作品的立意、大幕的制作还是演员的完美演出,都是其它的演出团体无法做到的。按照报幕员的说法,神韵就是神仙舞动之韵。神韵之美也就无以伦比了。

古人喜欢折扇,特别是一些文人墨客更是爱不释手。如果能得到一幅名人墨迹的折扇,简直就是如获至宝了。文人爱扇武将爱剑是古人的普遍认知。扇与善同音,古人爱扇其实是对善的推崇。剑可以仗剑闯天涯,除恶扬善之意。古人对玉也情有独钟,大概玉有晶莹剔透之纯洁吧,说到底还是一种善良。古人的理念都是离不开善的。

神韵其中的一个节目《一日三百年》讲的是,一位喜欢舞蹈的少女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回到了三百年前的清朝。一位美丽善良的苗条淑女遇到了英俊潇洒彬彬有礼的少年。两人一见钟情,少年以折扇相赠,以表自己的善良专一之心;少女则以玉相赠,以表自己的纯洁无瑕从一而终。悲剧发生了,少女被恶霸所欺,不小心失足掉到河里而死。这也验证了少女赠玉的心境,纯洁无瑕从一而终。而少年愤怒之余杀死了恶霸,自己也跳崖而去,正是自己的专一所致。

女子死后转生成了今天的这位爱跳舞的女子。男子跳崖后却掉进了神仙的仙洞,短短一日的时间,回到人间已是三百年后的今天。做梦的少女醒来,她发现了手中的折扇(信物),又见到了配戴玉佩的少年,百感交集。有情人终成眷属,可惜已过三百年。

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惋惜。也许少年和少女前世有成为眷属的愿望,但却没有缘份。经过了三百年的积累,靠着他们的善念和专一,才促成了现在的再次相见。只是因为少年进入仙洞,一日之间人间已过三百年。“百年修的同船渡,千年修来共枕眠”,夫妻之缘得知不易,一定要珍惜这千年之缘。

少年和少女历经三百年的苦难与团圆,是否还有其它的原因。人来在世间不是为了这短暂的幸福团圆的。再幸福美满的姻缘也是转瞬即逝,回到天上的家可能才是永恒的幸福吧。二人通过这次的奇妙旅行,是否感受到这一切呢?

少年能进入仙洞说明他与神有缘。世人多是天上来,回到天上才是自己的大愿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