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能量相机捕捉到南风车星系的精美细节

蕭路

【正见新闻网2021年02月11日】

图:南风车星系照片。Credit: CTIO / NOIRLab / DOE / NSF / AURA / M. Soraisam, University of Illinois / Travis Rector, University of Alaska Anchorage / Mahdi Zamani & Davide de Martin.

Messier 83,也叫南风车星系,这个巨大的星系约5万光年宽,比银河系小一些,位于长蛇座,距地球约有1500万光年。这个星系因为看起来像一个转动的风车而闻名。

该星系于1752年被发现。这个星系几乎正对着地球方向,因此天文学家可以观察到其旋涡结构的奇妙细节。

据2021年2月科学新闻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的莫妮卡·索拉桑姆(Monika Soraisam)博士及其同事利用位于Cerro Tololo美洲天文台的Víctor M.Blanco 4米望远镜上的暗能量相机( Dark Energy Camera (DECam))的6个不同滤镜,捕捉到了南风车星系的壮观细节景象,

滤镜可以帮助天文学家选择他们希望观测的光的波长。这对于科学观察至关重要,当天文学家需要有关天体的非常具体的信息时,它还可以创建像这样的彩色图像。

使用几种不同的滤镜观察天体意味着可以看到不同的细节。

例如,卷曲穿过南风车星系的深色卷须实际上是灰尘的通道,遮挡了光线。相反,聚集的亮红色斑点是由炽热的氢气引起的,这里是孕育新恒星的地方。

尘埃的路径和动态电离气体具有不同的温度,因此在不同的波长下可以观察到。

滤镜可将两者分别观察,然后组合成一张复杂的图像。最后,通过11.3个小时的时间的拍摄--总共拍了163次--才得到了这张南部风车星系的新照片。

索拉桑姆博士说:“ Messier 83的观测是正在进行的计划(为期10年的鲁宾天文台的“时空传奇巡查”)中的一部分,该计划是为南风车星系附近的南部星系制作“时变现象天图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