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失去仙缘 步入官场晚景凄凉

慧远


【正见网2021年02月20日】

中国人经常讲“一念地狱,一念天堂”。中国人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大概是因为人类社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空间,一念选对了会进天堂,选择错了就会有大麻烦的。

一:杨收恋富贵 失去成仙缘

唐朝宰相杨收是江州人,祖父做过江州府的都押衙。父亲杨维直,生了四个儿子,名字分别叫杨发、杨嘏、杨收、杨严,全都考中进士。杨收还做了大官,杨发和另两个弟弟都做到丞郎以上的官职。杨发名字的意义是代表春天,儿子的名字分别叫鏻和乘。杨嘏名字的意义是夏天,他儿子的名字叫照。杨收名字的意义是秋天。他儿子的名字分别叫巨、鏻、鉴。杨严名字的意义是冬天,他儿子的名字分别叫注、涉、洞。全都很有文才,有功名,被称作“修行杨家”。与静恭等几家姓杨的都是大家族。

杨收少年时,在庐山读书。一天他观赏风景来到一个游人很难走到的隐蔽之处,遇到一个道士对他说:“你如果学道,就会成仙,如果要当官,能够做到最大的官,但是最终有大祸。你愿意跟我学道吗?”杨收迟疑了一下,但还是坚定了进取做官的决心。他忽视了道人的话,后来虽然当了宰相,但是最后遭罪死在南荒。

(出自《北梦琐言》)

二:贾似道平步登天  晚景凄凉堪可怜

贾似道在平康巷赵二妈家,酒后与人赌博相争,失足跌于阶下,磕损其额,血流满面。虽然没事,额上结下一个瘢痕。一日,在酒肆中又遇了前日的道人,顿足而叹,说道:“可惜,可惜!天堂破损,虽然功名盖世,不得善终矣!”贾似道扯住道人衣服,问道:“我果有功名之分?若得一日称心满意,就死何恨?但目今流落无依,怎得个遭际?富贵从何而来?”道人又看了气色,便道:“滞色已开,只在三日内自有奇遇,平步登天。但官人得意之日,休与秀才作对。切记,切记!”说罢,道人自去了。贾似道半信不信。

(出自《喻世明言》第二二卷 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最后贾似道获罪,在流放的途中被虐杀而死。

三:人间最大是修道 可怜几人舍名利

杨收和贾似道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早年平步青云,光宗耀祖富贵逼人。晚年却都是非常凄凉的。为什么这样,这是人间的理。前世做了好事,今世必然会有大福报,可是又因为前世伤害了别人,又有大灾难存在。这是人间的理,很难改变的。

杨收却有仙缘,如果他要修道的话,神仙会帮他做好这一切。不仅人间的灾难会化解,还可以成仙。这样的大好事,到哪里去找?

可是人毕竟都有对名利的渴望,在关键时刻甚至放不下而失去仙缘。到失去的那一天,后悔就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