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禽流感和艾滋病看人类面临的难题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4月04日】

据《自然》杂志3月26日报道,医学专家认为亚洲国家对禽流感应该依然重视,如高兴过早则可能会引发对人类的大灾难。

报道中说,越南、泰国、中国通过宰杀和免疫的方法似乎把禽流感已经控制住了。但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和世界动物健康组织(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 3月19日的联合声明,只要具有高度感染力的禽流感病毒在亚洲还存在,人类被感染的可能性都是很大的。所以这些国家在重新出售禽类之前,应该保证灭尽禽流感病毒。

另据《新科学家》杂志3月24日报道,对鸡的免疫也许是解决亚洲禽流感的危机的唯一办法。但这种方法也可能导致新型病毒的产生,从而危害到人类。如果避免这种情形的发生需要严格的监测措施 。但专家指出,被禽流感感染的国家缺乏这方面的监测系统。

报道中说,最近中国宣布禽流感危机的结束。卫生官员已经给百万只家禽免疫。印尼也在免疫,其它国家也在考虑采取类似措施。然而疫苗,尤其是流感疫苗,很难100%的有效。事实上,少量的病毒还能在家禽体内繁殖,甚至在家禽中传播。所以这种对家禽的免疫虽然能够降低家禽的生病,却无法避免病毒还在免疫了的家禽中传播。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使禽流感病毒产生变种,使得它不仅是从家禽传播到人;而且有可能从人传播到人。这种事情在墨西哥就出现过。

在墨西哥,鸡等家禽从1995年就开始免疫。然而,随着时间的增长,科学家们发现病毒的种类与疫苗中病毒的种类差异越来越大。这意味着在免疫的情况下,禽流感病毒还在不断在变异。科学家担心类似的事情也会发生在这次的禽流感上。

禽流感只是人类面临的许多难题之一,另一个较棘手的问题是艾滋病。据《纽约时报》3月28日报道,在三年前,联合国宣布在世界范围内对付艾滋病。在一年多以前,美国宣布出资150亿美元用于贫穷国家艾滋病的防治。然而时至今日,情形仍不乐观。在全世界最贫穷的一些国家中,有六百万人需要艾滋病的治疗。然而由于资金缺乏,他们中只有三十万能够得到药物治疗。

禽流感与艾滋病给人类带来的危机,以及防治上的困境使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现象?当瘟疫来临时,疫苗真的能奏效吗?现代科技的能力很有限,解决不了人类所面临的问题时,人们有没有想到这些灾难的背后还有着更深层的社会、道德等原因?

参考资料:
Bird-flu researchers warned of complacency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28/n6981/full/428358a_fs.html
Bird flu vaccination could lead to new strains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810
Plan to Battle AIDS Worldwide Is Falling Short
http://www.nytimes.com/2004/03/28/international/28AIDS.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