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向道之心:贺知章辞官求道

田缘


【正见网2021年02月08日】

古人从皇帝到大臣再到普通人,很多人都有向道之心。特别是很多的皇帝都推崇道教。

一、贺知章遇仙 辞官寻道

贺知章家对门有一个小板门,经常看见一个老人骑着驴出入。过了五、六年,老人的脸色衣服象原来一样,没有什么变化。也看不到他的家属。询问巷中的邻居,都说是西市卖穿钱绳索的王老,再没有别的职业。贺知章看出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贺知章经常在空闲日子到王老那里去,老人迎接很恭敬谨慎。他只有一个使唤童子。贺知章就问他的职业,老人很随便地回答。由于和他往来增多,逐渐地更加尊敬,言论也开始多起来,言谈中老人说了很多修道炼丹之术。贺知章平素尊信道教,所以想拜老人为师。后来贺知章和夫人拿一颗明珠,自己说是在家乡的时候得到的,珍藏了多年,来孝敬给老人,求老人给讲授道法。

老人接过之后就把明珠交给童子,让他买饼来,童子用明珠换来三十多个烧饼,并请贺知章吃。贺知章心想:宝珠是特意送给老人的,可老人却如此轻用。心里很不愉快。老人察觉后说:“道术可以心得,哪里是在于力争呢?悭惜之心不去掉,道术没有可能成功。应当到深山穷谷中,勤奋地、专心致志地探索寻取它,不是市朝所能传授的。”贺知章听了颇有心得,领悟了老人的意思,拜了老人就离开了。过了几天,老人不见了。贺知章于是请求辞官,入道还乡。 (出自《原化记》)

二、百官送行赠诗词 寻道之心人皆知

我们都知道官场,都是非常注重名利的。贺知章要辞官寻道,按我们一般所认为的唐玄宗应该是挽留的。唐玄宗李隆基不仅没有挽留,反而携百官搞了个盛大的欢送会。会上有三十九位文人题诗,颂扬贺知章的向道之心。唐玄宗李隆基、太子李亨、右相李林甫、左相李适之、韦坚、王琯、李瓘、康珽、李白、王瑀、于尹躬、齐澣、李瓘等都有诗词留下。也许有人会认为贺知章年龄大了,唐玄宗希望他辞官。如果仅仅如此的话,那就没有必要搞这么大的送行盛会了。

最著名的有唐玄宗的《送贺知章归四明》“遗荣期入道,辞老竟抽簪。岂不惜贤达,其如高尚心。”和右相李林甫的《送贺监归四明应制》“挂冠知止足,岂独汉疏贤。入道求真侣,辞恩访列仙。睿文含日月,宸翰动云烟。鹤驾吴乡远,遥遥南斗边。”

百官为自己放不下名利而惭愧,对贺知章的行为非常的羡慕和推崇。唐玄宗作为一个明君,推崇人出家寻道,就有些很特别的味道了。

三、前因后果 皆是道缘

唐玄宗为什么会对贺知章的出家寻道,反应那么大?其实是有原因的。这不仅仅是贺知章的志向,也是唐玄宗和文武百官的共同志向。古人对修道是非常向往的。

理由也非常简单。唐玄宗号称音乐皇帝,传说唐玄宗与杨贵妃都是神仙下世,连可恶的安禄山都是一起来的。杨贵妃就是来服侍唐玄宗的,安禄山是提示唐玄宗,不要沉溺于人世间的富贵,而忘了自己的来源的。他们来自一个群体。世间就像是一场戏而已。

当时的宰相李林甫也是神仙下世。曾有神仙来找他,问他是要做宰相还是回到神仙的家,可惜李林甫一次次的错失机缘。结局是非常可悲的。

人世间就是一场戏,过去是今天还是。我们很多人都来自天上(我们认为的死后回天堂就是这个意思)。当然推崇科学的无神论者其实是断了自己的回天之路。那些仍有信仰的人才有机会再次回到天上。

古人向道,今天的人也应如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