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不大 小事不小

早慧


【正见网2021年02月06日】

三国的蜀主刘备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很多时候,我们有一种惯性思维,会将前面的大小概念,理解为虽然是小的恶也不要做,小的善也是善。这种理解是有它的局限性的。因为大小的概念,在不同的基点上看,会发现已经不同了。“大”未必真大,“小”未必真小。

有人曾在荆州看见了左慈,当时当荆州刺史的刘表认为左慈是个惑乱人心的妖道,于是打算将他抓住杀掉。刘表带着兵马出来炫耀,左慈知道刘表是想看看他有什么能力,就走到刘表面前说:“我有些小的礼物犒劳你的军队。”刘表说:“你这个道士孤身一人,我的人马这么多,你能犒劳得过来吗?”左慈又重新说了一遍,刘表就派人去看是什么礼物,发现只有一斗酒和一小扎肉干,但十个人抬也没抬动。左慈就自己把干肉拿来,把肉一片片削落在地上,请一百个人拿酒和干肉分发给士兵。每个士兵三杯酒一片肉干。肉干吃起来和平常的味道一样,一万多士兵都吃饱喝足,但酒杯中的酒一点也没少,肉干也没吃光,刘表的一千多宾客也都喝得大醉。刘表大吃一惊,于是打消了杀害左慈的意思。几天后,左慈离开刘表走了。(出自《神仙传》)

同样的小还有观音菩萨的净水瓶,看似非常的小,却可以装下五湖四海之水;如来的手看似不大,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也跳不出如来的手心;《一千零一夜》中的《渔夫的故事》中庞大的魔鬼却被一个小瓶子装起来。所以大小的概念忽然变得找不到一个界限。

在治理国家中,有民生无小事的说法;修炼人也有修炼无小事的说法。刘备是一位了不起的人,说出了一个玄奥之理,只是我们只理解了它的表面罢了。

经常听说,普通人理解不了高境界人的想法。因为一些概念障碍了普通人的思维。在高境界,大和小、得和失、好和坏都已不是我们所感受到的了。

学会放下,必有所得。放下人之得失,会发现一个崭新的未来等着我们。因为当我们放下时,看似失去了,实际上确实得到了非常的多。这也许就是境界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