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恋官位 众神离开

大源


【正见网2021年02月01日】

我们看到很多的修炼人,皇帝请他们出山,往往他们都是拒绝的。为什么他们不愿意做官呢?或许这就是他们那一门的要求。

据《世说》记载:吴兴县的徐长早就跟鲍靓有神明之交,徐长想跟他学神仙法术。在传授神仙之术之前,鲍靓先让徐长立下了誓约,今后不能再做官,然后才把记载法术的籍录传授给他。不久,徐长就能把常见的八大神召到自己身边,而且可以使人们看见这八大神怎么来的和怎么走的。他的法术越来越高,当地人传为美谈。官府想要任用他为州主簿。听到这消息,徐长很高兴。

一天,八大神少了七个,只召来一个大神还傲慢无礼不如以前。徐长问其原因,他回答说:“你违背了你的誓约,大家不再奉陪,派我一个人留下来是保护这套籍录的。”徐长把籍录还回后,这个大神也走了。

名利是修炼人必须放下的人心,一旦踏入官场就很容易陷入名利之中。所以很多的修炼法门才会有这样的要求,当然也不是绝对的。

原文:
吴兴徐长夙与鲍靓有神明之交,欲授以秘术。先请徐宜有约,誓以不仕,于是授录。以常见八大神在侧,能知来见往。才识日异,州乡翕然美谈。欲用为州主簿。徐心悦之。八神一朝不见七人,余一人倨傲不如常。徐问其故,答云:“君违誓,不复相为。使身一人留卫录耳。”徐乃还录,遂退。

(出自《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