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拥有三个太阳的系外行星

【正见新闻网2021年01月19日】

美国宇航局发现了一颗拥有三颗恒星的系外行星,这颗行星的运行轨道非常奇特,让天文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

系外行星是指行星存在于太阳系以外。

这颗被称为KOI-5Ab的行星是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2009年发现的,但当时它被科学家“抛弃”了,因为当时天文学家关注太空望远镜发现的更容易识别的其它行星。

“KOI-5Ab行星被忽视是因为它太复杂,我们有成千上万的可以观察的行星。”NASA系外行星科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David Ciardi在一份声明中说,“有比KOI-5Ab更容易的选择,而且我们每天都在从开普勒太空望远镜那里学到一些新的东西,所以KOI-5星系大多数情况下被遗忘了。”

KOI-5Ab距离地球约1,800光年。

然而,由于美国宇航局的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TESS)和其它地球上的望远镜的努力,KOA-5Ab获得了新的关注,研究人员发现了它令人困惑的运行轨道。

由于它体积太大,KOA-5Ab很像是一颗气态巨型行星,类似于木星或土星,但它每五天就会绕其恒星系统中的一颗恒星KOA-5A转一圈。它与另外两颗恒星中的至少一颗、也可能是两颗不在一条线上。

“我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颗行星存在于三恒星系统中,但这颗行星格外特别,因为它的运行轨道是偏斜的。”Ciardi补充道,“关于多恒星系统中行星如何以及何时能够形成,以及它们的特性与单星系统中的行星相比如何,我们仍然有很多疑问。通过更仔细地研究这个星系,也许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宇宙如何制造行星。”

相反,恒星KOI-5A与恒星KOI-5B相互绕行,每30年一次。第三颗恒星KOI-5C每400年绕那两颗恒星运行一次,由于平面不同,这四个天体的轨道就会出现偏斜。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轨道的歪斜,不过天文学家“相信第二颗恒星在发展过程中的引力‘踢’到了这颗行星,使其轨道歪斜,导致它向内迁移。”NASA声明补充道。

据信,三颗恒星星系的数量大约占所有恒星星系总数的10%。

这一发现成果最近在美国天文学会的一次网络会议上发表。

研究人员在最近的研究记载中发现了其它具有三颗恒星的行星。2019年7月,天文学家发现一颗系外行星Ltt1445Ab被三颗太阳围绕之中,所有这些太阳被观测为中晚期红矮星。

2020年9月,研究人员发现,位于猎户座边缘的GW猎户座恒星星系,有两颗恒星相互环绕,第三颗恒星围绕两颗兄弟恒星运行,距离约为7.4亿英里。环内可能是尘埃,或者是年轻系外行星的开始,这可以解释“星系引力的错位”现象。

美国宇航局总共发现了4000多颗系外行星,截至2018年9月,其中约50颗被认为是潜在的宜居行星。它们拥有合适的大小和合理的围绕恒星的轨道,其表面可以支持水的存在,至少理论上可以支持生命的存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