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由己生 咎由自取

铭刻


【正见网2021年01月21日】

 “咎由自取”这个成语,学生时代用过很多次,描述一些凶恶之徒得到应有的报应时,使用这个词很贴切,但从没仔细想过这个成语的内涵。换一种说法,“福由己发,祸由己生”,更能体现出其中善恶报应的内涵。

清代学者纪晓岚在《纪文达公笔记摘要》中记录了一则小故事,可以表达出这个成语的内涵。

曾祖润生公在襄阳的时候,曾见过一位僧人,据说,他曾经做过惠登相的幕客。这位僧人述当年流寇的事,讲得非常详细、具体。听者都摇头叹息说:“这是上天安排的劫数,难于避免。”可是,这位僧人却不以为然,他说:“依贫僧之见,这种劫数完全是由人自己造成的,上天是不会无缘无故降灾难给人们的。明朝末年所发生的杀戮、奸淫、抢掠的惨状,即使唐朝末年黄巢造反流血三千里也为之逊色。推究业因,由明朝中叶以后,官吏个个贪婪暴虐,绅士横行霸道。民间的风气也随之变得奸滑毒狠、狡诈虚伪,品行恶劣,无所不至。所以,从下层讲,在老百姓心里埋伏下无穷的怨恨;从上界讲,也激起了天神的愤怒。积累了一百多年的怨愤之气,一旦暴发出来,又有谁能阻止得了。再就贫僧的所见所闻,那些在动乱中受祸最惨重的,往往都是平时穷凶极恶的人。这能说是‘劫数’吗?记得以前我在贼寇中,有一回,贼寇逮住了一个官宦子弟,他们喝令他跪在营帐前,然后拥抱官宦子弟的妻妾饮酒作乐,问他道:‘你敢发怒吗?’世宦子弟向上磕头说:‘不敢。’又问他:‘你愿意侍候我们吗?’他又忙回答说:‘愿意。’于是,给他松了绑,让他在一旁斟酒侍候着。这个场面,使许多旁观的人为之叹息不已。当时有一位被俘的老头儿说:‘今天我才知道因果报应是这样的分明啊!’原来,这个世宦之家,从他爷爷那一辈起,就经常调戏、玩弄仆人的妻子。仆人要是稍有不满,必然遭到一顿毒打,然后把仆人绑在槐树上,让他看着自己的妻子被主人搂着睡觉。这只不过是豪绅暴行的一端,其它的罪恶就不难类推了。”

僧人说这番话的时候,刚好有位豪绅也在座,听了之后心里很不满,便说:“世界上大鱼吞小鱼,猛禽吃弱鸟,为什么天神不发怒,惟独对于人一有恶行,天神就动怒呢?”那僧人很不屑地扭过头说:“鸟鱼是禽兽,难道人也跟禽兽一样吗?”豪绅无言答对,气愤地拂袖而去。

第二天,那豪绅纠集了一帮门客,到僧人挂单的寺里去寻衅,想要折辱那位僧人。不料该僧已经打包离去。只见壁上写了二十个字,道:“你也不必言,我也不必说,楼下寂无人,楼上有明月。”这可能是讥刺那豪绅的阴私。后来,这位豪绅也落得家破人亡,断子绝孙。

事中的僧人说到了那位豪绅的痛处,还想报复僧人,已经是错上加错,最后落得家破人亡,断子绝孙,就是他“咎由自取”的必然报应。如果他能从僧人的一番高论中幡然悔悟,向神佛忏悔,诚心行善,最后一定会得到福报。

人间没有偶然的事,都是有前因后果的,没有前边的恶因,一定不会出现后来的恶报,所以传统文化都是劝人向善多得福报的,恶报是反面例子,证实善恶有报天理威严的一面,给后人以警戒的作用。

今天的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对全球的侵扰,威胁到每个人的健康与生命。生活在中共党文化下的中国人,已经没有了传统价值观,不相信神佛与善恶有报的天理,不敢把中共迫害法轮功的罪恶和中共病毒联系起来。因为很多人的潜意识中有“反党”的想法,更不会把中共和魔鬼联系起来。

真相是:中共是魔鬼,它蛊惑人作恶就是要招来恶报毁灭人类;它引诱人不信神佛与天理良心,叫人远离神佛,目的叫神佛放弃人类,可以被中共任意操控,达到它毁人的罪恶目的。中共篡政后所搞起来的各种政治运动就是这个目的,人远离了传统文化,远离了神佛,假、恶、斗的党文化就可以乘虚而入。几十年的党文化灌输,今天的中国人已经善恶不分,是非不明,迫害法轮功能给人带来毁灭恶报的事实人都认识不到,还当作是中共新一轮的政治运动看待,用党文化思维看待。殊不知,这是中共毁灭人类的阴谋,通过迫害法轮功,把人带入其中,犯下万恶不赦的重罪,最后被神佛打入地狱的无生之门,形神全灭,生命彻底销毁。这才是中共最可怕的阴谋。

中国人没有了传统价值观,就不会去深层次思考,即使报应在面前,也不会相信这是报应,还认为是偶然的,是生、老、病、死规律的必然。笔者列举两个例子:

辽宁省大连庄河市光明山镇派出所干警孙学忱,多次出谋划策参与绑架当地法轮功学员,致使数名学员被非法判刑,劳教。孙多次在公共场合污蔑法轮功,谩骂法轮功创始人,并扬言:“这个报应,那个报应,怎么就不报应我。我这不是很好吗?什么‘三退’(退党、退团、退队),我就不退,看他能把我怎么的,我就跟定共产党。”2008年1月25日,孙学忱突发脑动脉血管破裂死亡,时年57岁。知情者披露,他死时口不能语,目不能视,手脚不能动,极度痛苦。

南定安县“610”(江泽民为迫害法轮功成立的非法组织)主任王忠俊,先后把当地法轮功学员十多人非法送劳教,判刑,2003年11月,王叫嚷:“你们说的报应在哪?我抓了你们不少人,我还是潇潇洒洒、白白胖胖!”结果不出一月,其独子因液化气泄漏中毒身亡;2004年5月其妻跳井自杀死亡,家破人亡。

前因后果非常明白,但是中共通过谎言掩盖了“前因”,把“后果”美化为“为党工作”、“为党光荣牺牲”等,报纸电视就这么轮番的宣传灌输,谎言重复了千遍万遍,没有真相的对比,中国人慢慢的接受了谎言,不去深入思考其中的因由。中共为什么要残酷迫害讲真相的法轮功学员?怕谎言被戳破,怕善恶有报的天理被民众接受,怕中共魔鬼的身份曝光,怕它毁灭人类的罪恶目的被众生知晓……

法轮功真相才是今天众生的希望与依靠,因为法轮功真相能解体中共,能摧毁中共的罪恶阴谋,能把中共魔鬼身份揭露出来,能给众生一个有福报的美好未来。

珍惜万古难遇的得救机缘,珍惜法轮功真相,就是对自己生命的未来负责。拒绝真相,继续跟着中共迫害法轮功,种下的是恶报的种子,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咎由自取,后悔都来不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