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康庄大道

一斗


【正见网2004年03月31日】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但在历史发展中有一部分慢慢丧失了,这种现象在古代已经出现了。

例如从春秋战国到西汉几百年间,研究儒术的人很多,特别汉代更是尊《诗》、《书》、《礼》、《易》、《春秋》为五经,儒生更多了。但是几百年间,语言文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般人已经不大看得懂古书,经学家们纷纷给先秦流传下来的儒家经典作注解,并把这些注解汇集成书,于是出现了我国最早的词典《尔雅》。“尔”即“迩”,是近的意思,“雅”是正的意思。《尔雅》的意思是以正确的言语来解释古词。《尔雅》共十九篇,分为2091个条目,收词语4300多个。

例如《尔雅》第五篇中这样解释路:“一达谓之道路,二达谓之歧旁,三达谓之剧旁,四达谓之衢,五达谓之康,六达谓之庄,七达谓之剧骖,八达谓之崇期,九达谓之逵。”后人便把宽阔平坦、四通八达的大路称作“康庄大道”。比喻美好的前途。

(出自《尔雅・释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