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疫情扩散 大马当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至8/1

【正见新闻网2021年01月12日】

为遏止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扩散,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12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直到8月1日,也可能早一点结束,端看疫情感染情况。

马来西亚国家皇宫声明说,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MuhyiddinYassin)要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积极遏止感染病例增加。

国家皇宫声明,“苏丹阿布都拉认为COVID-19(中共病毒)扩散处于关键阶段,有必须宣布紧急状态。”声明也表示,紧急状态也可能早一点结束,端看中共病毒的感染情况。

在医疗体系濒临崩溃之际,慕尤丁11日公布首都吉隆坡与5个州封锁14天。

包括雪兰莪、麻六甲、槟城、柔佛和沙巴5个州属,和吉隆坡、行政中心布特拉加亚(Putrajaya, 布城)及纳闽岛3个联邦直辖区将落实严格行动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 MCO),移动距离不能离开住家10公里以外。

政府禁令包括禁止所有民众到餐厅用餐(但允许外带)、禁止所有群聚的社交活动,如婚宴、大型会议、宗教游行、研讨会、体育活动等。

此外,每户人家仅限2人同车外出购买日常用品,活动范围限制距离住家10公里内,违者将被罚款马币1000令吉(约267美元)。

另外,除了5项基本经济服务领域和应届考生外,一概停班停课。

获准继续营业的基本经济服务领域为工厂业、建筑业、服务业、贸易及运输业、种植业等。不过政府仅允许30%的管理层回到办公室办公,至于支援的员工人数则由各家企业自行决定。其他领域则应实施居家工作。

另有6个州属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onditional Movement Control Order, CMCO)包括彭亨、霹雳、森美兰、丁加奴、吉兰丹和吉打;复原式行动管制令(Recovery Movement Control Order, RMCO)的州属则为玻璃市和砂拉越。

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地区民众,只允许自由在州内行动和少数人的宗教活动,必须遵守政府的规定;至于复原式行动管制令地区虽然也禁止夸州,但在遵守政府的规定下,允许群聚的社交活动和少数人的宗教活动。此外,这两个管制令地区的民众也允许在餐厅内用餐。

他表示,警方将于13日凌晨12时开始设立路障,取缔违规民众。

大马于2020年1月25日首度发现确诊病例,新增病例上周创纪录新高,首度破3000例大关。大马累计至11日确诊已破13万8000例,染疫不治病例达555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