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弟子茅濛成仙

邱真


【正见网2021年01月15日】

鬼谷子曾有四个非常著名的弟子,分别是张仪、苏秦、孙膑和庞涓。在我们的印象中,这四个人是他的得意弟子。

其实鬼谷子一直想教授弟子修道成仙,可惜张仪、苏秦、孙膑和庞涓都留恋人间的富贵和名气,无意修道成仙。鬼谷子有个我们不是很熟悉的弟子茅濛修成了神仙。

茅濛字初成,是东卿茅君盈的高祖。茅濛性情慈悲善良,平日常积德行善,俭朴素净,博学多闻。他预见到周朝将越来越衰败,所以无意到诸侯那里求官。他常感慨人世间的一切都转瞬即逝,要抓住时机自己处理好自身的事。于是他拜北城鬼谷子为师,跟他学习长生之术和仙丹秘方。后来他进到华山,远离尘世静心修炼,修道炼丹,后来乘龙驾云,白日成仙升天。在他成仙之前都城里就流传着一首歌谣:“神仙得者茅初成,驾龙上升入太清。时下玄洲戏赤城,继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学之腊嘉平(嘉平是腊月的一种叫法)。”秦始皇听说后,就把腊月改名叫“嘉平”了。(出《洞仙传》)

既然茅濛修成神仙,那么鬼谷子也理所当然的是神仙了吧。其实鬼谷子一直劝张仪、苏秦、孙膑和庞涓他们放弃人间富贵,跟他修道成仙。可惜他们虽然有缘却放不下人间的一切。鬼谷子曾为此流下了眼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