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防疫政策多变引恐慌 村民求助

【正见新闻网2021年01月10日】

1月9日,河北沧州南皮县村民王强(化名)向大纪元记者求助,他一家五口人,奶奶已经80岁,父母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一家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却被村干部要求强制集中隔离。

王强表示,“我们非常担心集中隔离过程中被传染,可是不去警察会介入。”

大纪元记者联系了南皮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上面有文件,我们按政策执行,隔不隔离自己说了不算。具体的政策我们也不清楚,集中隔离14天。”当记者问到如果不去集中隔离,是否会强制执行时,工作人员借口太忙要挂电话。在记者的追问下,他表示,“我们按着规定执行,必须隔离。”

防疫政策朝令夕改引恐慌 地方为政绩而百姓遭了殃

王强向大纪元记者介绍,“我们镇上的政策不统一,本来规定外地回来的人员核酸检测后,居家隔离14天,就没事了。我们已经居家隔离了7天了,本来就要看到希望了。结果镇上要求我们去县城的宾馆集中隔离,然后再居家隔离。问题是,他们(镇领导)说政策随时会变,他们自己都不知所云,没人告诉我们个准信,到底隔离多少天?”

“镇领导今天打电话说明天(1月10日)再安排集中隔离,因为镇上的宾馆(隔离)已经满了。”

“我们让他们(镇领导)弄得特别恐慌。镇领导说这次外地返乡有好几千号人回到县城,都需要集中隔离,他们还有家人也要一起集中隔离。”

“我们现在就是担心,集中隔离期间,是不是有被感染的可能?如果集中隔离的地方再爆发(疫情)了,我们怎么办?到时候救治的钱,国家管吗?会有人负责这个事情吗?”

王强透露,“疫情防控负责人说河北东光县(疫情)厉害了。”据目前河北官方通报的疫情中,并未提及东光县的疫情。

王强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媒体跟政府反映,能不能居家隔离?所谓‘向石家庄看齐’,表面上政绩好看了,打着所谓‘爱民思想’做一些官样文章。”

“一刀切”强制集中隔离 不配合或被拘留

“开始的时候,村里还有人组织给送吃的,后来就被要求集中隔离,如果不去,有可能就没人管了。而且不去集中隔离,还有可能要负法律责任,110可能会介入。我们听说石家庄有不服从安排的被拘留了。”

“如果你不去集中隔离,最后被强制送过去了,再回到村里,村干部也不会善罢甘休的。”

“我们也不知道集中隔离过后会不会收费?全员核酸检测我们都收90元一人,更何况集中隔离呢?如果国家不给报销,回头还得跟我们要钱。”

石家庄官方通报已经集中隔离11,708人。有不少人在网上反映,有强制集中隔离收费的情况,各地费用不同,每天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有人趁乱大发国难财 百姓买单

王强向大纪元记者透露,“南皮县医院胡乱收费,核酸检测90元一次,藁城区才收50元一次。沧州市里最高80元,我们南皮县这么穷,属于贫困县,还收费这么高。村里领导指定的南皮县医院,不让我们去其它医院做核酸检测。”

“我去南皮县医院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好几个窗口,得有好几千人,都是人挨着人。有人反映距离太近了,工作人员根本不理。”

“我们是1月3号从石家庄回的南皮县,在石家庄待了两天,算是从外面返乡了。村里领导要求我们必须做核酸检测,强制的,但是收费不合理。我们一家4口去做了,一下子花360元,本来今年(2020年)钱就不好赚。”

“平时人们很少去县医院看病,感觉那个医院特别黑。现在我们被强制去那里做核酸检测,我估计(县医院)一天能进账好几百万。”

王强认为,“如果核酸检测全国统一定价,那我也心服口服。石家庄省会才50元,物价局和药监局没有统一定价,我觉得这样非常不好。”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