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北京奇人:颜姓老翁

德惠


【正见网2021年01月09日】

清末北京城里有位颜姓老翁,原本在钦天监任职。此人向来好道,年老离职后更是一心在家修道,不知其师父是谁,他一般从不对外人提及修道之事。唯独一个叫李晓峰的人,与他很投缘。他修道的房间从不让外人入内,唯独李晓峰可以進入。俩人常常一谈就是一整天。一天老翁对李晓峰说:你要出门了,我看到今日“驿马动矣”,三日内就会有消息。果然李晓峰第二天就接到天津造币厂的消息,有一个职位空缺,通知他去上班。李晓峰去天津上任前到老翁处告别,老翁又说:“行则行矣,但恐落人后,鸟虽有托,奈无枝何”,李晓峰听的一头雾水不明其意。

等到李晓峰到了天津造币厂,别人却告诉他:已经有人占了原本留给他的职位,你在这先等待一些时日,再给你安排。当时已经深秋了,李晓峰等到年底都安排不上,带的生活费都用完了,日子过的窘迫极了。幸亏有位他在北京的邻居到天津办事资助他路费,他才能返回。他回来后细细一想颜姓老翁当时说的话都是在暗示他此行不顺利,他便询问老翁当时为何不阻止,老翁说:“小子苦矣,然亦有数也。苟不如是,恐别有横逆,吾故不阻子之行,不久尚有机遇”。果然一段时间后,老翁又提前对李晓峰预言说“机遇至矣,此行较远,然可久居”,不久他就得到了一份协助某旗人官员督办郑州铁路的差事。去郑州三年,工作很顺利而且宾主相得。由此,他更加相信老翁乃是修道有成的奇人。

他在郑州工作时,一日忽然接到老翁来信,大意是如能快回,尚有一面之缘。李晓峰立即请假回京。他回来见到老翁安然无恙一切都好,畅谈一日后便放心离开了。临别前老翁给他一封信嘱咐他“五年后启之”。不料第二天就传来老翁去世的消息,他即刻赶去,却见老翁依然安好,以为是老翁在跟他开玩笑,不多时只见老翁亲友也都纷纷赶来,原来他们都接到老翁去世的消息。老翁见大家都来了,便召集家人处分家事,与众亲友一一话别,“谈叙尽欢,忽一笑而绝”真的去世了。不一会棺材店就送来了棺材,裁缝店送来了寿衣,其它丧葬祭祀用品也都各自有人送来,原来都是老翁生前定下,嘱咐店家何日何时送达。李晓峰悟到老翁已经修成,早已预知离世的时刻。

李晓峰实在忍耐不住好奇心,提前拆开了老翁给他的信函,原来里面是老翁的嘱托:修道需得明师传授,与你有缘的明师年龄很大。五年后,李晓峰果真遇到了一位八十多岁的修道人,他悟到这就是老翁预言的明师。从此一心追随,终于成为其弟子,得到道法传授。后来曾任中华民国北洋政府国务院秘书长的郭则沄先生,听说了李晓峰的经历,此时的李晓峰据说已经修道有所成了,故而将其经历记录下来。

故事里颜姓老翁的确是位修行有成的人,拥有预见未来的能力。当今一些修炼人为什么劝人退党,就是因为他们预见到了在不远的未来中共必然毁灭。颜姓老翁为什么不传道法给李晓峰?我想可能是他们没有师徒之缘吧,也可能是李晓峰走入修炼的那个时机、机遇还没到吧,所以就不能传。过去人要想得法、修炼都是非常难的。现在的修炼人一定要珍惜机缘,得到大法千万不能放弃呀。

资料来源:《洞灵补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