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有生物钟 有些也是夜猫子

李少维

【正见新闻网2021年01月03日】

植物也有和人体一样的生物钟系统,有的是早起的百灵鸟型、有的是夜猫子类型。研究发现,原来只是植物DNA内单个字母的不同就可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生物钟就像生物体内分子层面的节拍器,指导着生物体日夜的规律。对于植物来说,它管理着多方面的系统,从黎明到来改善光合作用,到花期的长短。

这些节奏根据地域、纬度、气候和季节的不同各不相同,植物生物钟不得不负责调整植物的系统,达到最佳状态适合当地的环境。

英国生物科研机构厄尔汉姆研究院(Earlham Institute)和约翰・英尼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的研究人员合作,对瑞典草本植物拟南芥属(Arabidopsis)下191个品种进行了基因测序,探索基因与生物钟之间的关系。拟南芥属是十字花科下的一个属,为一年生、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产自亚洲、欧洲。

研究作者之一里斯(Hannah Rees)说:“植物的整体健康,很大程度上受到植物生物钟与每天日照时间长短和季节密切的影响。准确的生物钟有助于植物在同类中竞争,并帮助植物在抵抗掠食者和病原体方面获得优势。”

研究组对这些品种基因测序后发现,一种特定的基因COR28的变化,即可影响植物开花的时间和花期的长短。这种基因管理植物的花期、抗冻能力和生物钟。因为瑞典气候环境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植物需要这些因素调节自身的节律适应各地的环境。

里斯说:“这太不可思议了,只是一种基因的变化,影响着生物钟的快慢。”

这份研究还发现,“醒”得最早和最晚的植物品种之间,差别可以达到10个小时这么大,类似人们上“早班”和“夜班”的差别。

研究者表示,这些信息有助于农场主挑选不同类型生物钟的植物,最适合当地的环境,帮助提高产量,和应对气候的变化。

这项研究近期发表在《植物、细胞与环境》(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期刊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