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考古发现频传 挑战人类固有观念

【正见新闻网2021年01月01日】

2020年出现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不仅丰富了人类对自身历史的理解,在某些情况下,还挑战了人类固有的观念。

女性参与美洲早期狩猎活动

几个世纪以来,历史学家一直认为在早期原始社会,在采集食物时,男性狩猎,女性采集(植物的根茎、果实等),是当时人类社会的分工。然而,由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兰迪·哈斯(Randy Haas)率领的考古团队发现,早期捕猎大型动物的人有可能不分性别。

2018年,在现在秘鲁的一个名为Wilamaya Patjxa的高空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早期的墓葬,里面是一具9千年之久的年轻女性遗骸,她的身边堆放着一个带有投掷器和动物加工工具的狩猎工具包,显示她是一名猎手。

一开始,考古学者以为这是一具男性遗骸。然而,他们后来注意到轻巧苗条的骨骼。经过鉴定分析,死者被证明是一位女性。这颠覆了有关史前人类性别角色的解读,并对那种狩猎者几乎全是男性、采集者几乎全是女性的观念提出了挑战。

因为担心这次发现可能只是偶然事例,考古团队查看了北美和南美整个地区的8000年前早期墓葬记录,研究人员从107个地点中识别出429个人。在这些人中,有26个人的陪葬品与大型狩猎工具相关联,其中11人为女性,而15人为男性。统计分析表明,这些人群中约有30%至50%的猎人是女性。

这些样本证实了考古团队“早期捕猎大型动物的人有可能不分性别”的结论。

现代人类祖先与尼安德特人有交集

考古学家在挖掘葡萄牙的Lapa do Picareiro洞穴时发现了具有现代人类特征的石器,比如石制锋刃和削刮器。该遗址可追溯至大约41,000至38,000年前,类似的工具在欧亚大陆和俄罗斯平原的其它遗址可以找到。研究人员认为,现代人类比以前认为的要早五千年到达欧洲最西端,而且可能与尼安德特人有过交集。

研究人员从该地点提取了丰富的考古沉积物,不仅包括石器,还包括成千上万的动物骨头,这些动物骨头显示出原始人类参与狩猎、屠杀和烹饪活动的迹象。研究小组对骨骼进行测年,确定现代人类大约在41,000至38,000年前到达了该地区。尼安德特人在该地点的最后占领发生在大约45,000-42,000年前。

尽管这些日期暗示着现代人类只是在尼安德特人消失之后才到达的,但发现只有三英里远的一个洞穴被称为“奥利维拉”(Oliveira),其中包含了距今37,000年前的尼安德特人占领的证据。

专家们说,这表明这两组人在该地区可能重叠了数千年。

来自葡萄牙阿尔加威大学的考古学家努诺·比乔(Nuno Bicho)说:“如果这两组人在葡萄牙大西洋的高地重叠一段时间,他们可能会保持彼此之间的联系,不仅交流技术和工具,还进行通婚。”他补充说:“这可能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欧洲人拥有尼安德特人基因。”

远古人类石壁艺术曝光

在哥伦比亚,由人类学专家卡洛斯·卡斯塔诺-乌里韦(Carlos Castaño-Uribe)率领的团队详细揭示了他们曾经长期精心保密的研究。他们在哥伦比亚亚马逊深处发现了7千5百多个岩洞和石壁绘画,这是全世界岩石艺术最大的集群之一。有些壁画有2万年之久。其它很多壁画的年代还没有确定,但是它们都在玛雅文明和阿兹特克人之前。

这些艺术作品描绘了打猎、战斗、舞蹈和礼仪场面。它们还展示了有关动植物的知识,表现出对当地生态的深入理解。这些岩石艺术被称为“远古人类的西斯廷教堂”。

这项发现的规模一度秘而不宣,以保护这些艺术和当地的生态系统。

不需挖掘的考古

谈到考古,大家想到的都是挖掘,只有把古文物挖出来,才能看到它的原貌。对于位于意大利Tiber River河谷埋在地下超过13世纪的古城Falerii Novi,近期,专家们绘制了这座古城的地图全貌,最重要的是,没有翻动一块石头。

这些来自剑桥大学和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研究员使用探地雷达和卫星导航技术创建了这座古城的复杂3D图像。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马丁·米利特(Martin Millett)教授告诉法新社,这也是首次使用探地雷达技术绘制整个城市的地图。

Falerii Novi古迹距现代罗马仅50公里,它被埋葬在地下约13个世纪了。该镇建于公元前241年,使用至公元700年,面积约为四分之一平方公里。研究人员获得的3D图像显示了古城里有教堂、公共行政大楼、澡堂,以及一座大型纪念碑。地图还显示了一个复杂的水管系统,与现代城市的水系统并没有太大不同。

探地雷达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绘制许多其它古代城市的地图,而不必挖掘田野或破坏建在其上的城市结构。这项新技术还可以用于检查较大的遗址,例如土耳其的米利图斯,希腊的尼科波利斯或利比亚的Cyrene。

基因技术用于考古研究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八百多年前,南美洲的土着人穿越了7,000多公里的公海,到达了南太平洋岛屿波利尼西亚群岛东部,比欧洲殖民者早抵达三百年。

科研人员披露,他们检查了807人的DNA,这些人来自十余座波利尼西亚群岛以及从墨西哥到智利的太平洋沿岸的美洲原住民人口。研究发现,波利尼西亚人带有显示曾与南美人混血的DNA。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就一直在辩论古时是否曾有过接触,部分原因是波利尼西亚有甘薯,而这是一种源自南美和中美的主食。

这项研究是由计算生物学家罗尼蒂斯(Alexander Ioannidis)和种群遗传学家莫雷诺-埃斯特拉达(Andrés Moreno-Estrada)领导的研究小组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