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地球上物种存在周期性大灭绝

【正见新闻网2020年12月25日】

最近古生物学家发现一个规律,地球陆地上的生物,包括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和鸟类,大约每2,700万年遭遇一次大范围灭绝事件。

巧合的是,这与以前研究发现的海洋生物的灭绝周期不谋而合——大约每2,600万年发生一次,这些大型灭绝事件导致多达90%的海洋物种灭绝。

这份研究还发现,大范围灭绝事件也总是和灾难性的小行星撞击事件、火山喷发事件发生在同一时期。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纽约大学的兰皮诺(Michael Rampino)说:“全球性灭绝事件似乎是和大范围灾难性的小行星撞击、大规模火山爆发事件,是同期发生的。”

研究人员对在这些数据中看到的规律感到吃惊,为什么会这样?小行星、彗星撞击的事件不是随机发生的吗?怎么会有周期性?

从化石记录来看,科学家看到地球上至少出现了五次重大的灭绝事件。

一次是4.43亿年前,奥陶纪(Ordovician)的结束。奥陶纪是地质时代中显生宙古生代的第二个纪,约开始于4.85亿年前。显生宙(Phanerozoic)也称显生元、显生代,是5.41亿年前大量生物出现的时期。

一次是3.6亿年前,泥盆纪(Devonian)的结束。泥盆纪是古生代中的第四个纪,约开始于4.19亿年。

一次是2.5亿年前,二叠纪(Permian)的结束。二叠纪是古生代的最后一个地质时代,时间处于石炭纪、三叠纪之间。

一次是2.01亿年前,三叠纪(Triassic)的结束。三叠纪是中生代的第一个纪,始于2.51亿年前,结束于2.01亿年前,位于二叠纪和侏罗纪之间。

一次是6,500万年前,白垩纪(Cretaceous)的结束。白垩纪是中生代的最后一个纪,长达8,000万年,是显生宙最长的一个阶段。

在这些年代之间,还发生了规模小一些的灭绝事件。统计数据分析显示,陆地生物灭绝事件差不多每2,750万年发生一次。

这份研究猜测,这可能和太阳系每3,000万年绕行银河系的周期相关,促成了这些大规模灾难的周期性。

“似乎大型天体的撞击,与造成火山喷发的地球内部脉动,都和大规模灭绝事件一样,每2,700万年左右发生一次。这可能和我们绕行银河系的轨道相关。”兰皮诺说。

这项研究近期发表在《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期刊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