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超级黑洞比所知的更近两千光年

【正见新闻网2020年12月16日】

银河系中224个天体的位置和速度示意图,其中每个天体的速度由箭头标记,不同颜色被用来显示天体所在旋臂的不同。

由日本太空专家完成的一份银河系新星图发现,银河系中心那个超级黑洞与地球的距离,比科学家以前所知的更近2000光年。

银河系正中心位置盘踞着一个超级大黑洞人马座A(Sgr A*),质量是太阳的420万倍。日本国立天文台最新公布的这份星图显示,这个黑洞距离地球25,800光年。现在天文界记载的数据是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1985年提供的,为27,700光年。

最新数据还显示,我们所在的太阳系正以每秒227千米的速度绕着银河系的中心旋转,也比以前认为的每秒220千米更快。

这份数据由日本天文项目“很长基线干涉仪射电天文探索”(VERA)分析超过15年以来的数据得出。这个项目使用干涉仪技术,即通过整合位于日本各地的射电望远镜的数据,实现相当于一个直径2300千米的望远镜能够达到的精确度。

研究称,这个项目数据的精确度可以达到分辨出位于月球表面一美分硬币的程度。

由于地球位于银河系内部,我们无法从外部对银河系进行观测。因此天文学上对银河系内各个天体位置正确的测量,是了解银河系结构的重要工具。今年,日本VERA最新公布的数据包括了99个天体的位置。

银河系中心超级黑洞巨大的引力场,影响着银河系中心区域恒星的轨道。天文学家知道黑洞有好几种类型,很多星系的中心都有一个超级大黑洞。

现在天文学家认为,位于星系中心的这种黑洞可能与星系的形成有关。但是现在科学家还不知道这些黑洞在星系的演化过程中究竟起什么样的作用,也不明确两者诞生的先后顺序。

接下来,VERA计划和世界各地其它国家更多的望远镜合作,使得单个望远镜之间的距离更远、达到更高的观测精确度观测更多天体,特别是那些银河系中心超级黑洞附近的那些天体,以更好地探索银河系的运动规律。

第一个VERA计划的研究结果发表在2020年8月的日本天文学会报告中(Publications of 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Japan)。◇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