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心空


【正见网2020年12月14日】

俗话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哪怕你做了很多坏事,上天都在给人一念之善的机会。

明世宗嘉靖年间,江西省有一位教书先生,姓俞,名都,字良臣。他博学多才,十八岁时便考取了秀才。因家境贫穷,与几位朋友一起开馆教书。几年间他参加了七次科考,都没有考上举人。

俞都有五个儿子,四个女儿。但是四个儿子都生病夭折了,只有第三儿子健康聪明,没想到八岁那年在外边玩时却丢失了。四个女儿也只剩下一个。俞都的妻子因伤心过度哭瞎了双眼。学馆也因为没有生源而不得不关闭,俞都的生活愈来愈贫困,他心里想:“我平生并无大的过失,为什么却惨遭上天如此的惩罚呢?”

俞都每日写疏文向灶神祈祷,请求代向天庭转达。这样经过了几年,也没有什么反应。到了他四十七岁那一年的除夕夜,俞都借了些粮食,跟哭瞎眼睛的妻子和女儿,围坐在凄凉的房屋中,愁容相对。这时忽然有人敲门,俞都开门见是一位头裹角巾、身穿皂衣的老者,来人说:“敝姓张,从远路而来,听说你家愁苦感叹,特来安慰你!” 俞都恭敬的对张公说:“我平生读书积行,可是至今功名未取,家庭却屡遭不测,生活都无以为继。”

张公说:“我知道你家的事情已经很久了!你专务虚名,恶意太重,你的疏文中充满着怨恨,恐怕所受的罪罚还不止这些呢!”俞都听了大吃一惊,说:“我发誓行善很长时间了,怎么全都属于虚名呢?”张公回答:“例如敬惜字纸这一项,你的朋友和学生经常用旧的书册字纸包裹物品和擦桌子,你看到却从不劝导他们。只是在路上捡几张字纸回来焚化做给别人看,有什么益处呢?谈到言语的过失,你习惯强词夺理,说话刻薄甚至讥讽别人。你的话被神灵记录了多少过失,而你还以简朴忠厚自居,这不是自欺欺人吗?你虽然没有做出邪淫的事情,但是你遇到漂亮的女子一定仔细盯着看,心旗立即摇动,而不驱除邪念,你却说终身无邪色,又怎样面对天地鬼神呢!这些你发誓做到的戒条尚且如此,何况其它呢?你每日的祈祷,我都转呈天庭。神佛派遣日游使者考察你的善恶,发现你数年内没有一件可记录的善行,却是在你独居时,看见你的心中充满着嫉妒、不平、急功近利、希求回报、贪爱、轻视他人而不自制。这些不好的念头都已被记录了,上天的责罚会越来越严重,你逃避灾祸都来不及,还能祈求福报吗?”

俞都听了十分惶恐,他哭着说:“您既然知道我暗中所做那些事情,您一定是灶神,请您救救我吧!”张公回答:“你读书明理,也应该知道慕善为乐的道理。由于你没有恒心,所以平生的善言善行都是敷衍而随俗浮沉,何尝脚踏实地去做一件事情呢?从今以后,你应摒除各种杂念,时时存着善念。不图回报,不求名利,不论大小和难易,切切实实的做善事。这样日子久了,自然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你们家虔诚信神,所以我才特别告诉你这些事。只要你赶快行善,便可能挽回天意!”张公说完告辞出去, 走到灶旁就不见了,俞都明白他就是司命的灶神。

此后,俞都痛改前非,不断净化自己的心念,一言一行都觉的好象有神明在旁,不敢欺心放肆。做到动则万善相随,静则杂念不起。力行善事,凡是对别人有帮助,不论事情大小、自己忙闲、别人知与不知,都尽力做好。他还逢人就劝善,以诚心敬神与因果报应的道理化导他人,不厌不倦。

三年后,俞都被许多人推荐京师任教,在京师受到宰相张江陵的敬重,被荐入太学。次年,俞都又高中进士。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俞夫人的双目后来也突然恢复了光明。人们钦佩俞都品德高尚,纷纷让子弟随他读书。大家都认为这是俞都行善挽回定数的果报。

还有一则传统文化故事也是在明朝年间,江苏镇江京口有一位秀才张生,家境贫穷,品行恶劣,时常为祸乡里。他生性却相当豪爽,敲诈勒索来的钱财,随意散去,乡邻中许多贫困人也多受到他的帮助,因此他自己家里没有隔宿之粮。

这一年除夕,张生家中又断粮了。心想亲戚故友之中都有旧怨,而且多是些势利小人,想不出有哪一家可以去借点钱来,自己又不愿去摇尾乞怜,向人求告。就拿了家中的一块旧布料,到当铺强当了千文钱,买了一斗米、食品和香蜡纸,放在篮子里往家走。天晚雪大,路上又滑,快到家门口时,不小心跌了一跤,篮子里的东西全部翻倒在泥泞里。张生赶忙回家拿了盏灯,返回去找。意外的拾到一只口袋,用手一提,很重。拿回家一看,内有元宝几只,碎银数十两,洋钱百余,零钱数百,账簿一本,手折好几扎,知道是一家绸缎庄的东西。张生非常高兴,心想这下子可以过上安稳生活了。正要拿到里屋去,忽然想到,这东西一定是店中伙计收的账,路过这里丢失的。如果给店主交不了账,他必然只有死路一条,不如等他来找,还给他。就把袋子放好,自己拿着灯,坐在门外风雪中等待。

没过多久,见远处一老者和两个少年,手里挑着绸庄的号灯,沿路照寻着走过来,神色仓皇。张生想这一定是失主,就招呼他们说:“你们找什么?”老者一看是张生,知道他是个无赖,不敢直说,支吾着想走。张生大声说:“你们打着灯笼到处照,是不是找丢失的东西,快告诉我!”老者只得实说:“刚才收账路过此处,遇上雨雪交加,急忙赶路,丢了一只布袋,所以返回来寻找。现在找不到,想必是过路人拾去了!”张生问他袋中有什么,老者把银钱、账簿等物,一样样报出来,完全相符。张生说:“是不是请到我家小坐一下,拾东西的人我已知道是谁了!”老者向张生作了一揖,说:“如果先生知道,请马上告诉我,不敢随便到你府上打 扰!”张生说:“这里雪大,鄙家就在旁边!”说完将老者拉到他家,进屋拿出口袋说:“快看看这里边东西对不对?”老者大惊,畏惧万分的望着他,嘴唇动了动,不敢说什么。张生安慰说:“老先生不要怀疑我。我要是想拿这袋中之物,怎能一个人呆呆的坐在风雪中傻等着你来告诉你呢!”说着把口袋递给他。

老者泪如雨下,说:“我在店中管收账,今日丢失了东西,就是把家全卖了,也赔偿不起,只有死路一条。感谢先生救了我!”老者一连叩了不知多少头。起身后,请张生分取一半。张生严肃的拒绝了。老者说:“先生不取,我也不能走!”张生笑着说:“非要给,就借给我两块银洋,让我大年能吃上顿饱饭,就谢谢您了!”老者见他是真心实意,不敢再说什么,拿两块光洋给他,叩谢而去。

张生拿了钱又出去买了粮食和果品,献神供天。夫妇吃了年夜饭。张生这一夜梦中被人捆绑,去到一个王者模样人的面前。王者呵责他说:“你多行不义,再不改正,当堕饿鬼道!”张生正叩头乞饶,忽然有一人手拿一张状子进前禀白。王者脸色立即和缓下来,说:“这是大善事,足以抵销以往的恶行。应该还他禄籍,入本年科榜。”又对张生说:“你回去后,应当痛改前非,一心向善,前程未可限量!”张生醒来,知道是那件还银事,感得神佑。天亮之后,就在神明前发誓遵行功过格,止恶从善,以赎以前的罪业。不久,以前的那位老者,衣冠楚楚前来拜谢,说:“前番若非先生之恩德,我全家老小的性命就完了!我已把这件事报告了我的东家,他必有所奉报。”张生谦逊的道了谢。从此尽心行善,而生活更加贫困,常常几天都揭不开锅。

初秋月半,所有秀才都去金陵参加秋试。只有张生一文钱都没有,每日饭钱都难措,就不再想应考的事。忽然遇到前老者,问他:“先生为什么还不动身去应考?”回说因为没有钱。老者说:“先生是个善人,乡试岂可不去参加!请你先回去,在家等我!”张生刚到家不久,老者和一位青年人就赶到 了,老者对张生说:“这位就是我东家,为先生高义所感动,早想报答!听说先生要去赶考,生活困难,奉赠二十金,白米四石。”又从自己袖袋中拿出二十金交给张生说:“这是我积蓄的工钱,也奉赠给先生,请快去应考!”张生推辞不过收下钱,立即搭便船赶往金陵应试。揭榜,果然考中。老者又和店东家来赠送张生进京赴试的路费,张生竟联捷中了进士,官位做到了观察使。有诗曰:行本无赖度残身,恶念顿除发善心。坐雪持银俟失主,前愆赦去锡福祉。

都说“三尺头上有神灵”,人有善念,神佛看的清清楚楚。张生靠一善念改变命运,超出饿鬼登上禄籍, 多么令人羡慕!这样的机缘并不是可遇不可求的,完全在人自己的取舍。

这个理在今天同样适用,中共的无神论是邪说,只会害人。

河北省武安市人张某,家中父母和妻子都是修炼法轮功的受益者,某日张某在外边因生意事烦心,回家后竟然把怒火发到自己妻子身上。随后,张某一气之下把大法书籍《转法轮》扔到了脏地方。妻子闻之后把《转法轮》书找回来,因受污损严重,后来将书烧掉。

据张某自己说,此事发生的当天晚上就感觉有万把钢针刺身,浑身疼痛难忍,第二天找到本地一名医看病,检查哪里也没有问题,如此钢针刺身情况持续三天。此期间妻子规劝张某这是损毁大法书籍《转法轮》的报应,应当赶紧悔过,想法弥补。第四天,张某突然醒悟,表示从今后再也不反对大法,并请妻子叫炼大法的同修到其家来放法轮大法讲法录像。然后张某又亲自写下忏悔书,表示要支持大法,并将忏悔声明发表在明慧网。

当天晚上,张某浑身针扎疼痛现象消失。张某从此坚信大法,并表示支持家人修炼大法,还叫儿媳,儿子一块修炼大法。

在古人眼里,知错能改,是莫大的善心,神佛一定给人福报。只有中共才会蛊惑人说假话,做坏事。中共直到今天还在迫害着法轮功,利用谎言迷惑世人诋毁真、善、忍,迷惑世人继续跟着它迫害法轮功。中共是魔鬼,为着毁灭人类而来。谁还在拒绝真相,继续跟着它迫害法轮功,不肯回头,那真的是走在毁灭之路上。明白真相,作出选择,回心向善,神佛才会给人一条新生之路,那才是人应该有的人生之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