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情也是“情”的一种表现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12月10日】

最近我地一同修因被迫害后经济上出现拮据,特别需要钱来应对。(比如聘请律师、出行、日常生活等)我知道后带了点钱,想去“雪中送炭”。同修婉言谢绝,坚持不收,并反复提醒我说:“咱们是修炼人,自己能够克服。”我知道同修不想随意要别人的钱,更不想负债,就不再说什么了。

对同修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还能把握自己并严格要求自己很是敬佩。反思自己去给同修“雪中送炭”还是一个“情”字的体现,过去同修曾经帮过自己大忙,没有机会报答,现在同修遇到困难,正是报答的机会,想借此来了结与同修之间的情份。我反复思考同修“咱们是修炼人,自己能够克服。”那句话,意识到自己与同修的境界差距太大了。

维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情份”是重要的一方面。作为一个常人没有错,可是作为一个修炼人,“情份”是最终要修掉的东西,要修出“慈悲”来的。在现实中从经济上帮助同修也不能说错,除了经济方面还有其它方面,比如和同修切磋如何面对迫害,一起与同修学法、发正念,找相关部门及人员讲真相、打电话等等。

这件事也使我悟到,大法弟子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基点很重要。因为法是有标准的,如何做要用法来衡量,符合法就做,不符合法就不能做。还要看站在什么基点上去做,站在法的基点上就没错,就是修炼人在做事,站在“情份”的基点上就是一个常人在做事,就等于没有修。

同一个地方的同修经常见面,相互接触较多,有事互相关照,很容易产生“同修情”。就是在修炼中投脾气,对法的理解比较相近,志同道合,也容易产生“同修情”。但仔细的回味一下,这种“同修情”是在法中修出的那种纯净、纯真与无私吗?其中有多少掺杂着人的“情份”与“情感”?那么这种人的东西不是我们要修掉的吗?如果异性同修之间天长日久产生了不应有的“情感”,那就更危险了!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人为什么能够当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为这个情活着,亲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讲情份,处处离不了这个情,想干不想干,高兴不高兴,爱和恨,整个人类社会的一切,全是出自于这个情。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师父讲的再清楚不过了,我们在人中修炼,这个“情”无处不在。要想修出来真得严肃的对待,时时刻刻、扎扎实实的修啊!

对“同修情”的一点浅悟,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