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本岛四极点灯塔巡礼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30日】

台湾是个四面环海的岛国,为了海上往来船只晚上航行的安全,在全岛沿海共计设置19座灯塔,其中4座正位于台湾的东西南北四个极点上,分别是∶

台湾极东点∶三貂角灯塔 新北贡寮

西元1929年及1931年,日本船舶抚顺丸及华南丸,先后于三貂角附近海域遭遇海难沉没,台湾总督府因此于此地筹建此灯塔,并于公元1935年灯塔完工。最早灯器为三等煤油白热灯,1942年改装为三等旋转透镜电灯。二战时遭盟军战机炸射毁损,1946年修复运作。

台湾极西点∶国圣灯塔 台南七股

又称“七股灯塔”,民国 46 年设立于网仔寮汕上,为一座塔身为白色方型木条钢构架。但因受海岸线逐渐后退之影响,启用没多久就被海水包围,尔后更遭台风袭击而倒榻。民国 59 年将之移至顶头额汕重新建造,后来又因海浪侵袭倾斜,相关单位再将灯塔的基座往内移至今日之处。犹如铁塔般的外型,屹立于广阔的沙洲上,守护着出海渔民。

台湾极南点∶鹅銮鼻灯塔 屏东恒春

鹅銮鼻灯塔西元1881年兴建,位于屏东县鹅銮鼻岬角,塔身为白色铁造圆塔,灯楼面向西南方,背山临海,并构筑成炮垒形式,围墙有射击的枪眼,四周并筑壕沟,使得鹅銮鼻灯塔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武装灯塔。民国51年改建时,换上国内光力最强的旋转透镜电灯,使得鹅銮鼻灯塔不仅是国内光程最远的灯塔,还享有“东亚之光”的美誉,列为台湾八景之一,灯塔旁还设有一家全台湾最南端的商店。该灯塔一度被认定为台湾最南端的标志,后被台湾最南点碑地标取代。

台湾极北点∶富贵角灯塔 新北石门

原名富基角灯塔的富贵角灯塔西元1896年建造,位于新北市石门区富贵岬角。塔身原为八角形铁造,民国51年(西元1962年)改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外表为黑白平行相间的条纹。富贵角灯塔是日本人在台湾兴建的第一座灯塔,系因日本人为了建造台湾与日本之间的海底电缆以及航路设备。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及气候,秋冬季节常出现浓雾,因此在塔内附设“雾笛”,这是首次在台湾出现的航路标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