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实:发现第二颗“迷你月球”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29日】

围绕地球运转的天体,并不是只有月球!地球重力有时会意外牵引太阳系内其他“路过”的小天体,使其随着地球轨道绕行一阵子后离去,这种暂时与地球相逢的“小跟班”又被称为“迷你月球”。英国科学家24日在《天文学期刊》发表文章指出,他们发现一颗围绕地球运转近3年的小行星,这是第二颗被发现的“迷你月球”,被命名为“2020 CD3”。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团队今年2月首度发现一颗围绕地球的小行星,研究员费多雷特(Grigori Fedorets)召集23位天文学家组成研究团队专门研究,确认小行星属自然天体,不是太空垃圾,并将其命名为“2020 CD3”。关于小天体的“身分认证”为何花费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先前曾有科学家闹大乌龙,把火箭推进器误认为小行星。

研究团队在《天文学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指出,“2020 CD3”的直径约为1.9至3.5公尺,体积与一台小轿车差不多,它围绕地球运转的时间围2.7年,比预期还要长,费多雷特指出:“根据模拟,每颗迷你月球被地球引力牵引的时间大约9个月,它被捕获的时间比我们预期得更长。”

此外“2020 CD3”转速较慢,约3分钟才旋转一次。费多雷特表示,这颗“迷你月球”的尺寸非常微小,却保持“最悠闲地旋转”。发现像“2020 CD3”这样的原始小天体,对于天文学家来说尤其兴奋,因为小天体的组成物质从未经过风化与地质演变,仍保持原生初始的构成。费多雷特说:“它们包含太阳系中最古老的物质,详细研究它们的话,我们可以知道太阳系是如何诞生和形成的。”

费多雷特并指出,我们并不需要担心有朝一日它撞上地球,“它掉入地球的话,会被大气层燃烧殆尽,总体来说,这些迷你月球都体积很小。”至于第一颗“迷你月球”为“2006 RH120”,是在2006年被发现,围绕地球打转几圈后,于2007年6月重返太阳公转轨道的怀抱,也同样不会对地球造成威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