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将推出首部动画纪录片《扶摇直上》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26日】

海外独立媒体新唐人电视台近期将推出首部大型动画纪录片《扶摇直上》。这是新唐人和加拿大新境界影视公司联合出品的影片,也是新唐人电视台《传奇时代》纪录片栏目下的系列纪录片之一。该片已经入围今年的多个国际电影节。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中国大陆的小学生李扶摇,在父母因为遭受中共的宗教迫害而被关进监狱的近十年中,如何走过学校霸凌、歧视等种种苦难,在寄人篱下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故事。

剧中的主人公李扶摇本来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中,妈妈是县特级教师,爸爸是当地知名的电视台主播。但是在一夜之间,修炼法轮功的父母成了政府打击的对象。在经历父母被几次抓入洗脑班、甚至小小年纪的扶摇自己也一度陪同着的三年时间后,她的父母再一次被双双绑架关入监狱。

扶摇从此辗转于各个亲戚家,过着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生活,她只能在父母的来信中感受爸爸妈妈对她的爱。

扶摇的经历是特殊的,但是在中国大陆千千万万个受迫害的家庭中,她的故事又是普通的。在看试映片的观众中,很多人是流着眼泪看完的。

“我仿佛回到了逃离中国之前的那些岁月,那时我亲眼看过身边那么多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在中国遭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杨清莲说,她在观影过程中一直流着眼泪,“没有人知道,在中共的迫害下,中国有多少个像小扶摇这样的不幸的孩子。”

另一位观众李青表示,影片中很多是动画镜头,但却给人如此真实的感觉,以至于她似乎感觉自己就在现场。

“扶摇在学校受到欺负的时候,我想起了自己离开父母飘洋过海那段孤独时光。”李青说,“扶摇遭受的歧视已经不是普通的孩子之间的互相欺负,而是在中国政府的宣传下,小孩子都被当作罪犯一样,人人都有欺负她的权利。”

让她最后感动的是,小扶摇与母亲分离一年多去监狱看望妈妈的时候。“在警察的监视下,她的手和妈妈的手隔着玻璃叠在一起的时候,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那种母女之间的感情,那种没有自由的压抑感以及她们互相之间传递出的相互鼓励和对信仰的坚贞,非常感人。”

据影片主创人员介绍,这部影片是他们第一次用动画纪录片的手法,试图给观众呈现一个在最黑暗的时代里,关于勇气、爱和坚持的真实故事。

《扶摇直上》在今年9月30日入围了获得奥斯卡金奖官方认证的第44届埃斯平霍国际动画电影节(International Animated Film Festival of Espinho),在这个电影节上获奖的作品,将直接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10月6日,《扶摇直上》还入围了著名的温哥华火花动画电影节(Spark Animation Festival),并在11月5日正式入围第18届立陶宛廷迪林迪斯国际动画电影节(The 18th Tindirindis International Animated Film Festival in Lithuania)。

值得一提的是,《扶摇直上》在申请美国东岸的一个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先是制作方刚递交申请,就立即收到了“未入围”通知。但在几天之后,电影节评委主席却发来一封信函,写道“看了你们的片子后,评审团高票让这个片子入围。可是,由于不方便解释的原因,很遗憾你们最后没有入围。很抱歉,我能做的只能是在内部网站上以这种方式给予你们肯定。”

目前,《扶摇直上》被列在该电影节的“半决赛”状态的影片中,却没有被列在“入围”的名单中;而在入围的作品中,列有来自中国的宣扬共产党的“主旋律”纪录片。

敬请关注近期《扶摇直上》的公映消息。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