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敦煌飞天

石方行


【正见网2020年11月26日】

在写正文之前,我们先聊聊“轮回”这个概念。在佛教传入中土之前,我们的祖先已经认识到人有转世之说。在《山海经》中我们熟知的“精卫填海”的故事,其实就是一个含有“转世”元素的经历。这个炎帝的小女儿去东海不慎溺水而死,后来化成一只小鸟,衔来西山的树枝和石子想把东海填平。《山海经》历来被认为是先秦古籍,是中华上古时期的百科全书。

在《史记》“殷本纪”和“周本纪”中分别记述了“玄鸟生商”和褒姒的来历,这本身现在想来也是转世的现象。(详见相关史料)其实纵观夏商周三个朝代都有占卜和祭祀的传统,而这两者均是相信神与转世的存在,否则绝不会出现这种现象的。

在佛教东传之后,转世的内涵就被充实成“轮回”了,使之更加完整。在现在人的概念中“轮回”一词,也就是佛教中说的“六道轮回”之说。说白了就是三界内一些不同层次的生命之间的角色转换。而这种角色转换的重要因素是做好事产生的德与做坏事产生的业之间的多少。德多,那也许在今生会延寿,将来也许会当一阶段的神仙;业多,那这一世也许寿命会缩短,或者得病,将来也许会转生在畜生道、下地狱等等。

当今很多人觉得“轮回”二字来源于佛教中,那在法轮大法修炼中的认识也仅是局限在这里。这是一个很大、很难察觉的误区。其实这一点我们必须清醒,我们对来自于无论是佛教中的、传统文化中的、甚至是科学中的名词与认识,决不能局限在原有的框框之内,否则都会造成我们认识的局限,甚至造成“不二法门”的严重干扰。

正因为有很多修行中的人,无意中觉得“轮回”是过去佛教中说的生命在三界内的辗转,是生命中在过去某一段历史中的生命状态,而且充满了一些不好生命的安排与干扰。这些与当前要做的救人和纯清自己关系不大,而选择了有意忽略甚至觉得现在弄这些没啥必要。下面我简要说说我的看法。

我写这个系列,很多读者会发现:我写生命在三界内轮回的篇幅是越来越小,有时甚至“蜻蜓点水式”的寥寥数语,那似乎只是成为连接今生的一种因素而已。我着重写的是天国的事情与我对世间相关事物的由来等方面的正悟。

正确认识“轮回”不是沉浸或者执着于此,而是更深刻、更洪大的看待生命和历史,由此用更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现在与未来。这同样是我们要面对和承载的一部份。“今天”,对于过去而言是未来;对于未来而言却是历史。过去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同样是生命在历史长河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些经过归正与洗净,同样与现在的我们经过锤炼,一起都会進入未来的。这才是完整的生命经历与状态。在这里我用最严肃与最神圣的心来表现天国的事情与生命求索寻法的经历。不是为了满足别人的猎奇心理,而是希望能唤醒生命的良知,从而明白真相、做的更好。

下面我们就進入正题:飞天。

记得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中提到:“飞天”一词是跟随佛教一起传入中国的,“飞天”在佛教中的含义是天上掌管音乐和舞蹈的神,每当天上举行盛大的佛会时,她们就凌空飞舞,以舞蹈、音乐和鲜花礼赞神明。在敦煌壁画的创作过程中,她们的形象被虔诚的工匠亲眼目睹并描摹、雕刻、记录下来流传后世。她们的身姿柔软得不可思议,曲折盘旋成凡人难以想像的角度,随风翻转飞翔。(如图一所示)(注1)在该文中提到了两位春秋时期燕昭王时代出现的跳舞的仙女。

 
(图一:说法图.第394窟.隋)

据我所知,“飞天”不仅是掌管音乐与舞蹈的神,因为天国世界是非常丰富与多彩的,生命生活在无比美好与神圣的状态当中,而那些美好与神圣的状态,不会只有这两大类。这样说想必很多人都能从概念上明白。只是飞天这类生命在音乐和舞蹈这两大类别方面的责任被人们所知晓而已;或者说是上天通过让人们知道“飞天”这类的神有这两种责任,而让人们感受到天国世界是无比神圣与美妙的状态,从而让人们敬仰神、向往天国,埋下寻法与修行的种子。

现在人们研究敦煌,除了对于历史与考古方面的研究之外,还有一大“热点”就是敦煌乐舞。而图二,成了很多研究敦煌乐舞者引用频率非常高的场景。


 
(图二,乐舞.第85窟.晚唐)

“飞天”这类生命为了丰富佛国生命的生活而生;为了展现佛陀的殊胜而存在。因为某一佛陀主持的天国,都是非常美好与神圣的,那么具体的美好是如何展现,那一层次的生命怎样同祝同颂佛陀的威德,这在某一层次都由那一层的法赋予某一类生命所展现。(当然那一层次的法是宇宙大法的一部份。)而这一类的生命,在人这里就被称作“飞天”。

因为“飞天”就是有这样的使命与责任,那她们自然具备相应的智慧和能力。关于音乐和舞蹈,我们分开来说。先说音乐。

 
(图三:伎乐飞天(琵琶).44窟.盛唐)
 
(图四:伎乐飞天(吹箫).第44窟.盛唐)

 
(图五:观无量寿经变之反弹琵琶.第112窟.晚唐)


 
(图六:伎乐飞天.榆林窟第4窟.西夏)

从图三到图六就是不同时代飞天形像的变迁和表现。飞天,这类的生命是为丰富与展现佛的威德与那一境界的美好而生而成,那从她们的头饰、衣着,体态和生命状态都要与之相适应。那乐器也是一样。我们知道在人间的东方有琵琶、二胡、竖琴、木鱼、锣鼓等等多种乐器,其实在天上乐器那可多了去了。而且在天上乐器其实本身也是神的法器,只不过这种法器的主要功用不是除恶、降魔,而是展现那一境界的美好与神圣。当然除恶降魔这类法器也能做到。只是重点的功用不在于此。

比如在一次演奏中,出现十二名飞天,这些飞天各持一种乐器,在演奏过程中,这些飞天可以任意组合,在我们一般人的印象中,十二人可以算作一个乐队,那演奏的场景我们可以想象的到。但是在天上除了我们可以想象的到的方式,还有更多更殊胜的方式。因为神是可以变化的。

这些飞天可以列出队形演奏,可以两名或者多名组合一起演奏,这种“组合”跟人间的组合不同。这种“组合”,是两名或者多名生命与乐器合在一起,但能发出两种或者多种乐器不同的音律来。

对于乐器而言,因为其本身也是法器,也具有无穷的变化,自然也会分体。比如一把琴可以变化成其他多种乐器,而且可以一起演奏。

因为在天上一切都是可以变化的,所以在演奏的时候,也是展现生命美好与神圣的机会。

这十二名飞天时而演奏一种乐器,时而演奏上百种乐器,时而几名飞天合为一体,时而她们变得更微观,让众生看到乐器在自行演奏一般。

在演奏过程中,在音符中充满着无穷慈悲的力量,让闻者更加领悟到佛陀的威德与神圣。在人间我们知道声音是震动而产生的,却没想到过声音这种“波动性”是不是“物质性”的另外一种反映呢?说白了声音本身是不是一种物质或是一种生命的另外一种展现呢?在天上音符本身自然也是生命的展现。这种生命自然展现那一层次的法,赋予生命的一切特点。

那当这十二名飞天在演奏出一场恢弘的乐曲的时候,但见:

音律恢弘婉转间
乐曲悠扬沁云天
雅韵妙境在琼楼
德音浩茫神光绽

飞天在演奏的时候,其实也是自在如意展现她们生命状态的时候。此时的音乐旋律有着巨大的能量,能在霎时间将对方不正的思想归正。同时让人们会感受到她们的力量。

下面我们就再说说舞蹈。

 
(图七:飞天.第173窟.盛唐)
 
(图八:飞天.第245窟.西夏元)
 
(图九:飞天.榆林窟第4窟.西夏)

从图七到图九就是展现不同时代所画的飞天形像与舞姿的不同。我们知道舞蹈是用肢体语言和神情加上音乐的配合演绎、诠释出来一段场景或者故事(片段)。作为飞天而言,她们身体的柔韧度,那是无以伦比的。而且她们本身是神,可以任意变化的。当她们在舞动起来的时候,那举手投足之间,充满着非常洪大的能量,加上飘带的配合,显得非常的优美、洒脱。

天界的舞蹈分为叙事、言景等很多方面。当然这只是一种形容。叙事舞蹈,比如展现某位神过去的一段历史,生命的慈悲与威严和怎样具体对待众生等等表现,都一一展现出来。言景,例如某位佛陀在那里讲法,讲完之后,飞天们为了表达对佛陀的感恩与崇敬,就演绎一段,让这个境界的众生都能珍惜机缘。

在舞动的过程中,飞天们可以多名合为一体,也可以分开,整体性、个体性展现的都非常的好,非常的完美。

咱们举个具体例子:五名飞天一起演绎一段神过去的经历,这段经历概括起来是:

胸怀众生慈悲展
历尽劫难未曾变
威德神采天地叹
坚守使命恒久远

那么这五名飞天在音乐的配合之下,完美的诠释了神的这段经历,那真是:

袅袅婷婷天外仙
飘带盈盈舞山巅
体态婀娜展神威
举手投足真相显

其实飞天在演绎的过程中,其场景与演绎的内涵也随之展现出来了。这是人这里无法具备的状态。

我们是为了让读者更切实的感受一下飞天在音乐与舞蹈方面的状态而刻意分开写。其实严格说来,载乐载舞的状态是常态,也就是说,音乐和舞蹈在演绎的时候,是分不开的。很多飞天都是一边演奏乐器一边跳舞。“反弹琵琶”(如图五)就是非常形象的一例。

对于敦煌的画工而言,只能用衣着和飘带以及飞天的姿态来表达她们表面上虽然拿着乐器在演奏,其实她们也同时是在跳舞的生命状态。正如风靡世界的神韵艺术团在演出中所诠释的那样。

关于飞天的情况我们简略的说了这么多,我们下面要说两位飞天仙子下走寻法的故事。

在一个很高的境界中,一位佛陀身边有两位飞天仙女,一位叫云裳;另外一位叫羽衣。这两位分别掌管音乐和舞蹈。她们算作仙官。有一次这里的佛陀在讲法之后,飞天们开始奏乐、跳舞,规模非常的宏大,无数的神都仰慕佛陀的威德。众生在这个环境中都感到非常的自在与幸福。可是经过了漫长的岁月之后,这里也出现了变异的因素。

云裳发现飞天们所持的乐器出现了乌黑色的印记;羽衣也感受到飞天们起舞的时候,似乎不如从前那么美妙与灵动了。后来在一次佛陀讲法后的演绎中,云裳和羽衣都明显感受到这次她们演绎的效果没有以前的纯清。此时佛陀也说:“这一层次已经变异的很厉害了。”此时的她们心里都很着急,因为她们都是为众生而存在的。

后来有一次在演绎中,云裳和羽衣都被一股无名的力量“卷”到另外一个境界中,这里有的神似乎要下走,跟原有的神道别。她们就问那些神是怎么回事。那些神一看她们既然能来到这里就是机缘,于是跟她们说了遇到创世主的事情。她们闻听非常感动,觉得自己那一境界终于有救了。于是想回到自己那个境界告诉佛陀一声,让他们不要担心,并告诉他们这个境界有希望得救了。

让她俩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她们想回去的时候,却找不到地方了。因为宇宙太大了,而且佛国众多,还有很多时候不同境界之间是有很大间隔的,不是随意去的。那股无名的力量却没有再出现。她们只好默默的一起下走,在下走的过程中还惦记着原来的境界。在一个境界中她们显现出来是两棵树的样子,这两棵树生长在一座白色的山上。这座山通体浑圆山顶却是平的,这两颗树就长在山顶的中心,长得非常的高大,叶子也非常大。

在这里她们可以听到和看到那一境界生命的表现,但是那些众生却不知道她们在这里。她俩经常想如果是一只飞鸟过来跟我们聊聊也好呀,这里实在是太寂寞了。但是经过漫长的时间,别说飞鸟,连其他活物也都没有来过。

直到后来这座浑圆的白山分成不均等的三半,除了她们所在的大部分之外,余者两半很快就崩塌了。让她们始料未及的是,自从那两半崩塌之后,能来到这里的众生就逐渐多了起来。这些众生都看到了那威仪无限的两棵树,都心升敬仰。很多的神都来到她们那里一起奏乐、起舞,甚至诉说过往的故事。

有一天一位佛陀过来,在这里面对那一层次的普天众生说:“我从前在一个更高境界中也是作为佛陀而出现的,但有一次在演出中,两位飞天的仙官一下子就离开那个境界了,我为了寻找她们,也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后来我幸运的遇到了创世主,创世主把我安排在这里,并说在这里我将遇到一份缘。然后我就将离开这里,而辗转到更下面,直到人那里。

因为我原有的能力被限制住了,我在这里已经寻找、等待了这么久,我马上就得下走了,可是还是没有遇到那份缘。不知我还能否遇到了。”

当这位佛陀在说这些的时候,云裳和羽衣同时发现脚下似乎是空的,想飞起来却动不了,只感觉到似乎有一只巨大的手掌在她们的上面,用力往下摁她们。她们不知不觉中落入到白山下(里)面了。当到了下(里)面,她们发现,原来在这里还有神的世界呀。这里的主神告诉她们:“你们已经完成了当树的使命,创世主让你们与你们原有境界的佛陀见上一面之后,你们也要离开这里,向更低的境界中去了。因为你们与那位佛陀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是不同的,所以你们在这里见上一面分开之后,就很难见面了。在人间也许会有这样的机缘,但要看你们怎样把握了。”说完让她俩看看自己的样子,她们发现自己又是飞天仙女的美丽模样了。

这时候她俩因为从前离开原来境界时的遭遇,此刻又遇到类似的事情,心里多了一个想法:“空间境界不同,还能回到刚才那里吗?”这些话只是在她们心里,没有说出来。结果她们发现一只巨手将她们托在掌心,慈悲的对她们说:“你们今后一定要追随创世主,才能完成你们为那一层次众生负责(这个与佛陀所该承担的责任不同,不同的神都有为众生负责的方式和表现。当然这只是就她们在那一层次作为“飞天仙子”这一角色来说,而她们的根本层次不限于此。)的心愿。其实你们层层下走的过程,不仅是结缘的过程也是增加责任的过程。你们既然遇到我了,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机缘。”因为她们在创世主的手里显得很小很小,她们都想看看创世主的样子,所以创世主就运用神通让她们看看自己的全景。她们一看非常惊叹,因为她们从来没有见过神能具足这样的威严与慈悲!

当她们回到原来的境界的白山顶端的时候,发现这里的神都在为她们的离开而纳闷,那位佛陀一看她俩回来了,先愣了一下,仔细看她们头边上的一株小树的模样,就知道,她俩是刚才下去的那两颗树的本像。云裳说:“尊敬的佛陀,您就是我俩从前那个境界的守护者,您刚才说为了找寻我俩,您也经历了很多。也是机缘所致,我们在创世主的安排下在此能够再次遇到,这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刚才我俩从树的形象中解脱出来的时候,创世主就嘱托我们,一定要追随创世主才能完成为众生负责的心愿。希望您在以后的生命的旅程中能够时刻做到这一点。”那位佛陀很高兴也非常的欣慰。因为他的一个愿望实现了。在分开之前,佛陀说:“但愿今后我们还能够见面。”羽衣说:“刚才创世主也叮嘱了,我们在下走的过程中没有机缘遇到,只有在人间才可能,那时也要看如何把握。”那位佛陀闻听说:“那就随缘吧。”说完他就飞身下走進入更低的层次和境界了。两位飞天仙女也正要下走,这里的很多神听了她们的故事都觉得很感动,也想随之下走,两位飞天仙女无法做主,只好跪在那里请创世主定夺。不久创世主过来安排这些神分批下走,在不同层次乃至人间都有不同的角色。

当云裳和羽衣完成了在那一境界的责任之后,也开始新一轮漫长下走的旅程。咱长话短说。在人间她俩时而在一起转生,时而分开,因为对于独立的生命而言都有自己的缘份体系,都需要成就自己的路。所以有的时候她们转生距离很是遥远,甚至几百年上千年都无法见面,这是常有的。

因为她们在天上是飞天仙女,当创世主安排在敦煌系统展现与保留有关神的形像与状态等方面有关的因素的时候,她俩同时被安排给画工展现仙子的美好与神圣。而那位被安排的画工恰恰是那位她们原有境界的佛陀转世。机缘就是这样巧。这是在盛唐的时期。

这位画工,此生出身贫寒,后来在六岁的时候父母双亡,是他大伯父把其养大。后来他们一起来这里做生意。此时的敦煌已经非常的繁荣,人们凿窟和绘画与彩塑成为一种职业了。有手艺的人都想在这里一展身手。虽然赚钱不算多,但是能够画出、展现出神的状态,这似乎更是值得生命去做。他在这里看很多的前人的绘画和彩塑,觉得深受启发,又遇到一位老画工,这位老人看他勤奋好学,也将平生的技艺传授给他了,这样经过七八年的光景,老人不久也离开了人世。老人在离世前嘱托他:“如果没有灵感的时候,一定要用心礼佛。佛才会给智慧。”

他就开始独立创作,虽然他有一定的基础了,但在遇到一些具体事情的时候,有时候两种思想经常在“打架”:一种是,应该把神佛画成这个样子;另外一种思想说,那样画不对,神佛不是那样的。他画的進度就会变得很慢很慢。有一次对于飞天的画法,他的思想出现了多种表现方式,因为都是先画出底稿,然后在那里慢慢画。他索性将很多他心目中的飞天形像分别画出来。但发觉都比较平实,灵动性不够。他反复在琢磨眼前画出来飞天形像的异同。因为不知如何选择了,此时他想到了老画工临终前的嘱托,赶紧诚心礼佛。礼佛过后,因为对此思考的时间很长,他的思维有些“打结”,头处于有些发晕的状态。正在这个时候云裳和羽衣看到这种情况,同时发现他与她俩在天上的那段缘份。于是先让他感受一下在天上当佛陀时的状态,具足非常大的智慧,对宇宙和生命有着更广泛的、更深刻的认知,然后她俩用法力将他画出来的飞天“激活”,也就是说让那些飞天都飞了起来,让他立体的看他所画出来的诸多飞天的各个方面,这样一比较优劣立现。她俩也把真实的飞天的状态一点点的缓慢的在他的面前展现。

开始他认为自己在梦中,后来揉揉眼睛发现不是,是现实。于是他拿起画笔,云裳和羽衣此刻就当“模特”了。他在那里用最澄澈的心来画这些,同时因为机缘所致,美妙的天音也同时响起。不多时底稿画好了,云裳和羽衣不放心,还一再叮嘱他,一定要严肃的对待画画,因为这是创世主要给未来留下来的,末法时期的人们能从中找回那份失落已久的善念与佛缘。他把云裳和羽衣所叮嘱的话谨记在心,在实际做画的时候,他都是本着最为虔诚的心来对待的。他的思维因为经过感受从前当佛陀的状态之后,思维也开阔了很多,看问题的角度与方式都发生巨大的改变。…..

当他把画画完之后,众人发现他所画的真是非常具有灵气,展现着神佛的壮美与慈悲。很多人陆续找他画画,但此时的他似乎觉得画画本身是一种修行,那如果真正的進入修行的状态会更好,距离神佛会更接近一些。但在此时云裳和羽衣点化他,走入真正的修行机缘还是差那么一点点,需要在一幅小的作品完成之后才行。后来在完成那幅小作品之后,他在创世主的安排下走入了真正的修行。

因为他那一生起到了应该起的作用,后来回天界呆了一点时间之后,又下到人间中来,又当过文人、武将、官员等很多角色。云裳和羽衣也一样。今朝云裳和羽衣至今互相没有见过,分别转生在大陆相距遥远的不同地方。当然她们都早已得法,在各自的环境中做着自己该做的。

这正是:
敦煌飞天曼妙姿
体态轻盈梵音施
彩裙飘飞展神美
画铺千载唤人痴

注1:《中国古代的“飞天”舞蹈家》
说明:如果读者想了解有关敦煌的详情,请见大纪元“敦煌寻梦”系列连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