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慈悲能溶天地春”

辽宁大法弟子 章辰


【正见网2020年11月29日】

“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出自于李洪志师父《洪吟(二)》--<法正乾坤>。这句诗我虽与同修们一起读过许多遍,自己也反复吟咏过数次,但自己又有怎样溶得天地春的实际呢?细想起来,竟然是模糊不清的。直到有一天,与在北京工作的女儿通话之后,她经历的一段往事,让我明晰了“慈悲能溶天地春”竟然有着那样令人遐思而让人愉悦的美感。

我于一九九五年中旬开始学法,至今二十余年了。李洪志师父的佛法,虽理白言白,但法理层层重重,广博而深邃。每读师父一本本的书,于阅读过程中,或妙不可言,或恍然大悟,或停留在其中某一段话里,進而深思不尽;而每一层法理,无不在展现着宇宙真机所蕴含的智慧之真谛。

我学法那年,女儿才五、六岁的年龄,耳闻目染,她自然也就蓄养了大法所带来的灵性。女儿至今三十有余,虽有多次介绍对象者,但始终婚姻不成;她也没有这方面很重的想法和愿望。于是,我和妻子对于女儿这方面的事,也就不再强为,形成一切就顺其自然的心态。

女儿虽不学法炼功,但身体始终没生过什么病,也没住过医院。记得她小时,左手的大拇指因被门重重掩了一下,因此看去烂糟糟的。持续一段时间后,有愈演愈烈的势头。妻子说:“还是上医院吧!”我拿过女儿的手,对女儿说:“爸爸学大法了,知道了高层次的道理——你信不信大法?”女儿虽然对法理懵懂,但神态特别认真而坚定的回答:“信!”过了一段时间,我忽然想起女儿手的那个大拇指,再一看,当时看似无可奈何的状况,现在竟完好如初,什么痕迹也没有了。

女儿大学毕业后,回到本市,几经打工,几经离职,在不顺心的过程中,最后被市的广播电视台通知去工作。但电视台始终不签合同,同时,女儿被一些人莫名其妙地邀请去吃饭。在不适应的情况下,女儿辞去电视台的工作,于二零零三年下旬去北京打工。

每逢中国新年,女儿都回家过年。我看到的,依然是乐观、童真未泯的女儿。期间经历的苦难,她似乎淡而化之,就像一个“没心没肺”的人,全都不在话下。

那年中国新年的一个晚上,我和妻子播放李洪志师父《澳洲的讲法》的录像,女儿也在一边看。看着看着,女儿“咦!”了一声,于是站起来,走近师父讲法录像的电视,随即哭起来。我和妻子匪夷所思,忙问女儿哭什么?女儿手抹着眼泪,说:“师父身边,一个法轮在转呢!”我和妻子都看不见,只得默无作声,继续看着师父的讲法。

早晨我和妻子炼功,女儿那天头一次说也跟着炼。炼过一、二套功法后,女儿说身体发热。炼第三套功法时,女儿说小腹有强烈转动感,并更热。我和妻子一同说:“那不是师父在管着你吗!”

女儿回到北京后,虽不学法炼功了,但每遇到困难时,时常会想起师父的法理来度过难关。我和妻子每每与她通话时,也常提醒要她正念正行。删除微信后,我们虽然只是与女儿语音通话,但每次听到女儿清晰、好听、熟稔而谈笑风生的话语,以及她日常正念正行的许多事时,我和妻子也每每很受感动。

前几天晚上,女儿打来电话,对我讲起她最近发生的一个故事。

女儿所在单位的一个男同事,不知什么原因,忽然对女儿发脾气,并在单位里背后与别的同事讲女儿的这不是、那不是的许多话,一时弄得女儿在单位工作很不顺心,都有几经要离职的想法了。女儿心里也知道这是让她过什么关难,也想对那个男同事当面去谈谈,解释解释并没惹着他什么呀!即使哪做得不对,也不至于这么小心眼吧!心气强烈时,也想当面指责:一个男的,如此这样制造不良气氛,你还是个男人吗?但女儿始终默默忍受着,什么也没说。

女儿带着心中一丝丝不悦的心情,来到街上。忽然,一位老年妇女看见女儿,惊异地说:“我看你,怎么像看到菩萨了呢!”而且很多人随即也都说过类似的话。女儿一下感悟,这难道是师父借别人之口在鼓励我吗?菩萨,那是大慈大悲的心怀,怎能计较别人对我的态度呢?女儿想到这些,心中的一切不愉快、不如意、怨气等,随即化为乌有。从街上回来,再走進单位,她愉悦而笑迎一切,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慈悲面对那个男同事。那个男同事于是不安起来,又背地里议论,说女儿这样人心机深,以后不知想出怎样神不知鬼不觉的法子治他呐,得多加防备点。后来,女儿的那个男同事终于得知女儿的家人是学大法的,不是什么深藏心计,人家根本就没把那些事放在心上。

女儿在跟我说起她那个男同事时,笑着说:“他可逗了,现在也要研究佛法什么的,好像也信佛了!”

因中国大陆通电话有被监控、不安全的因素,我没能跟女儿大谈法轮大法的法理,只是以中华古传文化中的经典,谈了一下自己的认识。我说宋代范仲淹有一篇流传千古的《岳阳楼记》,其中的圣人心态,就是不以外在环境的好坏而改变自己的心态,始终坚守自己关怀天下的大胸怀,那还只是常人境界的呢,何况你是听闻过佛家法理的人呢?女儿也笑谈着她“慈悲能溶天地春”其他诸多经历的故事。

女儿的故事让我很有感触,也進一步深悟到李洪志师父于《洪吟二》--<法正乾坤>里“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无比深度与广度中的许多层面的内涵了。

是啊,我们大法的弟子,多少人在深陷囹圄、困苦万端中,在常人看来难忍而忍的艰难过程里,始终以大慈大悲的心胸,化解魔难、救度着众生?也正因为此,大法弟子才创造出人世之辉煌,宇宙之璀灿无比壮观的景象!

 “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让我们心怀对师父的敬仰之心,再一次念起《法正乾坤》的诗句。

(听闻女儿一个经历后,有感而作此文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