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价值观是教育孩子的关键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11月24日】

最近读了一篇文章有句话对我很有启发:文中说:“有些获得国际性声誉的学者离开肉体,智慧不如百姓”。这使我看到现代社会中的孩子们以及很多家长的价值观都是错位的。

师父在《洪吟五》中谈到了“无神论”、“进化论”、“唯物论”及“现代观念”,我个人感觉“现代观念”中就包含着很多错误的现代价值观。

最近看了一些披露所谓上层社会的“精英”们的极端堕落及罪恶的真相,更加明确了价值观定位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要。不然从前即使同修家长们的谈论中都常常会谈到如何令孩子成功,或者分享一些“精英”们小时候的故事,来学习他们如何从小自信并怎样成功等等。其实个人觉得这个强调“成功”或者“自信”的观念本身就走偏了。

从传统文化中看,古人强调的价值观,如“仁义礼智信”或者“温良恭俭让”中都没有现代人讲的“成功”的概念,古人也没有强调过“自信”却反而注重”谦卑”。个人觉得谦卑和自信是并存的,正如自卑和自大是并存的。

总之古人没有脱离过道德去赞扬或推崇什么,一切价值观都离不开“德”这个核心。

我也注意到“成功”这个词,它的传统文化的本意应该是与我们修炼的“功”有关的,而“功”与心性有关,所以一切还是归于“德”就对了。师父法中提到“成功”的地方都与功成圆满有关,是指修炼的成功。“德演化成功”,“圆满成功”等。

而现代观念中的成功却是脱离了道德而去指学业或事业方面的出色。如果以此为价值观,等于偏离了传统的正道。记得大纪元的一篇系列中提到,一个道德缺失的人,他越是其他方面出色,破坏力反而越大,迷惑性也越大。如果脱开道德来看,希特勒还是个很有才华和能力的人呢,但他却是个恶魔。

同修们教育孩子当然知道强调修炼、注重道德教育,不过常常也会谈成功啊,羡慕别的孩子成绩好或者哪方面优秀啊等等,我自己过去也常常会这样。后来明白了还是价值观不清晰的问题,只要是去羡慕或者执著人中任何形式的“成功”,就是内心深处的价值观还落在人这儿,也会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建立。

修炼没有榜样,如果要是有借鉴的话,个人觉得应该像是神韵节目中常常出现的小和尚吧,他也许是寺庙中修的好的,但决不是看上去最出色的,他的好是看不到的,他的价值也不体现在人的表面。

扭转价值观并非简单易行的,我觉得这恰恰是修炼中最难的部分,虽然我们都信师信法,但是被社会污染的价值观可能也要通过艰苦的过程才能认识到及完全归正。

这篇文中说:“人的理性就像一座花园或一块新开垦的田地,记忆好比土壤,知识和学问好比种子,天国的光与热使其生长。没有光与热,就没有生长。”

偏离传统价值观后用现代观念去教育孩子就像是有土壤和种子,却没有天国的光与热,不知道长出来的会是什么。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请指正。

合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