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探到越来越多引力波 将揭更多宇宙奥秘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14日】

美国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意大利Virgo引力天文台自2015年以来,已经发现了一共50个引力波信号。汇集这些数据,科学家开始看到这些事件的共同点,找到一些规律,或推翻了一些以前的认知。

引力波是宇宙中超级剧烈的天体事件在时空中留下的痕迹。人们以为,既然是超级剧烈的事件,那不是很容易探测到吗?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些事件距离我们太远了。科学家在上个世纪90年代建了三个大型的引力波探测设备,可是直到2015年才探测到第一个引力波信号。

之后的四年间,才陆续又探测到11个微弱的信号。可是到了2019年,仅六个月之内,科学家一下探测到39个引力波信号,而且每个都是巨型天体之间的撞击。

论文预印网arXiv上已发表了四篇相关的论文探讨这些信号来源事件的特性。其中37个信号是黑洞碰撞发出;一个可能是两颗中子星对撞;还有一个可能是一个黑洞与一个中子星对撞。

研究人员已将这些引力波编录成册,供所有科学家使用。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德明克(Selma de Mink)说:“很快一定会涌现大批对这些数据进行研究的论文。”

通过这些信号,天文学家已经拓展了一些认知。

比如,以前物理学家认为质量在太阳的45倍~135倍之间的黑洞是不存在的。但是新发现的引力波信号中,就发现了一个质量85倍太阳的黑洞。

科学家还发现一个5倍太阳质量的黑洞,以为这就是最小的黑洞了,接着又发现一个只有3倍太阳质量的黑洞。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这些数据了解,这些撞到一起的黑洞,是从以前就是一组的恒星坍塌而来,还是其它因素把两个原来互相独立的黑洞凑到一起?

Space.com的报导说,由于疫情延缓了工作进度,2019年11月到2020年3月之间长达6个月的数据还没得到分析。

没有参与这些新研究的天体物理学家、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罗德里格斯(Carl Rodriguez)说,这些新研究太重要了。“从单个事件,与天体物理学模型对比后能了解的信息很有限,有了这样的信息编录册,我们可以开始探索这些事件的全貌。”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