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三危金光

石方行


【正见网2020年11月16日】

前文中咱说到公元366年一位叫做乐樽的和尚云游到这里,正值傍晚,见三危山方向金光大显,似有千佛涌动,于是决定在这里开窟修行。

关于三危金光之谜,现代很多以无神论为基础的学者似乎都会从现代物理学角度认为那是自然现象。其实那都是“无神论者”牵强与骗人的说辞。

我曾见过在一本书上曾经描绘出当代一位敦煌石窟著名研究者当年遇到的金光的情形:“那是1995年夏天的一个雨后的傍晚,因莫高窟前的宕泉河突发洪水,为了保护莫高窟,我带领警卫队战士在宕泉河边抗洪。在垒沙包过程中,忽见宕泉河东面的三危山上空出现了一大片金灿灿的光,金光照射不到的山丘黯然变成黑色。一会儿金光不见了,湛蓝的天空中又出现了两道相交的长虹。这是我从未见过的神奇景色。这种佛光大概就是乐樽和尚曾经看到过的,并因此发出禅修的无限信心。这样的佛光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见到过,我也只见到过唯一的这一次。”(注)由此可见,乐樽所遇到的“三危金光”现象,就不是后人编造出来的,而是确有其事。

因为乐樽和尚在三危山受神佛用金光点化,对莫高窟的开凿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那么我们今天就跟大家聊聊乐樽与三危金光。


 
(图一:第263窟,三佛说法图 ,北魏;来源:见说明,下同)
 
(图二:286窟内景,北凉)

说正文之前我们可以看看莫高窟早期的壁画或者彩塑,这个时间段是隋唐之前(这两张引用图片所展示的时期,其中:北魏:公元386-534年;北凉:公元397-439年)图一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佛教刚传入这里的时候,人们所认识到说法的佛不止一位,而且佛的形像不如隋唐时期的丰满圆润,非常具有时代特征;同时再看现代人有些宗教痞子说释迦牟尼佛是唯一讲法的佛,这是经不起推敲的。从上面两图(特别是图二中)我们均可看到佛法刚传入时古印度和西域风格的印记。人画神佛,除了能画出神佛那份真实的神采与壮景之外,还会掺杂作画者本人的画风与表现,这是必然的。当时正逢中原乱世,所以外来的因素占了上风。我想这也不是偶然的,也是上天有意安排出来的。让融汇了古希腊技法的古印度画风以及西域外族画风在莫高窟早期壁画与彩塑中呈现,不仅是留作历史的一种见证,更是对神状态的一种展现。为的自然都是创世主在人间洪传大法所用。因为普天的众神和外族(无论具体是哪个民族与种族)都是创世主在正法时期要救度的对象。

因为莫高窟主要展现中原文化在信仰方面的境界和状态,而其他民族在信仰方面也会有所展现,这样才显得丰富、包容;而且要经历不同朝代,那神赋予的文化内涵也会有着很大的不同。其实当中原王朝改朝换代的时候,在西域的诸国也出现这个问题,不同历史时期被神赋予的文化内涵也不尽相同。

说了这些,咱就说说乐樽和三危金光。

如果说释迦牟尼佛和耶稣以及老子驻世传法时所直接听法,并参与弘法的弟子们对于信仰的传播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对于各代弟子,特别是跨不同文明与国度弘法的僧人显得更加难得与可贵。因为他们首先要克服路途上的艰辛,还要克服地方性保守势力与信仰的干扰与迫害。那么在神选这个人必须具备非常大的勇气与智慧才行。乐樽因为承载着莫高窟千年信仰的平铺展示的重大责任,所以在上界选择的时候,就是经过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才选出来的。

据我所知,乐樽在天上是一个掌管那一层次神状态的生命。这个生命形如围棋子大小是九彩玲珑的状态,看上去也不很着眼,但是没有他,可以这样说就没有那一境界的神。一般的时候他也不管什么事情。因为高境界的一切都是美好与神圣的。一般时候神不会出什么问题的。只是随着极其漫长的岁月的流逝,或者出现概率非常小的突发事件,神会出现状态上的改变。因为他是掌管神状态的生命(自然是神,只是这种神跟其他的神是有很大区分的)所以不能不管,于是默默的出手让神恢复从前的状态。可是当这种现象接连出现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能力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正在这么个时候,天界传来:“创世主要来人间洪传大法,从根本上改变神出现变异和败坏的状态”的说法,他也想来人间追随创世主。于是他在那里期盼着创世主的降临。岁月在一点一滴中流过,那一层次的众神与众生也很着急,他们是在不断变异中等待,等待着创世主的降临。有的即便是变异的很厉害了,但他们保持住期盼创世主得救的一念。这一点对于众神来说是非常的难能可贵。

经过了漫长时间的等待,创世主终于经过这个境界,那位管理众神状态的神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创世主。后来创世主在下走过程中也带着他。安排在莫高窟用凿窟、绘画、彩塑的方式展现多个朝代以及其他少数民族信仰的时候,他将作为领悟神的启示的第一位僧侣。(而不是开凿莫高窟的第一位佛教徒,两者概念上不同。)

因为有着这样的责任,那就得在天上与人间充实吃苦与智慧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同时要与很多与之相关的神结缘。

神,不只是我们想象的都是那么慈悲,他们都觉得自己的因素应该在莫高窟那里多展现一些,为了创世主在人间传法做更多的铺垫,他们会产生一定的分歧。因为他本来就具有很高的智慧,把这些都协调的很好,众神都很服气。

为了能够对莫高窟造像做更好的铺垫,创世主亲自赋予他更多的智慧和吃苦能力等。同时安排有到时候帮他的各类神仙。

在天上,距离三界很近的地方,创世主安排他掌管一些事情,让他熟悉这里的生命应该怎样管理。他在洪水肆虐中华的时期,帮助大禹治水,拯救万民。后来又在释迦牟尼佛的时代转成释迦牟尼佛的一位女弟子。在世尊在世的时候,这位女弟子非常的精進和能吃苦同时具备着超凡的智慧与能力。在当时舍利佛和维摩诘都被称为非常有智慧的人。而这位女弟子虽然具有智慧,但释迦佛告诫她不要过多表露,这一智慧留作后用。历史将不记录她这方面。她表面上看来就是一个普通弟子而已。后来在释迦佛涅磐之后不久,很多弟子受婆罗门以及其他原始信仰的蛊惑,一些外道内容开始往佛教中掺和,导致释迦佛的佛法越来越不纯,此时这位女弟子(再一次转生为女身)在这方面严格抵制,维护佛法的纯正性。(但是效果不明显)后来上天看她维护佛法的坚定,于是就让其转生在中土。在东汉的时候,转生为一大将,为攻打匈奴立下赫赫战功。

后来等到丝绸之路开通之后,敦煌逐渐的繁华,驼铃叮当响彻西域。而此时的他开始了最后的文化奠定:转生为楼兰古城中的僧侣,熟悉僧人的生活和行脚方式,有一天他来到了昆仑山的脚下,在这里遇到一群特别的“人”,他们看上去跟人很类似,但身体很轻,服饰看起来比人间的服饰要细腻漂亮的多。他启用功能一看,原来这些“人”是神。他们与一般的神佛不同,他们也可以叫做“神”,但是他们负责就是展现神迹。当一个地方在神的安排下要留下文化内涵的时候,这些神就出来展现神迹,如:出现绚烂的光芒和神展现神佛的状态。他们就起到启悟和引领人的作用,别的作用不起。

这些神见到他的时候都很高兴,对他说:“你以后当沙门一定要去敦煌云游,在那里有一座叫做三危山的地方,当你走到那里,会有一份奇缘等着你。在去的路上肯定会有很多险阻,但是你一定要用你的勇气和智慧克服。”他在答应的同时,想:“据说昆仑山是西王母所据,那三危山按照《山海经》中所说是给西王母取食的三青鸟所呆的地方,那我在这里得到这样的点化,是不是其中也有很多因缘呢?”此时一位为首的神见此情形笑着说:“昆仑山是神仙之山,一般是道家的神仙所居,而你我在此相遇其实映衬了一点:莫高窟因为你和我们的配合下开始兴盛,但经过千年之后会没落一段时间,最终会因道家的人而开启,从新辉煌。同时也因为佛道是不能混同修炼的,那也应对着莫高窟的藏品会经历一番磨难的。”

另外一位说:“本来我们想去楼兰找你,结果在此(昆仑山下)遇到了,也算是莫高窟的劫数。但也别太悲观,因为佛道修炼都是正法门,所以对于莫高窟的东西即便是有很大劫数,但人们认识到其价值后会加倍珍惜的。”那位为首的神说:“其实事情远非他说的那样简单,这里还有一些不好的神的安排……”他在那里似懂非懂的听着,不一会那些神就都消失了,他也回到了楼兰。回去不久寺院遭受变故,他也是那生到寿,院墙倒塌,被砸死了。

五胡乱华时期,他在克什米尔地区的一座寺院中修行,在这里安心修行的时候,受神点化,要到东北方盛产丝绸的国度的边缘开启一份奇缘。于是他开始了北上的东行,在沙漠中,他遇到很多次没有水、沙尘暴侵袭的情况,看似都到了生死绝地,但是他都奇迹般的活了下来。经过这些生死考验之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图三,第285窟,禅修图,西魏 )

在一路上,他遇到一些人,也经常向这些人宣扬佛法。那些人中有的人很是相信他,而有些人觉得还是做生意、生存重要,他们甚至劝他还俗,……面对这些他真感觉人迷在尘世中的可怜。后来他来到了敦煌,在三危山与鸣沙山之间,正值傍晚,他还想在哪里找地方栖宿,这个时候,一个思想打入脑海:“一些神会在此展现神迹!”他下意识的放眼望去,但见一道金光引领着万道金光出现,接着佛的形像开始显现。乐樽此时万分激动,双膝跪在那里,接受神的旨意:在这里找人开凿洞窟。当时乐樽开凿洞窟的目地简单而直接:修行。确立这个简单的目标之后,乐樽在附近告诉人们他所看到的景象同时宣讲他所知道的佛法理论。因为当时附近的人很多都有看到,所以经乐樽这样一提醒人们都觉得莫高窟是圣地,于是出钱出力,帮助乐樽开凿出洞窟。

在开凿洞窟的时候,他们曾经发现一个椭球状石头,工人们觉得奇怪,但也没当回事,将它放在外面。有一天晚上,乐樽在那附近打坐的时候,在不经意之间睁开双眼,看到这个石球上似乎显现他过去从前的一幕幕经历。过了好一会才逐渐的消失。自此乐樽完全明白了自己的从前和所承载的历史使命。过了一段时间,当人们再寻找这个石球的时候,却发现它已经自行化为粉末了。

开凿洞窟的过程我们就不必细说了,我们只说洞窟开凿完毕,砂石都被清理干净之后,乐樽一个人在这里入定修行。当时他没有把佛像和与佛家有关的景象呈现,主张“向内修”,凭着自己对佛法的理解而修心。而不靠外在的形式与表现。这是最早期莫高窟禅修窟的特点。

有一次,乐樽在入定之后不久,管理莫高窟的神对他说:“你要在这里好好的禅修,将来这里会历经千年的营造而展现神佛的状态。你的名字会被后人所记录,所以你要一直保持好的状态。这一切最终都要等待创世主在人间洪传让生命得度的大法而用。将来创世主的弟子会把敦煌的素材搬上舞台,引领人们走回传统的。”(说明:神韵2008年演出节目中有《造像》就是取材于敦煌莫高窟)


(图四:神韵演出剧照;来自:神韵艺术团官网)

乐樽在这里呆了很久,圆寂之前因为他还在楼兰有些缘份未了,就去云游到那里。此时的云游不只是行脚那样简单了,他具有很大的神通,云游只是一种形容了。有的时候,他虽然也用脚走路,但速度非常快而且再大的沙尘暴也无法将其掩埋了。乐樽到了楼兰了完前缘之后,不久就圆寂了。

因为乐樽完成使命有功,再加上其修行的成果,他在天上陪着释迦牟尼佛一段时间,然后当看到莫高窟似乎会被战火覆盖的时候,他再一次请命下来,成为莫高窟的守护神之一,与其他原有的守护神一道一起为守护莫高窟的洞窟、彩塑与壁画尽力。在莫高窟从明代到晚清之前这几百年间,他尽己所能的保护着莫高窟;在创世主来人间洪传大法的时代,他如愿以偿的当了大法弟子。这些就不一一细说了。

这正是:
持戒修行来中土
三危金光法缘顾
开凿洞窟为修行
千年佛地瑞彩殊

注:引自:《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第067页。译林出版社出版。樊锦诗简介:女,1938年出生,北大考古系毕业,1963年毕业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至今,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1968年初她父亲在文革中被逼跳楼自杀,她在文革中也受到很大迫害。

说明:本系列涉及敦煌莫高窟的图片来源除特别注明之外,均来源于《中国敦煌壁画全集》系列书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