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法〗春分

丹阳


【正见网2004年03月20日】

斗指壬为春分,日行周天,昼夜均分,又恰为春之半,故名春分。公元2004年3月20日是今年的春分日,这是昼夜等长的一天。从这一天开始,位于北半球的我们再也不用感叹长夜漫漫,黑夜超过白昼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春分太阳赤经为0,日落时南中天星的赤经应为90,鸟星是二十八宿中的星宿,是四象之中的朱雀。《尚书・尧典》曰“日中星鸟, 以殷仲春”,意思是春分日黄昏, 鸟星正南中天。在天上正值鸟星在位,在人间也确如此,春分之际正是大部分地区鸟语花香的时节。相传黄帝时代的少?氏以神鸟司时:玄鸟司分(春分、秋分),赵伯司至(夏至、冬至),青鸟司启(立春、立夏),丹鸟司闭(立秋、立冬)。赵伯是伯劳,青鸟是??,丹鸟是赤雉。玄鸟就是燕子。北宋晏殊有词《浣溪沙》云:“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描述的就在春分时节。

春分之日,日夜中,阴阳和,正是一年最好时。古人在最好的时光里敬神。《礼记・月令》云:“仲春之月,……择元日,命民社”。元日就是接近春分前后之戊土日。祭土神者曰社。春分自古就是人们欢会游乐、享饮宴欢的时节,是为春社。遥望过去,春社之日,礼敬神灵,普天同庆,父老乡亲,欢聚一堂,男女荟萃,载歌载舞,于春光中,留连忘返,是谓“社会”。宋欧阳修有词《阮郎归》描述道:“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天子以春分朝日,天子还必须在这一天拜祭日神。古人祭神,心意单纯,不像今人满腹鬼胎心怀私愿。古人春分射箭,以其修武,以其观德。王者大射,民众乡射。《汉书・五行志》:“礼,春而大射,以顺阳气。”古人说,龙“春分而登天”,龙随着阳气的增长而升腾。

早春二月,植物或吐红或含翠,动物或脱壳或换毛,天地间一片生机勃勃。万物在这一时节生发,生命的气息混合着喜悦,弥漫在天地之间,萦绕在每一个生命的心头,仿佛一个刚刚萌动的希望在生长,又似那恒古久远的回忆在苏醒。一日阅读明慧网读到一个新闻,记载一个女大法弟子十分了得,把真象资料带到正在派出所开会的警察们那里,结果警察们争相抢阅!万年雾瘴,已渐渐驱散,茫茫无涯的河津,大渡船早已静静地泊在那里,一直都在等你啊,失忆的故人,你在等什么?2004年3月18日,明慧网登载了这么一个新闻,记载一个到偏远山区发放真象资料光盘的弟子,当他带的真象光盘放给全车的旅客,全车旅客掌声响起,一个女孩子甚至起身鞠躬。面对此情形,这位弟子说:“此时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眼睛湿润了,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是啊,目睹了大法使枯萎已久的生命复苏,我也曾悄悄地抹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