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要自清

同真


【正见网2020年11月08日】

我们和同修同学一部大法,每当看到对方的执著时总想帮助帮助对方,其出发点是好的,怕同修悟在一个层次,帮同修度过难关。可是,有很多时候,在指出同修的执著时,演变成双方拿法中对自己有利的内容各自辩解,使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分析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

一、指出同修问题时没有向内找自己

当然,问题出现了,应该各自向内找。先从指出对方问题的同修说起,我们总认为自己是旁观者,看的清,其实不然。

师父在经文《和时间的对话》中讲:“神:这些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他们怎么样能把看到的对方如何如何,反过来看自己就好了。师:是应该叫他们清醒了,使他们的环境变成一个真正修炼的环境,做一个真正的神。”(《精進要旨》-和时间的对话)

我们看到对方的问题了,第一念头应该是先找一找自己,为什么让我看到对方的问题了?是不是我自己也有这方面的问题,师父安排让我看到,从而点化我修去执著呢?如果我们先向内找自己,修炼的基点就对了,再善意的指出对方的问题时,效果会更好。

师父讲: “一个修炼者所能遇到的一切都会与你们的修炼、圆满有关,否则绝不会有。”(《精進要旨二》-大法是圆容的)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遇到的任何事,哪怕是出发点为了同修好,也一定要先向内找,因为我们遇到的事不会与我们的修炼无关。

二、问题指的不对

如果我们不向内找,很可能发现不了问题的根本。这几年来,很多同修被病业所困、甚至不少同修被拖走肉身,面对遭受严重病业迫害的同修,我们都想帮一帮,思想都落在“帮助同修”、“同修有问题”的基点上了,从而忽略了向内找自己,而这时最容易拿师父的话对照同修,让同修找自己,而自己不去向内找。

让同修找自己也没错,为什么起不到好的效果呢?因为我们的善心不够、发出的能量不够纯正,同修收到的是我们自身发出的执着和不好的物质,所以同修会感觉到不舒服。我们不找自己,光找到同修有怕心、有利益心、有欢喜心、有惰性等等各种心,可能这些心同修确实有,但这并不是造成病业大关的根本。所以,病业中的同修也觉得别人说的不是根本,最后,双方拿法中对各自有利的话来辩解,导致结果与初衷相差甚远。

我们不站在向内找、修自己的基点上,就不会看到问题的实质,随此而行的一切效果都不会太好。

当然,被指出问题的同修也应该向内找,但我们既然是去帮助同修了,先正自己。

三、指出别人问题时善心不够

我们帮助同修,出发点肯定是为同修好,让同修感觉不舒服或有压力,一定要从我们自身找原因。 师父讲:“我经常讲一个人要是完全为了别人好,而没有一丝自己的目地和认识,讲出的话会使对方落泪的”(《精進要旨》-清醒)。我们想想自己,在帮助同修时,我们持什么心态?我们的话能让同修落泪吗?

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善心,哪怕指出同修问题时指的不对,同修都会感受到我们发出的正的能量场,决不会出现和同修争执或让魔难中的同修感到有压力的感觉。

善心不够,其根源是“私”。旧势力就是想改变别人,而不想改变自己。我们不改变自己、只想改变同修,旧势力就认为符合了它的思维,就会操控你、在同修中造成间隔,从而干扰要做的事。其实,只要我们能够时时牢记师父赐予我们的法宝“向内找”,默默的去圆容同修的不足,就没有走不过去的关。

我们是旁观者,也是当局者,当局者要自清,旁观者也要自清。

一点浅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