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X光揭示古埃及墨汁秘方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07日】

近期一份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研究揭示,古埃及纸莎草纸(Papyrus)文件上使用的墨汁含有的铅化合物,起到了干燥剂的作用,而不是颜料成分。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研究人员,借助法国的欧洲同步辐射光源(ESGF)设施,分析了塔布突尼斯(Tebtunis)神殿藏书馆的12个纸莎草文件碎片。

ESGF是先进的X光设备,在上个世纪由欧洲12个国家投资2.2亿法郎建成。

这些文件是由黑色和红色的墨水书写而成,来自公元100~200年间。在古埃及,正文使用黑色墨水书写,红色墨水用于突出标题、加注或突出关键字。

“使用21世纪先进的科技,我们发现了古代用墨科技里面隐藏的秘密。”研究者之一ESGF的科特(Marine Cotte)说:“我们发现一些惊人的细节,原来金属铅在墨水混合物里面是起到干燥剂的作用,而不是作为颜料成分。”

研究者表示,他们在颜料中发现的铅都是一种类型,不同于用作颜料的白铅或红铅。这说明当时的墨水有着复杂的配方,应该不是当时任何普通人都能掌握的技术。

这种墨水配方,与几个世纪之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使用的颜料技术相似。科特说:“在15世纪,欧洲的艺术家又开始使用油画创作,面临的就是如何在合理的时间内让颜料干燥。画家意识到,一些铅化合物可以作为有效的干燥剂。”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墨汁配方里面的红色来自赭石,即氧化铁的成分。有意思的是,这些红色颜料颗粒很粗糙,而铅化合物的颗粒非常精细,在微观下看到,这些铅化合物颗粒包裹在莎草细胞壁的外面。

这形成了一种“咖啡环”的效应,就像滴状液体在固体表面风干后,出现由内至外颜色逐渐加深的现象。从文件墨迹的效果来看,字母仿佛被加了边框。

研究者表示,这些铅化合物是一开始就加入到墨汁配方内,还是后期加入,有待进一步研究了解。◇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