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病毒学专家警告 勿过度依赖疫苗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01日】

图为波恩大学病毒学研究所所长施特里克教授。(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德国著名病毒学家施特里克不认同目前德国的抗疫策略,他认为,病毒不会很快消失,要做好长期与它打交道的准备,并提醒说,不要对疫苗寄予太大希望。这位病毒学家认为,德国应该更好地对老人及有既往病史的病人采取保护措施。“50个青少年染疫和30个老年人染疫,这是不同的。”

《法兰克福汇报》10月30日报导,波恩大学病毒学研究所所长施特里克(Hendrik Streeck)教授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可能明年年底依然在,它不会消失。

“可能到明年年底 病毒自己终结大流行”

现年43岁的施特里克教授说,“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可能到明年年底,世上大部分人依然要与病毒接触。也许到那时我们已经有了疫苗,但在我看来,我们对这种疫苗寄予了过多的希望。”

他解释说,有了疫苗不代表大流行自动就结束了。生产、分配、接种疫苗等都需要时间,而且现在也无法预测,疫苗的抗疫效果。“研制疫苗当然是当务之急,但它为结束大流行所能起到的功效被夸大了。”

施特里克还提出了另外一个设想。他说:“我认为可能会是这种情况:到明年年底我们可能达到这样一点,就是大流行被病毒自己终结了,而不是被疫苗结束。”他进一步解释说,因为感染的人很多,非常多,因此很多时候病毒感染链自己就无法继续而中断了。

改变策略 重点保护危险人群

他认为,政府应该吸取已有的教训,而做出今后的政策。例如今年夏天,疫情相对平缓时也没有做到切断感染链,从而抑制病毒。施特里克说:“追踪联系人这个目标,没有成功。这说明,用这个方法控制病毒不是恰当的策略。”

“我认为,关键是如何更好地保护特定的危险人群,以便减少死亡病例或避免长期的损害。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达到极限了,很多地方已经无法对联系人进行追踪。”

他认为,老人、有既往病史的病人应该是重点保护对象,因为他们的病程可能会严重,甚至会死亡。因此卫生部门应该把更多的资源,包括时间和人力,投入到这些危险人群中。施特里克举例说:“50个青少年染疫和30个老年人染疫,这是不同的。”

他还批评说,政治家只是把新感染病毒的人数作为制定政策的标准,但这是不对的。他反复强调,重要的是要避免危险人群感染病毒,而不是简单地把感染病毒的人数减下来。

德国连续四天新增病例数创纪录

根据德国的疾病控制和预防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31日报告,德国在过去24小时内,增加了19,059个新感染病例。

这是德国连续第四天刷新了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之前的最高数字是周五18,681例,周四16,774个新病例。

自疫情爆发后,德国总的染疫人超过51.8万人。死亡病例周六增加了103例,总数来到10,452人。

默克尔周三与各联邦州州长做出决定,从11月2日开始,对德国采取一个月的封锁措施,关闭餐馆、酒吧,取消一切文化娱乐活动,但允许幼儿园、学校开门,商店也继续营业。

对于第二次封锁措施,部分政治家、医学界人士以及受影响严重的行业反弹很大。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