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谢地和阿弥陀佛

清风


【正见网2020年11月02日】

“谢天谢地”是常人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这句成语出自《正官端正好·徐我亭归田》,意思是表示目的达到或困难解除后满意轻松的心情,也有感激或庆幸的意思。

这里的“天”和“地”可以泛指天上和地上的神灵,古人讲“谢天谢地”是真心感谢神灵的保佑和帮助,因为古代社会是信神敬天的,人们总体的道德水准高,就是真的遇到困难和不好的事情,只要按照神给人规范的道德标准去做,就能够得到神的帮助,从而化解矛盾,摆脱困境,因为神是远高于人的生命,所以才有“神助”这一说(当然由于人和人之间的因缘关系错综复杂,所以也不绝对)。而现在被无神论洗脑后的中国人已经不明白这一点了,把目的的达到或者困难的解除看成是单纯自己努力的结果或是巧合,这句成语背后真正的内涵完全被遗忘和否定了,其另一个表现是滥用“阿弥陀佛”这几个字,一件事情最终做成了,人们有时候也说“阿弥陀佛,老天爷保佑”等等,而我们知道在净土法门里念“阿弥陀佛”这几个字是一种修行的方法,有很严格的心性要求,所以把这几个字随意挂在嘴边是对觉者的大不敬,但是现在的人已经意识不到这一点了。

当然不管怎么说,人们能够念这几个字表明人们在内心的深处依然有对“天”和“地”的敬畏,有明白的一面,所以人才显得珍贵,而这也正是我们讲真相的契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