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太行绝壁

石方行


【正见网2020年10月24日】

在河南辉县有一座万仙山,这里地处太行山脉腹地,一直以来交通不便,也保持了最原始的特色。以郭亮村为例,这里原来与外界联系的只有一条陡峭、崎岖的山路,据说猪不能长过200斤,否则没有办法被抬下山。因为交通非常不便,女孩都想嫁出去,而没有人愿意嫁進来。后来1972年当地人为了改变这种交通不便的情况,就开凿了挂壁公路。

这里的山很多看起来都象佛的头像一般,非常的壮观。(见图一)在南坪一位村民在建造房屋的时候,凿石头,却在其横断面出现日月星图案,被当作南坪的镇山之宝。(见图二)


 
(图一:这里的山远远看去是佛的头像的样子;摄影:尉迟德正,下同)
 
(图二,万仙山,南坪镇山之宝:日月星石)

2011年我们在这里呆了几天,望着对面的红岩绝壁,真是感叹于神的鬼斧神工。开车的尉迟德正说:“第一次在这条挂壁公路上开车的时候,腿都吓得直抖,因为边上就是悬崖,有的地方根本没有护栏,路就在悬崖边上,非常的危险。(见图二,图三)


 
(图三,万仙山,通往郭亮村的挂壁公路,全景)
 
(图四:万仙山,通往郭亮村的挂壁公路部分)

这里有救了汉光武帝刘秀的柳树,而郭亮村的来历就是东汉义军将领郭亮在此驻守;在隋唐时期巾帼女英雄罗桂香在此练兵。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神话传说,我们就不一一说了。

这里在现在成了影视基地、旅游名胜、攀岩之地和写生之地。关于万仙山的概况我们就说这些,否则有给它做广告的嫌疑了。

话说在唐朝中期安史之乱刚刚平息,在现在的郑州有一位五十多岁的李老汉,他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这四个孩子都是他的掌上明珠。虽然他家境不算宽裕,但也不算清贫。后来这里出现了一次小型瘟疫,也没见过街坊邻里有谁死了,可是他家,媳妇、三个女儿和儿子都先后离世。这一下子对他打击非常的大。他整日沉浸在痛苦中不能自拔。

有一天,他看见一个疯癫的和尚在那里边走边唱:“夫妻恩爱难久长,一场大病葬坟岗;寄望儿女尽孝旁,无奈昨日棺里躺;世道苍苍与茫茫,尽道是悲凉无常;细思量上得太行,寻找那高人道场;看尽处攀岩绝壁,孤独泪流换呈祥。”李老汉听疯癫和尚这样一唱心里似乎开点窍,追上说:“我家遇到的事情跟您刚才唱的很类似,我现在实在是很痛苦了,您能否给我指条明路?”疯癫的和尚看着李老汉疯癫的说:“我刚才不是唱完出来了嘛,‘细思量上太行,寻找那高人道场……’。到太行山寻找高人,就怕你身体不行,岁数大了受不了那种苦楚。”李老汉说:“没事的,我身体现在还挺好的。”于是回家收拾一下行李,带着两位仆人一起向太行山奔来。

来到太行山才知道这里原来是好大的一座山脉,这么大的一座山脉到哪里去找高人呢?他们一边走一边问,后来真遇到几个,这几个人都不是正路的,虽然会一点东西,但是根本看不清世间的因缘和了却生死。李老汉心里明白,但是因为那几个人的花言巧语骗了他的那两位家人,并唆使那两位家人带着全部的钱财跟着他们走了,只留下身无分文的李老汉。

李老汉是善良忠厚之人,不愿意与之争辩,同时因为他心里经常想,找不到能够让自己解脱的人,自己就早日离开人间,去见妻儿就是了,何必承受这离别之痛!

他一个人漫无目地的向太行山腹地走着。有一次他误入一个山洞,里面还有一些吃的,他喊了几声有没有人哪?都无人答应,他实在是太饿了,就大口的吃了起来。吃完有些困倦了,他倒头就睡。

过了很久,一位老猎户把他叫醒,他一看主人回来了,立即起身道歉,说自己误入此洞,实在是太饿了,未经主人允许就把东西吃了。老猎户不但没有怪罪于他,反而关切的问:“你吃饱了吗?”李老汉赶紧说:“吃饱了。”紧接着李老汉就问猎户知不知道太行山里有那种看破因缘、了却生死的高人?老猎户想了一会儿说:“那种高人我没有碰见过,不过在万仙山那里我看一些山如佛的头像,不知那里会不会有神仙。”说完给李老汉指明了去万仙山的路,并给他带上了干粮。

李老汉按照老猎户的指引来到了万仙山。在这里他真的看很多山峰如同佛头一般,也觉得这里肯定很有灵气。于是在这里搭个可以遮风挡雨的草庐,来等待神仙的到来。

在这里等了一段时间,神仙也没有出现。他很着急,但又不知所措。正在这个时候,那个疯和尚也来到了这里,他见到疯和尚很高兴,让疯和尚指点迷津。疯和尚说,你看哪座山形如佛的头像,你就走上那座山,说不定就会遇到神仙。说完疯和尚就消失不见了。

他一听觉得有道理,很高兴,可是再往前行不远就是峡谷,对面是绝壁,怎么过去呢?这下子他可一度犯难了。

后来他把心一横,不管怎样哪怕是……也是在寻找神仙的路上而走的,也绝不后悔。想到此处,他心中充满了无穷的力量。

他找一条小路走到对面的悬崖下面,一不小心把脚碰了,这下子攀上山崖就变得更加困难了。无奈中他只好坐在那里养伤。不巧的是此时天降暴雨,一下子就把他淋透了。好在暴雨时间不长,一会就停了。暴雨过后,他感觉发高烧,在迷糊的时候,他似乎看到了已经病故的妻子和四个孩子,觉得自己也许快追他们去了。就这样迷糊了三天,有一天他似乎精神很好,挣扎着坐了起来,他想也许这是“回光返照”吧,他环顾四周,默默在做最后的诀别。

等他再一次躺下闭着眼睛等待死神的降临的时候,突然觉得似乎一只大手把他托了上去,并感觉浑身充满了能量,原有的发热和脚痛现象都一扫而空。

李老汉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形似佛的头像的山怎么立起来了(给他展现的,山依旧还像原来式的存在),不但立起来了,还慈悲的对他说:“你的真心和诚意我们都看得到。你的妻子和儿女病故其实都是有原因的,也是她们命该如此,同时促成你今生来到这里的一份契机。将来创世主会降临此地,你要耐心等待。为了表达你的虔诚,我跟你说完这些事情,还会将你送回峡谷中。过年的三月初三之前,你一定要攀着悬崖上来,无论有多难,你也一定要克服。那是你将来得到重生的最大机会。”说完一只巨手又把他放回悬崖下的原处。

刘老汉得到高层生命的开示,心中升起无比坚定的正念,在悬崖下面,他开始为了攀岩做准备,因为时间还早他也没着急,就四处游走看一看。说来也怪,这回他能够看到自己从前看不到的事物。如太行山有一种蟠桃很好吃,他看到之后还没等从树上摘下来吃就听桃子对他说:“在你吃之前请让我说说我的来历。”他一听也不足为怪,因为他觉得在大山里很多东西都是有灵性的,于是坐在桃树旁,听那个桃子跟他讲:“太行山原本在天上是一块石头,是连接两处宫殿的桥梁。因为天上的一切都是巨大无比的。后来那一境界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块石头恰好被神造地球时所用。这里在中国文明史早期起到了屏障的作用,能保证处在不同区域的部族之间不要过多的進行战争,维系各自的发展。桃子本身有很多种,而蟠桃在天上就属于上等的鲜果,当然天上的桃子更好吃,比人间的好多了。天上的神为了让上古的先民们获得充足的营养,而特意将这种桃子放到人间。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品种也一同来到了人间。这充分展现着神的慈悲。”

这个时候附近的各种花草也都跟他说话,他从中感受到创世主为了安排最后的事情真的是费尽了心血。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在那里开始独修。后来在第二年的三月,他把一切都准备妥当之后,开始攀岩。在攀岩的过程中他嘱托自己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结果他很快就攀到上面了,还差两步就到顶了,可是他不知怎的一个不小心顺着绳索溜到最下面了,如是多次。后来他干脆放弃绳索的辅助又鼓起勇气开始攀岩。当攀到一半的时候,一个磨盘大小的石头从上面落下,他赶紧紧贴崖壁,石头紧挨着他的身体落了下去。他擦擦冷汗继续攀爬,又爬了一会儿他听见有野兽和猛禽吼叫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的让人心惊胆战。他闭了一会儿眼睛,定了定神,然后继续攀爬,在这个过程中甚至有猛禽袭击他,他也没有间断攀爬,反正他早已把心定住了:“此生只为追寻创世主,为此即便是付出什么代价也不足惜。”天甚至下起了雨,岩石变得很光滑,手抠和脚踩都费力。有几次险些滑下去。此时他突然想到,既然我上次在生死一线的时候遇到高级生命出手相救,那这次我要为了能早日见到创世主,也希望哪位高层生命再救我一次。当他这样一想的时候,在天边出现一个洪亮的声音:“你把手放开。”他毫不迟疑的将手放开了。放开之后,他的身体迅速的下落,此时他没有后悔,也没有想别的,只有一个想法:那位高级生命绝不会害我。就在他的身体即将重重摔落谷底的一瞬间,一只如棉的巨手将他再一次托起,放到了悬崖顶上。

那位高层生命说:“你在这里稍等几日,创世主很快就来了。”结果他在这里找到了一个山洞,等待了十五年。在这个过程中他想也许那位高层生命是怕我没有耐心或者考验我,我一定要等到创世主的到来。时间一点点的过去,孤独感经常升起,眼泪自然是默默的流了很多。

后来一些山神或者游方神仙经常过来看他,跟他一起聊天,他也对神仙界的事情了解了一些。又过了一段时间,他终于见到了创世主,创世主嘱托他,在将来创世主在人间洪传让生命真正得度的大法的时候,他得到人身一定要保持善良的本性,到时候一定要做好该做的,也不枉生生世世为了寻法而吃的无数的苦。……

今朝李老汉转生在东北,自小他吃了很多的苦,在苦和难的环境中,他依旧保持善良的本性,这为得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得法之后,他非常努力的精進着……

这正是:
为了寻法来太行
绝壁攀岩难呈祥
坚守信念来等待
今朝得法正气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