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语气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10月20日】

师尊在《精進要旨》〈清醒〉中告诉我们:“工作中的语气、善心,加上道理能改变人心,而命令永远都不能!”。我下面把自己修炼中对师尊所说“语气”的感悟写出来与同修分享。

通过网上搜索,笔者归纳总结出,语气是指说话人的口气,也就是说话时流露出来的感情色彩,由说话人的态度、情感呈现在语流中的调子决定,包括语调、声高、停顿,以及有意识的拖音或者戛然而止等,同是一句话,由于语气的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负载信息和交际效果。(当然这只是汉语词汇的表面理解。)

纵观当下,在邪党多年的邪恶统治下,国人大多已经失去了正常说话的能力,并且还不自知,认为这才是正常的状态。一肚子怨,一肚子恨,一肚子心理不平衡,平时说话,一开口,哪怕最普通的话都可能是满满的敌意,包含着怨恨口气、妒嫉口气、挑衅口气、煽动口气、不以为然的口气等等。

笔者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下,受邪党党文化影响,平时说话阴阳怪气,还认为很正常,人人如此嘛。突然有一天,我感觉自己说话的态度很奇怪,不太正常,充满了敌意和攻击性。我仔细察觉自己周围的人平时也大底如此。例如,讲到某个不太喜欢的人的时候,虽然没有明面上说别人坏话,但说话时意味深长的会来那么一句:“他(她)那个人哪……哼哼”,那满满的不屑写在脸上。人和人之间,同事之间,交流时带枪带刺,指桑骂槐,或明或暗,多了去了。说话的时候翻白眼,撇嘴,挥个手,“切”的一声,“虚”的一声,拖个音,一切都是内容,随你联想。在这种氛围中久而久之就会自动设防,并时刻准备攻击,所以现在的人都会说累,心累。许多人习惯了,也就麻木了,认为人之间就应该是这种相处方式,就应该是这种说话风格。

修炼以后,认识到不好好说话也是一种邪党党文化,我便注意到自己说话的口吻,神态和动作,努力做到平和,善意,不带负面情绪。平时说话时面带微笑,尽量用平稳的口气说话,能用陈述句说的,就不要用反问句和疑问句,说话前,稳住心态,不带情绪说话,只把要讲的话表达出来。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做到师尊在《转法轮》中说的:“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

不当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