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仰慕忠魂

石方行


【正见网2020年10月22日】

我以前就听说河南汤阴这里曾经是夏朝的都城中的一个,有周文王呆过的商朝监狱(羑里),文王在这里而推演出了周易。这里据说还有一座扁鹊的墓庙,当扁鹊被另外一位医生找人刺死在这里之后,人们就在这里建墓立庙。据说扁鹊墓在全国有好几座。

2011年我和几位朋友一起去汤阴,到那里参观了岳飞庙(主要为明代建筑)和岳飞故里。在岳飞庙看到院子里的柏树,挺感慨的;在岳飞故里,我躺在回廊上眼泪说什么也止不住。我记得在杭州的岳飞庙前,有几个铁铸的跪像,游人来此都用手或者用东西砸秦桧等人的头,或者是向几个铁人吐唾沫。经常会有工作人员出面阻止,游客却都振振有词的说:“就该打它们,就该让它们在肮脏的地方呆着。”游客的心情我们都可以理解。问题是砸烂了,是不是又增加了该单位的维护成本?其实我倒有个建议:将那几个人放在玻璃柜子里,这样还能让它们跪着,还不至于弄坏、弄脏。找个长条石和脏水桶放一边,让游客出气,还砸不坏,还能砸着、吐着解气恨。

(图一:河南汤阴岳飞庙;图片来源:网络)
 
(图二,杭州岳飞庙中的岳飞塑像;图片来源:网络)

 
(图三:岳母刺字;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这说明我们的内心都有一个区分善恶是非的标准,面对大奸大恶之人都是咬牙痛恨。很多时候我在想,如果时光退回到南宋时期,岳飞被害之后,有多少人能站出来仗义执言,无惧秦桧奸党淫威?有肯定是有,但人数不会很多(如:一个不起眼的狱卒为岳飞冒死收尸并安葬;一个小军官痛恨秦桧并行刺,失败被凌迟处死,但他们的英名却流芳百世。除此之外我记得还有一群太学生听闻岳飞等人被害死,直接去找秦桧理论);很多人在怕,怕自己受牵连,而选择了“明哲保身”,属于敢怒而不敢言那种。

那么我们今天就先来说说“忠”这个概念。在一个国家气数已尽的时候,是死保皇帝还是另投明主这就不能用公式来论。比如殷纣王,这等暴君如果维护他,那天下百姓没有好日子过,那等于背离民心与天意。如果一个朝代虽然气数已尽,但皇帝对百姓没有啥大过,那从中华传统文化角度而言,忠心事主,那就成了英雄。虽然这种英雄是一种悲剧式的,如文天祥、史可法。虽然违背天意,但人事要尽力。要不然“忠”字是无法体现出来的。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和姜维均是如此。就好比现在,明知中共是个害人的体制,还要维护着它,那不但违反天意,民心也违反;脱离这个体制才能对得起天意和民心。

咱再说说“义”,这个义,通过三国时期的桃园三结义就能看出来,如果提升到国家层面,刘备一心要光复汉室,关羽和张飞自然相随,他们为了这个目标而肝脑涂地。在这个过程中在这哥三个之间演绎与诠释了“义”的内涵。(当然其他人也功不可没。)那么在市井中,经常有些人非常要好,互相之间在困难的时候相互帮助,共同维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精神,这对当时的人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们要知道在中国古代道德水准很高的时候,“君子”占大多数,这些人在一起会把一个地区的道德往好的方向带动。人们见到仁义之人,都会敬佩的。这种“义”不是拉帮结伙,或者占山为王者搞的,他们那种兄弟之间的义气,就是狭隘的为了更好的打家劫舍而用的一个办法,那根本不能叫义气,而叫“戾气”才对,杀、邪之气过重。其实在古代一些强盗都是被逼的,他们对百姓不侵扰,只杀贪官污吏,这种虽然也不值得推崇,但这些人之间还算有道德良知所构成的“义”。

那么本文就说说在南宋岳飞被害死于风波亭过后的十五年,在汤阴出现了一位女孩小名孝娥(十三岁),这位女孩生来就非常的侠义,很小的时候就懂得帮助别人。十六岁那年开始跟随一位女道人习武,这位女道人武艺非常的厉害,她也仰慕岳飞的英名,后来找到岳飞生前的一些朋友,在那些朋友的点拨下,岳家的枪法,她也学来一些,虽然没有学到精髓,但能看出来是出自于岳家。当然这位女道人也把这些都传给孝娥了。

孝娥从小就听乡亲们说岳飞被害的故事,每当听到的时候心中就充满了悲愤,有时甚至能气死过去。跟女道人学武之后,在女道人的开导下能够好一些,但是因为长期悲愤,一触及岳飞遭遇的事情,她的心就波动非常的大。后来机缘巧合之下,在孝娥二十五岁的时候,女道人遇到了周侗。

周侗此人非常了不起,是北宋的武术名家,年少习武,后来拜少林派武师谭正芳为师,是(水浒中)玉麒麟卢俊义和豹子头林冲以及武松的师父(据说还是鲁智深和史文恭的师父,这我们就没有必要去考证真伪了。),当然更是岳飞的师父。周侗在岳飞定亲的时候就去世,终年七十九岁。其实对于他来说去世都是一种假死状态。也就是说,他完成了那世与岳飞的尘缘,就应该远远的离开了;诸葛亮病死五丈原也是属于这种情况。这种现象在中国古代很多的,不足为奇。

因为女道人知道周侗的威名,就请周侗解开孝娥的心结。周侗一见孝娥眼泪就先流了下来。女道人和孝娥不明其故,周侗也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孝娥闻听岳元帅被害的事情,心情非常悲愤,是前缘所致。我的几个徒弟(卢俊义、林冲、武松)都经历过被冤枉、被害的情形,其实能够在屈辱与磨难中不改忠良本色,这是生命最为珍贵的。而且这一切的屈辱除了生命自身从前业障与恶缘所致,还有一些不好的生命参与。而这一切的一切最终是为什么呢?记得当年岳元帅被害死于风波亭之后,你们还记得岳元帅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个字吗?其实岳元帅用他的一生成就了‘忠孝节义’四个字,奠定了我们巍巍大中华做人的基本理念与规范。岳元帅用屈辱的方式来演绎,就是要唤醒那些以金钱权欲为上的人们。一切新账与老账都等到‘天地清明’的时候一起来算的。所以岳元帅遗言‘天日昭昭’。”

孝娥听完想了想说:“看现在朝廷上下纸醉金迷,何时能出现‘天地清明’的时候呀?”

周侗见孝娥不明白,就直接说:“你们知道商朝末年周文王被囚禁于我们汤阴的牢房里(文章最开始提到过),演绎周易,纣王为了试探他有无道术,让他吃下他儿子的肉做成的食物;秦末汉初的韩信,受辱于胯下,帮刘邦打下江山,最后却被吕后害死于未央宫;先朝(北宋)杨家将征战边疆,多少人战死沙场;今朝岳元帅带领岳家军拼死抗金,最后却落个死于风波亭的下场。如果都是一个生命来演绎的话,那最终的‘天日昭昭’,会是什么呢?你们好好想想。”

这时女道人说:“那既然先前有那些光辉却凄惨的角色需要一个生命去演绎,那今后这个生命也许也会演绎这类的角色,那最终的‘天日昭昭’,那只能归为某种道法上,归正人间之理上。否则单靠某位皇帝给平反,那根本平不了那位生命如此多的光辉与凄惨的结局。而且这样说来,这个生命肯定不是一般的生命,甚至根本不是我们能够认识到的境界的生命,否则不会用他的经历演绎这么多的光辉与凄惨的角色。”

周侗说:“你说的对,你们看谁来了?”说着她俩竟然看到岳元帅和岳云二人,孝娥这个高兴,多年的悲愤化成眼泪一股脑的流了出来…….

岳云要上前阻止,被岳飞示意不要阻止,等孝娥哭累了的时候,岳飞严肃的对孝娥说:“你满腔悲愤是你我前缘所致,以后不要那样了,什么事情都要看得开。你们知道我当初被高宗和秦桧下的十二道金牌召回的时候,我去镇江金山天江寺拜见我的另外一位佛家师父:道悦禅师,这位禅师属于开悟的,很多事情都是很清楚的。他不希望我回去,让我在那里出家。可是我为什么要回去呢?表面上看我心存侥幸,觉得高宗和秦桧不能把我怎么样,其实我那是说给别人听的。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用那一生演绎了‘忠孝节义’,为的是奠定今后一段历史中的文化,因为从下一个朝代开始与西方文化交流的机会就逐渐的多了起来,再过几百年,西方的文明逐渐的发展起来,会对东方产生威胁,那个时候我是想让我们中原儿女,都能铭记过去朝代中出现的忠臣良将,为捍卫文化血脉而尽最大的力。包括对于在将来中华大地生灵涂炭,一个邪恶的大胡子把它的那些东西输送到中华大地上来,并开始肆虐中华的时候,我就让人们经过漫长的轮回中所奠定的对‘忠孝节义’崇敬的因素起作用,唤醒那时的人们。从而开启我‘天日昭昭’的进程。”

一席话听的孝娥似懂非懂,正要想问,岳飞说:“今天我们就先聊到这里。”说完将岳家枪的精髓与要领又跟孝娥说了一遍,并亲自演示了一番。最后说:“等你把这套枪法和别的功夫练到出神入化的程度,很多事情我再与你明说。”说完岳飞带着岳云就走了。

女道人安慰孝娥说:“这回你也见到岳元帅了,心里也不要为当年岳元帅和岳云他们被害而难过了。其实岳元帅和岳云他们那次也是属于‘假死’,用那种方式结束那一生的尘缘,留下一段文化。以后要好好习武才是。”周侗也这样说。(说明:这种死亡与一般的修行人弄个东西变作自己模样死了,然后过几个时辰变回原样,还有区别。其实岳飞父子当时的肉身真的被处死了。他们的元神就解脱出来了。解脱出来因为还有有缘人需要点化,于是就在其人面前用人的方式显现出来。也就是说,这里说的“假死”只是说肉身虽然死亡,但生命没有完结,有需要的时候,还能在人间显现出来。是这个意思。)

后来孝娥辞别女道人和周侗,她独自一人入太行山密林之处习武。为了能够不忘岳元帅的嘱托,她找来一块石头,刻出岳元帅的头像。后来在这里遇到几位世外高人,这几位世外高人有武艺超群的,有的就是擅长内修的。

本来她最开始的想法学好一身本事来铲除奸佞、做一名象梁红玉一样的巾帼女英雄报效国家,后来却发现在南宋的环境中有能力的人反而是被害的对象;同时,随着她兼修内功,让她对人世间的一切又有了更深刻的看法,对世间一切因由和表现看得更清楚,她的心态也是越来越豁达。等到她把岳家枪和其它武艺以及内修功法都演绎的出神入化之际,一个问题出现了:她觉得这些虽然已经出神入化了,可是她感觉在修行方面自己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对于生命境界的提升,还是没有到顶。但是没有师父了,她靠自己的悟性似乎还是达不到更高境界的要求。就在这个时候,有一天,她看到她所雕刻的岳飞头像眼睛在动。于是她双盘打坐,把自己的心静下来,用最崇敬的心来对待。

结果在定中,她看见了岳元帅,形象还是岳飞的样子,但穿着打扮不同了,似乎是一位极高境界的天神。这下子她吃惊非小。只听岳元帅说:“其实你我之缘最根本的来说是在天上,为了解救那一层天体中的众生而发愿随我下来的。在人间我们都演绎了很多角色,我人间的师父周侗上一次提到的那些悲壮人物都是我演绎的。演绎这些人物其实是不断的奠定和丰富人间的文化,最终都为一个目地:给我到时候传真正让人们得度的大法而铺路。如果到时候人们不明白什么是忠奸善恶,那对法的理解和实践都会出现问题。所以在历史上才会演绎出时而悲壮时而平凡的经历来。到时候一切不正的都会得到归正,那也就到了老账、新账一起算的时候。谁也逃脱不了。”

“那您什么时候开始洪传让生命真正得度的大法呀?”孝娥不解的问。“我那次不是说了嘛,等到一个大胡子的学说肆虐中华,这里生灵涂炭之后出现思想真空,三国演义以及杨家将和岳飞等精忠的故事又被人们提起之后的不久。”岳元帅回答。孝娥说:“那您还会回汤阴来吗?”“会的,只是你到时候不在这里啦。”岳元帅笑着说。

孝娥闻听有些不愿意了,小孩性子出来了:“那我得亲眼看到元帅呀!”岳飞大笑:“到时候,你会在‘大盒子’中看到我的,不管怎样,记住我说的:帮父亲带好那一方同道,因为他们都曾经是父亲的亲人!千万别落下他们!因为你的性格与因缘所致,你会接触很多生命,你也要带好他们,给他们重生的希望。”孝娥此时早已泪流满面,等她再一次擦干眼泪。岳元帅早已离去了。

她那生就在太行山中一直修行,直到终老。以后的发展正如岳元帅所说:在元朝时期,因为蒙军西征,让西方了解了东方,东西方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马可.波罗游记》就是这一时期的产物;明朝时期有西学东渐的潮流,而在清朝,康熙学习西方文化,与中华文化取长补短,后来又与来自欧洲的俄国打了几次,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到了乾隆时期,大英帝国派使臣来要求通商,被皇帝拒绝。在以后的日子里,中华民族就经受了一百七十多年的苦难,包括中共窃国七十余年。

今生来自西方的马列邪恶主义肆虐中华大地,导致中华子民生灵涂炭,传统文化湮灭、凋零之际,神安排了传统文化复苏,人们从曲艺、小说中听到三国演义、杨家将和岳飞传等故事的时候,内心那份积存已久的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的表现重又被唤醒,在一九九二年的时候,法轮功创始人开始在东北的长春洪传大法。

孝娥今生在九八年得法,真的没有转生在汤阴,而是转生在别的地方。她今生虽然是女孩,但也有侠义的特点,在书籍和电视(放教功和讲法录像和光盘)中看到了李洪志师父,为了她们那一地区的修炼人和与之有缘的世人,她都在尽最大的力,做她该做的。

后记:这篇文章我是从写第一个字开始流眼泪,一直流到写最后一个字,眼泪还没有流完。非常感慨于师父转世为岳飞的时候,为我们所奠定的“忠”的内涵。今朝机缘成熟,我把当初为什么岳飞明知被秦桧等再召回去就会面临生死大劫,却依然回去的原因;以及在传统文化中对“忠”字内涵等很多方面的理解都说出来了。仅供读者参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