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星對撞后一千天仍在發射X光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0年10月13日】

 
圖:中子星合并概念圖。Credit: NSF/LIGO/Sonoma State/A. Simonnet

2017年8月17日是人類首次發現了中子星對撞產生的引力波。這個劇烈的碰撞造成了强烈的輻射。首先,是高能伽馬射線的爆發,其次是可見光和紫外線,無線電和紅外信號的爆發。之後大約9天,美國航天局(NASA)的錢德拉天文台(Chandra Observatory)收到了X射線信號。

令人驚訝的是,在碰撞事件的1000天后,X射線信號仍然可以被觀測到。

論文主要作者,NASA研究員Eleonora Troja說:“我們真的不知道從現在開始會發生什麼,因為我們所有的模型都沒有預測到現在還有X射線。”

目前爲止只觀測到過兩次中子星碰撞,所以科學家不得不依靠模型來預測結果。一般模型認爲,當兩個中子星碰撞時,它們釋放出伽馬射線束和巨大的明亮氣體爆炸。這些現象應該是短暫的,它們在幾天或幾週後消失。

但是,現在觀測表明,碰撞之後1000天仍然可以探測到X射線。雖然觀測表明X光信號已經減弱,但是還是比模型預測的要亮一些。

“碰撞離我們如此之近,它可能揭示了我們很難理解的碰撞過程。”Troja說,“可能有一些物理過程我們沒有包含在我們的模型中,因為它們在噴射形成時與我們更熟悉的早期階段無關。”

研究人員需要更多的分析才能確定X射線來自何處。團隊會在今年年底再次觀測這個碰撞事件的X光,或許可以幫助揭示它的起源。

Troja說,“届時無論發現什麼,這一事件都改變了我們對中子星合併的認識並重寫了我們的模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