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誓言究责 中共难逃追诉

李铭

【正见新闻网2020年10月11日】

今年以来,“武汉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肆虐全世界,已逾3600万人确诊染疫,造成106万人死亡;在美国感染了750万人,至少6000万美国人暂时失业,造成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并引发自大萧条以来全球性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二零二零年十月七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发布一段视频,论及自己感染病毒的经历。他重申,中共隐瞒疫情而导致全球大流行,它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美国乔治亚州参议员凯利·洛夫勒(Kelly Loeffler)一直致力于让中共为这场病毒危机付出代价。洛夫勒说:“中共知道这种病毒,它没有警告我们,却对我们撒谎与掩盖疫情,还不承认。这使世界各地大量的人丧生、它让人们失去生计,影响了每个人。我们必须追究中共的责任,并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她说,川普总统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感染了COVID-19,中共应该担责。

洛夫勒为《 打击中国(中共)法案》(BEAT China Act)背书,该法案旨在奖励那些将重要制造业(包括医药和医疗用品)带回美国的美国企业,可藉由“良性循环”,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她也是《 EMPIL-DOC法案》的共同提案人,该法案建立了一个新的赠款计划,将使美国有更多机会与以色列合作开发药物,从而减少了美国对中国药物的依赖。她还投票赞成对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实行更严格限制,并提出一项惩罚北京侵犯人权行为的决议。

九月二十二日,美国总统川普在联合国成立75年大会上演讲表示,联合国必须要求中共对武汉肺炎蔓延全球的疫情负责。川普曾多次公开表示,这次病毒大流行归咎于中共当局,他常直接用“中共病毒”称呼这场瘟疫,也数次批评世界卫生组织(WHO)蓄意偏袒中共、延误大流行预警,导致病毒泛滥全球。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共如果在病毒爆发早期向世界发出准确的疫情信息,而非不断以没有“人传人”、“疫情可控”等假信息误导世人,今天的局面会完全改观。在川普总统联大演讲的前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公布了这次病毒大流行的起源与中共、世界卫生组织所扮演角色的最终报告。报告的结论直指:若中共不掩盖,大流行即可避免。

今年三月二十四日,澳大利亚维省立法委员会的斐恩议员(Bernie Finn MP)受访表示,“中共对疫情撒谎、掩盖并最终让病毒肆虐全世界,它对此负有责任,应该被追究责任”。

四月二十一日,美国密苏里州就中共隐瞒疫情带来的严重后果,控告中共,密州诉讼要求中共就其隐匿疫情而造成的巨大生命损失、痛苦与经济动荡进行赔偿。四月二十日,22位美国共和党议员要求川普政府,就中共在大瘟疫期间的行为,把中共告到国际法院。

鉴于中共病毒持续延烧,不仅经济损失难以估量,连民众的基本生活都受到巨大影响。各国国会或民间团体陆续连署向中共求偿索赔,至少已有美国、英国、德国、义大利、埃及与印度等六国的官方或民间机构向中共提出诉讼或求偿,总金额高达美金43兆元。

实际上,世界各地对中共掩盖疫情的追责,已经诉诸行动。美国前司法部检察官拉里﹒克莱曼(Larry Klayman)向德克萨斯州北区地方法院提出集体诉讼,就中共肺炎大流行而提出求偿20万亿美元赔偿,皆因中共“冷酷无情的冷漠和恶意行为”(because of its callous and reckless indifference and malicious acts)。

四月五日,英国外交政策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简称HJS)提出报告认为,中共违反国际卫生健康准则,导致全球数百万人感染病毒,令包括英国、美国和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蒙受3.2万亿英镑的损失;国际法学家协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Jurists,ICJ)和全印度律师协会(AIBA)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UNHRC)投诉中共,要求为中共病毒大流行寻求赔偿;澳大利亚参议员亚历克斯﹒安蒂克(Alex Antic)也建议澳洲政府向中共索赔。

中共伪政权的本质,充满了斗争、谎言和恐惧;任何让它丢脸的事情,中共的第一反应不是去解决问题,而是尽其所能保住颜面。二零零三年,在萨斯(SARS) 传染病的处理上,中共不断掩盖事实,不让外界明白真相,它在掩盖中使问题蔓延和恶化;对于这次武汉疫情,关于如何起源、如何传播,中共应对的制式反应,都与SARS如出一辙,这是中共典型的流氓耍赖模式。

直言之,如果世界上的其它国家在对待中共处理SARS的议题上,能更积极的对抗中共歪曲事实、掩盖真相、混淆视听与颠倒黑白的做法;如果全球能坚持要求中共透明化及实施问责制;那么世人就不会遭逢这场中共病毒的恣意蹂躏,今日就不会饱尝因为长期漠视中共罪责所招致的苦果。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国际法教授詹姆斯﹒卡拉斯卡(James Kraska)表示,向中共问责并不是因为病毒在中国爆发,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渎职才导致全球受害——它在早期应对疫情时违反《国际卫生条例》,没有履行相关的法律义务。卡拉斯卡说:“中共手上沾满了血”。

对中共病毒来说也是如此,中共最关心的不是“这事发生了吗?”,它只关心这件事情是否影响政权稳定。中共一开始就刻意忽略疫情的严重性,包括李文亮医生与病毒专家闫丽梦等“吹哨人”的示警,它从未尝试解决问题,这种“故意视而不见”,被公认应该承担刑事责任,不容轻纵。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缺乏人性中的悲悯,自然难获上天的怜慈;武汉肺炎疫情目前尚未趋缓,格外让人们慨叹。中共病毒延烧九个月,是百年一见的瘟疫;中共当局的隐匿疫情、世卫组织的包庇纵容,才酿成这场世纪灾难。尊重生命与维护人权,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原则,中共的邪恶作为严重抵触了普世价值,全世界的人都应该严厉谴责和抵制它。国际社会可以启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直接制裁作恶的官员,落实追诉到底。人人都能坚持正义原则,不再姑息养奸,中共就难逃究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