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共禁教贝多芬《欢乐颂》说起

常忍

【正见新闻网2020年10月01日】

近日有中国网友在互联网爆料,根据中共官员指示:自新学期开始,教材须避免有宗教背景的音乐,例如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第九号交响曲第四乐章,即俗称的《欢乐颂》,否则教师要负全责。

今年适逢“乐圣”贝多芬250年诞辰,全球掀起贝多芬热潮,他所创作的第九号交响曲“合唱”经常是庆祝活动中的经典曲目。其中第四乐章的歌词,改编自德国诗人席勒1785年创作的《欢乐颂》,更是贝多芬创作第九号交响曲的灵感来源。《欢乐颂》在乐坛中的地位崇高,不但被选为欧洲联盟的盟歌、欧洲委员会会歌,更被赞誉为“欧洲之歌”。

中国网友因此感叹,如果宗教音乐不能教,是否巴赫、巴洛克时期等相关知识也不能出现在教材中?更有人批评,中共禁了历史、政治、文学、宗教;禁了网络、结社、言论自由;禁了粤语、蒙古语、朝鲜语,现在竟连公认的音乐名曲都不能教了。

中共为了掌控统治权,常常以各种理由“和谐”、封杀不符合共产党意识形态的事物。如今中共将贝多芬的《欢乐颂》定义为“宗教背景音乐”,此后禁止教授,堪称是让世人瞠目结舌的“创举”。

中共一贯信奉“无神论”,仇视神佛思想与宗教信仰,在“文化大革命”时对深蕴佛道思想的中华文化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毁灭,捣毁许多佛像古迹,下令僧尼还俗。中共惧怕人民有宗教信仰,危及它政权稳定,因此荒谬绝伦的各类“奇事”,层出不穷。

今年以来,中共以疫情为由,调查民众信仰、监控宗教活动越来越严苛。近期,中共推行“无信仰证明”,当成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找工作的必要条件,要求填写所谓“共产党员不信教承诺书”,有信仰者的家属也受到牵连。

河南省一名近七旬的环卫工人,因在休息时间看《圣经》,被环卫局开除。此后,环卫局局长要求应聘者要提供“无信仰证明”,并说“信主的一个不要”;陕西省应聘酒店工作与幼儿园保安、山东省教师与医院员工也都被这样要求;还有公安系统员工,因父亲是基督徒而丢掉饭碗;一名曾在新疆打工的民众说,他因为父亲是基督徒而遭到警察盘问,被告知如果家人有信仰,子孙三代不能当兵、不能进国营单位。

据明慧网报导,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升级,最近几个月实施“清零行动”,针对法轮功学员绑架、酷刑、强制验血与活摘器官等,株连其家属,包括威胁子女的升学就业等。法轮功学员王友群表示,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博士学位,曾是中纪委监察部官员,仅因修炼法轮功就被中共辞退、监控和非法监禁,在他被迫离开家人前往美国后,妻子仍被中共警察问话并被要求写声明放弃修炼的“保证书”,均被拒绝。

信仰自由与言论自由,原是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讽刺的是,中共却恣意践踏法律,从其相关政策文件、法令与具体作为均可发现,共产党对宗教事务的掌控十分严密,包括限制人民信仰宗教的年龄及宗教派别、规定共产党员与军人不得信仰宗教、限制宗教图书的印制、贩售及宗教活动场所、设置爱国宗教组织监控宗教活动等,都说明其所宣称的宗教信仰自由与实际作为相去甚远,亦与西方民主国家对宗教信仰自由的认知、保障及政教分离的精神相悖。

几十年来,中共的人权记录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不论是美国国务院或“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等组织公布的各国人权报告,有关中国侵犯宗教自由的问题总占有极大篇幅,引人注目。联合国与美国国会的年度报告虽然连年抨击中共迫害法轮功、戕害信仰自由,中共却依然故我,甚至变本加厉。

今年三月四日,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了“2020年全球自由”(Freedom in the World 2020)调查报告,在总评分100分中,中国大陆仅获10分,继续被评为“最不自由”国家;四月二十八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简称USCIRF)发布今年度全球宗教自由报告,由于中共严重迫害信仰,中国连续二十一年被列入“特别关注国”。此情况属于“恶劣中的最恶劣”,即该国政府参与或容忍系统的、持续的、严重的迫害宗教自由行为。

文革后,中共毁坏佛像一事,并未终止。去年二月,河北省石家庄平山县一座高57.9公尺的“滴水观音”像,遭到中共的爆破大队炸毁。这尊全球最高的摩崖石刻立式观音像被炸掉,显见中共箝制信仰自由,极力打压宗教。中共想摧毁的不仅仅是观音像,而是民众心中的信神理念。

炸毁观音像,仅仅是中共近年大肆迫害宗教的一例。二零零四年五月以来,中国除向各省党委和宣传教育部门下发秘密文件,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宣传教育工作外,并展开广泛的、多层次、多方位的落实无神论行动,打击所谓的封建迷信。各地中、小学生被要求签下反邪教誓言,主要新闻媒体和网路要开辟无神论专栏,高等院校及社科院要推行无神论教育。

中共要求应聘者提供“无信仰证明”,剥夺公民的合法工作权利,像王友群这般学识与经历俱优的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丢掉工作,甚至远走异邦;贝多芬的《欢乐颂》,是脍炙人口的世界名曲,中共竟然下令禁止教授;这些乖谬举措,印证了“上帝要他灭亡,必先使他疯狂”的俗谚。

一代圣君唐太宗针对突厥来犯,曾说“天欲其亡,必令其狂。英雄之道,先狂后亡。凡人之心,先亡后狂。我自狂之,奈何我亡。”大意是想要突厥灭亡,先要使其骄傲自满。中共是“反人性、反自然”的流氓集团,它箝制信仰自由,悖离普世原则。观诸中共近年一连串的荒唐之举,凸显它的末日疯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