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四块玉・叹世

岁寒


【正见网2004年03月15日】

[南吕] 四块玉・叹世

马致远

两鬓皤,中年过。
因甚区区苦张罗?
人间宠辱都参破。
种春风二顷田,
远红尘千丈波,
倒大来闲快活。

【作者简介】

马致远(约1250-1321至1324间) 字千里,号东篱。他与关汉卿、白朴、郑光祖合称“元曲四大家”。其作品多写神仙道化,故有“马神仙”之称。曲词豪放洒脱,散曲成就尤为世人推崇。现存小令百多首,套数二十三套。其中套数[夜行船]《秋思》被誉为“万中无一”。

【字句浅释】

南吕:元曲宫调之一。四块玉: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叹世:这首曲的题目。解题:作者晚年,对人间荣辱、得失几乎全都失去了热情,力图从宁静恬淡的隐士生活中求得精神上的满足。皤:白色(的),常用来形容头发。区区:(人或事物)不重要。张罗:料理。参破:看透、看破。倒大来:多么、何等。

【全曲串讲】

两鬓已经长满白发,中年早混过。
还辛苦操劳那些区区小事干什么?
人世间的荣辱得失,都已经看破。
在和煦春风中种自己的二顷田,
远离那红尘中人海波涛的险恶。
这种生活,多么的清闲与快活!

【言外之意】

此曲语言简淡而意味悠长,有随手而得之妙,有老人长吁短叹、唠叨家长的味道。

作者追求的是一个自得其乐的小天地:没有人海风波之险,却有山水田园之乐;身不为区区小事而磨,心不被人间荣辱所牵;宁静而清闲,快活而自在!

人过中年,易生迟暮之感。特别是经历了宦海沉浮、飘泊之苦,壮志消磨、豪情退尽,常生厌世出尘之心。其中一些人经过严肃的思考,便当真遁入山林、田园,成为出世的隐士。作为“元曲四大家”之一的马致远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