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文学剧本: 中秋夜

蒼宇聖蓮


【正见网2020年09月30日】

中秋夜

人物     莲莲
             奶奶
             妈妈
             赵大妈

房子里,妈妈在坐着看书。
房子外面,莲莲抱着一个大包。
莲莲:(高兴的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停下)奶奶,您快点!
奶奶:哎,来啦!这都到门口了。别急!
莲莲:哎呀,奶奶——
奶奶:哎,好好好。(看看手里的纸条,又看看门)是这里。(敲门)
妈妈(听到敲门声,迅速用黄色的绸布把书包起来,放进抽屉里)谁呀?
莲莲:妈妈,是我!
妈妈:(惊喜)啊,宝贝!(开门)哦,妈,您来了。快请进!
奶奶:都是你这宝贝闺女,吵着闹着非要到你这过中秋。
妈妈:(拉一把椅子)妈您坐。(转身看女儿)莲莲,你已经长大了,怎么还让奶奶这么辛
 苦!
莲莲:(把包放到桌子上)人家想您嘛。
奶奶:也不怪孩子。这些年你被关在监狱里,孩子想妈妈呀。
妈妈:对不起!
奶奶:你有什么对不起的?又不是你的错!本来炼功炼的好好的,突然就不让炼了。真是脑子搭错了筋!算了!不说这些了。怎么样?一个人生活还好吗?
妈妈:还好,一个人简单。恢复正常的生活,再加上学法炼功,身体恢复的很快。妈,您身体好吗?这些年拉扯莲莲,您受累啦。(倒水,递给奶奶)妈,您喝水。
奶奶:(接过水)我身体没什么大碍。倒是孩子想念妈妈,睡觉梦里都在喊“妈妈”。
妈妈:(握着莲莲的手)今天是中秋节,我们终于能过一个团圆的节日了。看外面的月亮又圆又大,多么美好的夜晚啊!(忽然面现痛苦的长叹)唉!
莲莲:(关切的)妈妈?
妈妈:奥,没事。妈妈想起了还在被非法关押的同修。有多少人被迫害的致残、致死,甚至被活摘器官,有多少孩子因此失去了父母……(将莲莲怜爱的拥人怀中,莲莲给妈妈擦擦眼泪)
奶奶:我们好好的一家人,要不是你被抓,莲莲爸也不会跟你离婚。
妈妈:因为我他也承受了很多。
奶奶:你这次回来就不要再炼了,好好的再成个家,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吧。啊?(敲门声)这大中秋节的谁呀?
妈妈:我看看去。(冲着门)来啦——(开门)赵大妈?
赵:(往里走)这不中秋节嘛,来问候问候你!(假装吃惊)吆,有客人哪!
妈妈:这是我婆婆,我女儿。这位是居委会的赵大妈。
奶奶:这大过节的也不让人安生,居委会的工作可真是做到家了!
赵:没办法,(打量奶奶和莲莲,又四处打量)这组织上最“关心”法轮功,我也不敢怠慢哪。
莲莲:哼!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赵:(发现桌子上的包,探过身去,伸手想看看里面的东西)这是什么呀?
莲莲:(一把抢过包)别碰!这是给我妈妈的!
奶奶:(腾的从椅子上站起来)到人家里这么随便动手动脚的,这就是你们的关心?!
妈妈:妈,别生气!
妈妈:莲莲,把包给妈妈。(莲莲给,妈妈接,然后放桌上,看着赵)想必你是带着任务来的,如果不让你看,你可能晚上都睡不着觉了。来,咱们看看有什么好东西。(往外拿,摆到赵的面前)饮料,月饼,水饺,苹果,哇,这么大呀!还有……
赵:(有些尴尬)好啦,好啦,你也不用这么认真,我不过就是有点好奇。
妈妈:赵大妈,从我搬到这里来,你就三天两头的到我家来。到底为什么,你心里明白,我心里清楚。我不怪你,但有件事我想问你。
赵:(有些紧张)什么事?
妈妈:我跟你往日无冤、近日无仇,只是因为我修炼法轮功,你就这样监视我、骚扰我,左邻右舍的,你觉得合适吗?
赵:我干这工作,也是身不由己呀。
妈妈:您了解法轮功吗?
赵:报纸、电视天天宣传,怎么会不了解?
妈妈:那些宣传都是谎言。法轮功是佛家修炼大法,按“真、善、忍”的原则教人修心向善,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尤其是祛病健身的效果显著,使老百姓身心受益。这就是为什么炼法轮功的人要这么的坚持不放弃的原因!
赵:嗨,我只要听党的话,跟党保持一致就行了,别的我也不想那么多。
奶奶:所以你们被用的很顺手啊!
妈妈:你们接受上级迫害法轮功的指示的时候,不管是文件还是通知,都只盖公章,从来都没有人签字。有的时候甚至只是一个电话通知。
赵:对呀,这有什么奇怪的?
妈妈:而执行命令、具体做事,直接参与迫害的却是你们。
赵:什么意思?
妈妈:将来如果对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人进行清算的时候,谁是迫害的责任人?
赵:上级呀。
妈妈:上级的谁?有证据吗?
赵:(思考)没有,真是没有。
妈妈:那你能以“执行上级的命令”推卸掉责任吗?
赵沉思无语。
奶奶:糊里糊涂被利用,将来就是个替罪羊!
赵疑惑的看着奶奶。
妈妈:不然你的上级为什么不签字,不留名?
赵:(震惊的站起来)我、我我该回去了。(逃命似的奔出门外)
奶奶:不送!(望着赵仓皇的背影)什么东西!
妈妈:(关上门)唉,不明不白的,可怜啊!
奶奶:她可怜?看她嚣张那样,还可怜?(喝水)气死我啦!你说你这日子过的……不得安宁呦!莲莲,我们回去吧。
莲莲:(搂着妈妈)不,我要跟妈妈在一起!
奶奶:本来想让孩子跟你过中秋节,你们娘俩也好好团圆团圆。可是……我不放心哪!
妈妈:妈,今天跟赵大妈讲了这么多,她应该会明白一些。
奶奶:就那蠢货!谁知道她回头能干出什么事来?不行!莲莲,(拉莲莲)我们走!
莲莲:不,奶奶,我不走!
奶奶:(严厉的)长大了,翅膀硬了,不听话了是不是!?
莲莲:(委屈的)奶奶!我就是想跟妈妈在一起。(哭)妈妈。
妈妈:妈,您别生气!(抚摸着女儿的头)乖,跟奶奶回去吧。
莲莲:(把妈妈搂的更紧)不嘛,妈妈,呜呜——
妈妈:妈,要不……您就成全了孩子吧。
奶奶:在这里担惊受怕的,我怎么能放心哪?
妈妈:明天,明天我就把她送回去。
莲莲:(祈求)奶奶。
奶奶:我实在是再也承受不了那种打击了!你被抓,儿子跟你离婚又跟别人结婚,孩子成了没爹没娘的孩子。好容易我和爷爷把她拉扯大了,她可不能有任何闪失啊!
莲莲:(抱奶奶哭)奶奶!
妈妈:妈,自古天理:邪不胜正!我按法轮功“真、善、忍”做好人没有错!法轮功净化了我的身心,我敢于坦坦荡荡的面无愧色的立于天地之间!感到恐惧的应该是它们,而不是我们!
莲莲:(央求)奶奶!
奶奶:也罢!人活多大也是要个娘啊。这些年孩子想妈妈也想苦了,就留下吧。
莲莲:(高兴的)谢谢奶奶!
奶奶:好了,这饭菜都凉了,快吃饭吧。
莲莲:吃饭喽——中秋快乐!
 
                               (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