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记忆为何清晰而持久

李少维

【正见新闻网2020年09月23日】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一份新研究在了解记忆如何才能明晰、长久,而且不会互相混淆的认知上,有了突破性的发现。

这份近期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研究称,新发现的神经元学习机制对稳定记忆、减少互相之间的混淆起到重要作用。这项研究也对于人们心中的预期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如何做出准确预测提供了新的认识。

当从大脑发送和接收信号的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增强的时候,即人们对某件事情的关注度很高的情况下,大脑创建了记忆。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这个过程与海马体附近的神经元受到刺激而产生变化有关。

这些刺激性连接需要与抑制性连接达到平衡,大脑才能正常工作。之前的研究对抑制性连接不太了解。这份研究发现,神经元之间的抑制性连接一样也可以被增强。

通过电脑模拟神经元系统,研究人员发现,原来抑制性连接的增强,起到让记忆稳定的关键作用,防止记忆信息的混淆。

这份论文的第一作者乌达基斯(Matt Udakis)说:“我们很高兴地发现,原来两种抑制性神经元都能改变它们的连接并参与学习。我们都知道,当遇到新的经历的时候,原有的记忆不会立即消失。这些新发现有助于我们了解这背后的原因。”

资深研究员神经学教授梅勒(Jack Mellor)说:“我们对未来事情的预期是构建在记忆的基础之上。大脑不断地把预期和现实做比较,找到差别,利用这个信息来判断还要学习什么。我们认为这项研究的发现,对评估我们的预期有多准确,以及鉴定哪些才是新的信息,起到重要作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