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汉白玉观音像 眉州第一大佛消失

【正见新闻网2020年09月21日】

“佛像超高”“无审批手续”是中共消灭大型露天造像的一贯说辞,越来越多的露天佛像从信众的视线中消失。

位于云南大理4A级旅游景点南诏风情岛上高17.56米的观音像,被当局以“超高”为由强拆。这座观音像由269块汉白玉构成,在中国的一些介绍旅游景点的网站上,它被称为是目前世界最高的汉白玉观音雕像。

汉白玉观音像原所在的广场现已成空旷之地

“去年中央下令拆毁观音像,拆除工程耗时4个月。地方政府还威胁,不拆观音像,就关闭景区。”景区内一工作人员对《寒冬》说,“政府不允许我们信佛教,只能信共产党。”

大理佛教盛行,观音像被强拆,令当地很多居民焦虑不安,“这涉及到我们信仰的问题,我们也去向政府申请不要拆,但根本不起作用。当地人没有人敢拆,政府就请了外地人来把观音像拆了。”当地一位村民说。

去年6月,云南省弥勒市菩提寺内,一尊9.9米高的滴水观音像和两尊4米高的金童玉女露天造像被拆除。当地一位村民对《寒冬》说,是当地宗教局要求拆的,“他们说寺庙没有证件(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等),不允许有露天造像”。

然而,这处所谓的“无证寺庙”还曾接待过联合国和平大使(联合国表彰杰出个人而给的一个称号)。2014年3月,这座始建于清朝道光25年(公元1817年)的寺庙正在重修扩建,当时到弥勒市做文化交流的尼泊尔著名佛学家、和平大使阿南达·庞迪尔参观了寺庙,并在寺院内种下佛祖成佛之树——菩提树(被视为佛教神圣的象征),由此,后该寺改名为“菩提寺”。如今,寺庙大门上写有“菩提寺”的牌匾也被拆除。

据了解,当地政府还要求将寺庙改为老年活动中心,该寺负责人不同意,无奈只好将寺庙关闭。

位于四川省眉山市的佛教圣地——千年古刹华藏寺内的一尊高42米的阿弥陀佛像于去年11月被当局强拆。

该造像也被称为“眉州第一大佛”,十多年前耗资350万元人民币(约51万美元)塑造。该寺一名僧人告诉《寒冬》,强拆大佛当天,当地政府人员联合警察共200多人包围了华藏寺,警察设卡拉起警戒线,不准任何人进入、拍照。

“眉州第一大佛”于去年11月被强拆(左图由知情人提供,右图为记者拍摄)

这位僧人说:“政府说露天造像没有建造的审批手续,说拆就给拆了。自大佛拆了后,香客人数大大减少了,我们只能靠给别人做佛事挣点钱来维持生活。”

在被拆前,政府以大佛有“安全隐患”为由禁止信徒参观、朝拜已有一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