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德守德 善德常在

郭适鸣


【正见网2020年09月27日】

人,不能离群而索居,大至宇宙、世界、国家、社会群体、职场,小至家族、家庭、个人。人与群体的关系、人际关系错综复杂,人要活的有意义,有尊严,还真的是必须花很大的工夫去学习、努力。

每个整体也好,个人也好,都有各自的范畴、承担的分野和难处。就我们最密切的职场来说,职场都有各自的规模、理念、伦理、体制、文化等等,各人也有各自担当的权责,个人自然要谨言慎行,谨守分际,不要逾越分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好,多管闲事于事无补,徒增纷扰,那又何苦来也。当然,我们既不是唯唯诺诺、噤若寒蝉的应声虫,仰人鼻息闷不作声或者是同流合污的息事宁人,也不是谨小慎微的伪君子,而是要堂堂正正、洁身自爱的去明是非、辨对错,有意见,该说的就循适当管道适当的反映,有异议就多沟通,而且要拿捏分寸,讲究方法去寻求认同。

现实环境中瘸时有诸多不得已的设限和无奈,要想追求完美、十全十美的事毕竟是可遇而不可强求。凡事一定要以大局为重,着眼于大处,圆融群体和善美好的氛围,放胆承担、勇于付出和衷共济。就现实层面来讲,面面俱到考虑固然是努力的方向,但也不是那么的绝对或必然,适度妥协以达成共识、认同是必要的上上之策。至于有意无意的强出锋头、自命清高、愤世嫉俗的无端惹起矛盾,激起你争我夺,尔虞我诈的争论不休,却是司空见惯的常事,但毫无意义可言,委实大可不必,何况与事无补且百害而无一益,无形中更常流为害群之马之虞,不可不慎。凡事还是宜包容、宽恕,少计较、少摩擦、更要避免面红耳赤的争论。

讲理,需法、理、情兼顾,异端的强词夺理宁可敬而远之,争一口气的蛮横之理,也是不足可取。就算是你的能力再强,学识再渊博,IQ再高,还是不能志得意满目中无人,必须善养谦德,提升EQ,说理要循序渐进,适度妥协,见好就收,不能一意孤行,更不能自以为是。前因后果错综复杂,很多时候要清断,还真不是那么简单。

俗话说“礼多人不怪”,但是,不矫情、不做作、不逾距,有礼有节才是得体之礼,过度之礼往往被视为是矫情做作、表里不一的奉承阿谀之礼,实足不可取。

千万不要一股脑子的“自以为是”,凡事都是别人的错,自己想的、做的才是对的。提醒自己珍惜所有,知福惜福,想好事、做善事,要以谦虚自持,经常保持正向思维,多看别人的优点 ; 多包容别人的缺点、坏事 ; 谢谢、感恩、体谅别人,好人缘、好运气不请自来。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是千古以来的流传的美话,持有一颗慈悲、祥善、和乐的心,“积德”是为人处世努力的圭皋,做好人,积德做好事 ; 另外,“守德”更是无与伦比的重要。修身、修口,有所为而不为,为所当为,能忍才能够守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