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发怒易引起中风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3月13日】

据美联社3月1日报道,研究发现男性大怒容易导致中风、甚至死亡。

报道中说,研究显示发怒的男性比没有发怒的男性患心房颤动 (atrial fibrillation)比例高10%。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 与中风有很大的关系。在美国约有二百万人患心房颤动。研究结果还表明,发怒还会使男性的致死率增高20%。

Elaine Eaker是美国威斯康新州Eaker Epidemiology Enterprises的负责人。他说,“有观点认为不去抑制自己的发火,让它发泄出来有助于消除发怒对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发现并不是这样的。”

除此之外,对别人有敌意或傲慢的男性患心律不齐几率也要高出30%。

贝勒医学院的心脏学专家John Osborne介绍说,研究人员很早就知道发怒、敌意与心脏病的关系。这次的研究结果证实了这一点。他又表示,“科学家们对心房颤动有所了解……但不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现在的这些研究或许能有一些启发。”

John Osborne 又指出,这项研究的重要性还在于它的长期观察的结果。而且测试对象数量众多。该试验调查了1769名男性和1913名女性,试验长达10年之久。

Eaker 表示,根据现有的数据,科学家们认为发怒和敌意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因为即使没有其它心脏毛病、高血压、胆固醇、年龄等因素,一些男性仍表现心律失常。Eaker认为这些可能就与这些人的态度或脾气不好有关。

科学家们过去已经发现大发脾气容易让人过早地患上心脏病。这样看来发怒不仅会给他人带来不快,与自身也有害。如果人人都能互相忍让,那社会风气又会如何呢?

参考资料

Anger Linked to Stroke Risk in Men: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1894&ncid=1894&e=20&u=/ap/20040301/ap_on_he_me/angry_hearts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5/14/15998.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