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执著背后的执著

弟子


【正见网2020年09月24日】

师尊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有时认识到自己有某个执著心的时候,只要主动去除,那个心会很快被慢慢弱化。但有时认识到自己某个执著心已经很久了,自己也有主动抑制,但总感到隔着一层什么,如同隔靴搔痒无法发力,即使发正念也效果不大,我们可能就会认为是因为这个执著心存在时间太久,太强大了,所以只能无可奈何的想着慢慢去除了。

长久以来,我的妒嫉心一直无法去除,内心总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看到别人得好了,心里抑制不住的愤愤不平,压也压不住。近日,因为一场魔难,自己突然察觉到自己有强烈的好面子的心。认识到之后,我开始有意识的主动修去这个面子心。突然我发现,面子心刚刚削弱一点,那强烈的妒嫉心就消失了许多许多,几乎是没有了,只剩下一点点,平时只要意识到,立即就能被清理。原来有些执著心难以去除的原因是因为它背后的执著在强力的支撑着,只针对这个执著本身去除所以作用不大。

那么妒嫉心又是怎么和面子心联系上的呢?师尊在《转法轮》中说:“中国人为什么妒嫉心会那么强烈呢?它也有根源。中国人过去受儒教影响比较深,性格都比较内向,生气了不表现出来,高兴了也不表现出来,讲涵养,讲忍。因为已经习惯于这样了,所以我们整个民族形成了很内向的性格。当然他有他的好处,不露内秀。但也有弊端存在,可能带来不好的状态。特别到了末法时期,这不好的部份就更显的突出了,就能够使人增长妒嫉心。谁有好事表露出来,别人马上就妒嫉的不行,在哪个单位或者单位以外得了奖,或者有点好处回来不敢吱声,别人知道了心里就不平衡。”我理解,中国人性格内向,大家都习惯了低调,好事坏事不张扬。但有的人得到好处突然开始不“低调”了,开始“表露出来”显示自己有能力,优秀了,甚至洋洋得意,大有高人一等的姿态了。有些人就感到面子挂不住了,心里不平衡,妒嫉心就上来了。其实这个妒嫉心是由面子心延伸而来了,如果把面子心看淡了,这个嫉妒心也随之没有了。

层次有限,不当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